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女婴突发高烧 青岛至南宁列车上演"生死时速"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12-04 14:37:16 字号:A- A+

12月1日21:25分,青岛开往南宁的K1137次列车上,17号车厢一名11个月大的女婴突发高烧,昏迷抽搐,口吐白沫,17车厢列车员王莹莹立即用对讲机通知列车长孙权和陆继强以及乘警长王亚林。随后,列车上上演救助发烧婴儿的爱心接力,列车工作人员、热心乘客纷纷出手相助。不过,婴儿因病情严重发生昏迷,孙权立即联系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客调,客调安排列车加速开进,抢先74分钟抵达衡阳车站,将婴儿送至120急救车上。

旅途中女婴突然发病

12月1日21:25分许,从青岛开往南宁的K1137次列车运行在安仁至衡阳间,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南宁六组负责为这趟列车上的乘客提供服务。“安仁至衡阳车站还有2个小时的行程。”列车长孙权介绍,接到了17车厢列车员王莹莹的求助,他急忙三步并作两步跑到了17号车厢,发现患病的婴儿脸色蜡黄、身体滚烫,温度计测量已经超39摄氏度。“孩子已经开始抽搐,情况十分危急。”孙权说。

经询问,携带婴儿的是安徽籍旅客董永夫妇。他们有两个孩子,得病的是出生仅11个月的小女儿。当天他们带着两个孩子从阜阳车站乘坐K1137次列车准备去南宁车站转车,前往妻子位于广西博白的老家。据董永介绍,在阜阳上车后就感觉小女儿有些发烧,不料到了晚上越来越严重。

就在此时,孩子抽搐起来,列车安全员张世良赶紧拿来白酒搓孩子的手心、脚心为其降温,但丝毫不见好转。于是,孙权急忙通过列车广播,询问是否有医务人员乘坐这趟车。

爱心乘客纷纷伸援手

21时35分许,车上旅客通过广播得知了女婴突然患病的消息,纷纷向乘务人员询问情况。这时,孙权发现,列车上自备的药箱中没有为婴儿准备的退烧药,只能暂时给孩子敷上退热贴。看着孩子越来越难受,还伴随着抽搐、昏迷的症状,在场的所有人都感到揪心,很多旅客自发地给孩子擦手心进行物理降温,有的给孩子喂水。慢慢地,几度昏迷的孩子又有了哭声。

“本以孩子的病情好转了一些,只需坚持到下一站就行了。”孙权说,可是很快孩子的体温超过了39摄氏度,一度逼近40摄氏度。并且,抽搐更加剧烈,情况越来越危急。在场众人的心又悬了起来,孩子的父母也急得大哭起来。但所有人都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列车提前74分钟到站

眼看着孩子的病情加重,孙权急忙上报衡阳车站隶属的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客调,请求让列车取消避让停车,争取提前到站,为送医抢救争取时间。同时又与衡阳车站取得联系,请求协调120急救车在站台等候。此时,婴儿已经开始陷入昏迷,时间也已到了21时50分,距正常到站时间还有1小时34分。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很快就给出答复,通知K1137次列车允许其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适当提速,取消原来的待避,提前进站。“这趟列车沿着吉衡线开行,吉衡线上客运和货运都很繁忙。”孙权说,沿途至少有两列客车给K1137次列车让了路。

22时10分,K1137次列车驶进衡阳车站,比以往提前了74分钟。当地的120急救车已经在站台上等候多时,孙权抱上婴儿,送至救护车上被送往当地医院抢救。12月2日0:30分,孙权通过电话与董永取得了联系。婴儿及时送医后,被确诊为因高烧引起惊厥,正在医院输液治疗,已脱离危险期,董永向当时列车上的热心乘客表示感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