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如意小区加装电梯新进展:费用暂定每户七千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12-02 15:53:25 字号:A- A+

如意小区一位左脚受伤的女士正艰难地跳着上楼。

备受关注的老楼加装电梯又有新进展。12月1日傍晚,在完成了前期规划公示(本报曾报道)后,如意小区加装电梯具体收费通知开始张贴公示,加装电梯工作牵头人许明岐、李和平,以及电梯安装公司负责人也在小区现场解答业主疑问。据悉,该小区加装电梯费用暂定每户7000元,该费用不含政府补贴资金(符合条件的不少于20万)。按照许明岐他们的匡算,如果小区业主全部交费,每户最终只需承担4000元费用即可享受电梯房的便利。

老楼加装电梯问题一直牵动着岛城市民的心。自去年12月份青岛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后,岛城老楼加装电梯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随后几个月里,青岛市陆续出台相关细则,不断推进该项工作向前发展,一些小区楼座也积极参与。本报持续关注的位于市南区宁夏路139号的如意小区就是其中走在前面的一例。

12月1日下午,如意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牵头人许明岐、李和平将加装电梯收费通知以及公示说明等文件张贴在小区宣传栏,一同公示的还有电梯安装公司初步选定的电梯品牌及型号。

“按照政府的相关要求,我们从11月17日开始对小区加装电梯的规划及设计方案进行了为期10个工作日的公示,目前看只有极个别业主对一些细节有疑问,绝大多数业主都没有异议。”许明岐说。按照程序,他们在继续与业主沟通解释的同时,开始对项目的具体收费工作进行通知公示。

记者注意到,收费通知中初步拟定的交费标准为每户7000元。在附带的加装电梯费用收缴方案中,对这7000元标准进行了详细解释:小区安装电梯预算费用为49.5万元,另外还有房屋安全评估以及地质安全报告等少量费用,按照80户均摊计算,每户收取7000元可以完全满足电梯安装需要。

同时收费通知特别提示,这笔费用不包括电梯建成后政府补贴的资金。“谁交费谁乘坐电梯,同时享受政府补贴。”许明岐说,如果按照理想情况所有业主全部按期交费,每户最终承担的费用可能只要4000元。

电梯安装公司青岛永通电梯工程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宋成也带着公司技术人员来到小区,现场为过往业主解答相关疑问。

宋成表示,该小区加装电梯的条件非常成熟:不仅居民意见比较统一,硬件上更是很多小区不能比的。“我们选定的加装位置基本不会对原有建筑和平台上住户造成任何影响,而且电梯基坑有现成的空地,现在只需要把旁边的输电线向南挪一点距离即可。”

按照双方草拟的合同,整个工期预计90天左右,其中订制轿厢及相关零部件最耗时,大约需要40天。“具体建成时间还不好说,现在我们公司早已准备就绪,就等着业主们交费签合同了。”宋成说。

记者随后从市南区电梯加装牵头单位市南区城建局了解到,经过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多次现场勘查,如意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进展较为顺利。如能顺利完成收费等相关工作,后续工作已经没有太大的阻碍。

现场邻居“质问”咋还不开工

“怎么还不开工啊,这还等着过年能坐上电梯呢。”采访过程中,不时有上下楼的业主在公示板前驻足研究,一位头花花白的老太“质问”道。

如意小区4个楼座共80户全部坐落在一个约15米高的平台之上,即便住在1楼的住户进出家门也得爬上5层楼的高度,居民们加装电梯的意愿相当强烈。

许明岐告诉记者,自去年10月起,小区业委会及部分居民代表就开始酝酿商议加装电梯事宜,同时联系到专业电梯加装公司对现场进行了实地勘查。去年12月青岛市出台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后,居民的干劲更足了,小区还专门成立了电梯安装筹备组,按照政策要求一步步完成前期工作。

由于该小区电梯加装方案让全体居民几乎是均等受益,整个民意调查进展相当顺利。成为全市首个完成民意调查的小区。

今年11月,经过相关部门至少4次现场勘查研究,最终规划批复了如意小区的电梯安装方案,该方案在小区宣传栏进行了公示。

“邻居们看了公示都很激动,催着赶紧施工,好早点享受电梯便利。”许明岐说。

采访中,一位腿脚受伤的女业主正在家人搀扶下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往平台上蹦,60多级台阶歇了4次。“我们是电梯刚需,平时家里老人上下楼很不方便,像我今天这种特殊情况要是有电梯的话,嗖一下就上去了,还用这么费劲?”这位女士打趣道。

资金已做好个别业主不交费准备

资金是如意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最后一道坎。半岛记者从如意小区与永通电梯草拟的合同中看到,资金也是规定最为详细的部分。

电梯订购费用是最大头。双方初步敲定的电梯为一体式拽引乘客电梯,载重800kg。除此之外,还有设备运保、安装、公共区域建设、土建等等,总计49.5万元。“像门禁、监控设备等费用要看最后的实际花销,其他大部分费用都是确实价格。”宋成说。

为避免邻里心生嫌隙,在长达1年多的加装电梯筹备工作中,许明岐和李和平的首要原则就是及时公示。为了保证资金使用透明、安全,许明岐和李和平专门在小区旁的青岛银行开了一个如意小区电梯安装专用账户,业主可直接到银行交费并领取交费凭证。

“这个交费凭证非常重要,后面我们领乘梯IC卡和换收据全靠这个,等最后政府补贴下来,我们也要根据这个交费凭证给大家退费。”许明岐强调。

按照收费通知要求,交费期定在12月3日~8日,总共6天时间。无故预期不交费的,视为放弃,将失去使用电梯的机会。

对照外地一些已经完成加装电梯的楼座,每户7000元费用确实不高,何况这笔费用还没有把政府的补贴计算在内,但即便这样,许明岐和李和平也做好了有业主不交费的准备。“征求意见是一回事,到了交费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不排除有业主犹豫甚至打退堂鼓,我们的原则就是完全自愿,想乘坐电梯就交钱,实在不愿交那就继续爬楼梯。”许明岐说,最理想的情况就是平台上所有住户都交钱,这样减去政府补贴,每户承担的费用估计只有4000元,而且电梯也不用再使用门禁,不仅方便业主乘坐,还方便前来小区探访的亲朋以及快递员、送餐员使用。

借鉴济南已有小区开始加装施工

不仅是青岛,全国很多城市都在进行老楼加装电梯的试点工作,半岛记者了解到,省城济南一栋居民楼的电梯加装工作就已经进入施工阶段了。

12月1日中午,半岛记者联系到济南市山大千佛山校区宿舍院居民王先生得知,他们宿舍院的8号楼已经开进了挖掘机,按照计划,施工人员首先清理地下水电等管线,然后进入基坑开挖、电梯井和连廊土建阶段,整个工期预计70天,顺利的话,春节前8号楼两个单元的住户将用上电梯。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4年,这个宿舍院就因为盼加装电梯上了新闻:有位退休老教授因为爬楼困难,不得不和家人在附近租了套有电梯的房子,然后把自己位于6楼的房子租了出去。王先生说,住在这个宿舍院的大多是退休老教授,年龄大了腿脚不便,有的体弱多病,每天上下楼成为他们最头疼的事,加装电梯的意愿也愈发强烈。

经过考察比较,8号楼和13号楼作为首批试点楼房。据介绍,为减轻居民经济负担,以三层楼为基数,每高一层多拿5000元,这样算下来,一个单元加装费用总计49.5万元。

2016年暑假期间,方案等都已准备好了,只欠学校最后签字。当年8月,省政府出台《关于运用综合政策措施支持扩大消费的意见》,对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5个加装电梯试点城市进行补贴。“补贴”说法一出,不少业主出现了观望心态,由于当时济南没有具体施行办法,补贴细则也没有出台,加装电梯工作首次搁浅。过了半年,业主们沉不住气了,他们联合承建方准备先干起来再说。然而今年春节后,济南全面实施拆违拆临行动,由于“无名无分”,刚刚燃起的加装热情再次被扑灭。

终于,宿舍院等来了《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以及加装导则,他们的加装电梯设计方案两次被有关部门评审为示范方案,走完前期公示后,今年10月29日顺利进入审批流程,11月29日拿到规划许可批复、施工备案手续,加装电梯工作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启动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