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年轻妈妈12年三次开胸换瓣 顽强意志感动医生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赵 2017-11-23 21:29:48 字号:A- A+

一个人的生命可以有多顽强

12年做了六次手术,其中三次开胸换瓣

——

2005年行主动脉瓣生物瓣置换术;

2006年行阑尾切除术;

2008年行剖宫产手术;

2015年行腘动脉搭桥术;

2016年行主动脉瓣机械瓣置换术;

2017年行主动脉瓣瓣周漏修补+二尖瓣置换术。

看完以上病史

禁不住感慨生命的脆弱与坚强。

王女士今年33岁,是两个孩子的年轻妈妈。十二年间,她饱受病痛折磨,先后做过六次手术,最后一次是近期在青岛阜外医院完成的换瓣手术,由于之前经历过两次换瓣手术,心脏早已“走样”,手术难度非常大。这位33岁的女患者含泪感谢医生冒险为她搏回生命,也保住了一个幸福的家庭。

饱经病痛六次手术

王女士20岁之前从来不知道自己的心脏天生就是残缺的。直到2005年才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但当时已基本自然愈合。但是,随之新的问题又来了,主动脉瓣大量返流,当年行主动脉瓣生物瓣置换术。

术后几年里,身体一度很稳定。2006年因发作急性阑尾炎,做了阑尾切除手术,2008年行剖宫产诞下第一个女儿,2011年顺利产下第二个女儿。

连续两个新生命的降临以及丈夫的爱,让王女士忘记了身体遭受的疼痛,她沉浸在做一个贤妻良母的幸福之中。

只是这样的时间并不长,平淡而温馨的日子再次打破,命运一次次打击着这个柔弱又坚强的女子。

2015年,因腘动脉堵塞,行腘动脉搭桥术。2016年3月,王女士再次出现胸闷、憋气,心慌不适,伴发热。诊为感染性心内膜炎、主动脉瓣瓣周漏并赘生物形成,一个月后,行主动脉机械瓣置换术。

2017年以来,王女士开始出现活动后胸闷、憋气感,伴心慌、乏力不适,双下肢水肿。近期,症状更为明显,走路喘得厉害,无法平躺卧床休息。

火中取栗勇敢搏命

王女士奔波多个地方多家医院会诊,都认为成功率不高,未手术。11月10日,来到青岛阜外医院就诊,诊断为主动脉机械瓣置换术后主动脉瓣机械瓣瓣周漏,二尖瓣大量返流,肺动脉高压。

青岛阜外医院院长助理刘晓君介绍,病人的病情很重,严重地影响了生活质量,危及到了病人的生命。做第三次外科开胸手术已迫在眉睫,但是第三次开胸手术难度和复杂程度很高,对于医生和患者来说,都是一种很大的挑战。

尽管手术前估计过严重后果,但医生们还是遭遇了重重困难。手术犹如火中取栗,异常艰难。

首先,开胸过程面临很大困难。这次手术是患者第三次开胸手术。经历了前两次手术后,患者胸腔内的原有解剖组织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结缔组织连粘,正常人胸骨和心脏之间的保护层——心包组织也没有了。要将心脏与胸骨完全剥脱游离,稍有不慎极易伤及心脏,引发心脏破裂,而且术中渗血的风险也很大。置换瓣膜的过程中还存在视野局限、手术部位显露不充分、操作困难等问题。

困难和风险摆在面前,考验着术者的智慧和胆量。最终,心外科专家团队在体外循环、麻醉专家、器械护士的倾力配合下,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巧成功完成主动脉瓣瓣周漏修补+二尖瓣置换术。

生命相托重获新生

“手术前,我很怕自己挨不过这道关,一开始觉得自己没什么希望了。”王女士动情地说,但医护人员鼓励她“要对自己有信心,尽管很难,我们愿意一搏,”听了大家坚定的话,想到两个可爱的女儿还小,不能失去妈妈,王女士鼓起了勇气。

她把生命托付给信任的医生,相信命运会有转机!

手术当天,家人来给王女士加油鼓劲。王女士的丈夫说,“不管怎样,我都要救你的命。”王女士的眼泪流下来了,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她把希望寄托于手术上。

王女士从结婚后查出先心病,到后期患重病,辗转各地医院,连续六次手术。经过这么多次的心脏手术,住院治疗已经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20多万元的债务,家庭经济负担极重。

每次手术,她的丈夫都守在手术室外,一边焦急等待一边还要操心医药费从何而来。尽管压力巨大,但始终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地付出,他说,“只要人在,钱什么的都无所谓。”

疾病缠身,王女士是不幸的;但是有先进的医疗技术,有敢于冒险为她搏命的医生,还有坚定地带她一起扛起压力战胜疾病的好丈夫,王女士又是幸运的。(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