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正文

首批白天鹅“驾临”淄阳湖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12-17 06:20:26 字号:A- A+

或悠闲游弋,或成对游玩,或追逐打闹……昨天,记者从平度大泽山镇了解到,首批10只白天鹅已经来到当地淄阳湖。当地村民组建的天鹅护卫队也已经开始上岗。

避免惊吓不再投食

每年冬天,大泽山的淄阳湖、泽山湖都会迎来尊贵的客人——白天鹅。10天前,有10只白天鹅飞到淄阳湖,开始在这里的越冬之旅。除了白天鹅外,淄阳湖还能看到白鹭、野鸭等水鸟的身影。预计到1月份,白天鹅的数量将超过300只。

“大泽山拥有得天独厚的湿地资源,加上近两年镇上采取多项措施保护泽山湖和淄阳湖生态环境,还有大泽山镇给农户做工作,提醒不要伤害天鹅,现在人与水鸟和谐相处已经成为当地美景。”大泽山镇宣传委员刘进强说。

东岳石村书记付广新告诉记者,今年淄阳湖库容增加,再加上水质有了进一步提升,充足的鱼虾等完全可以满足水鸟捕食所需。为了更好地保护白天鹅,村里今年不再投食玉米,因为白天鹅生性易受惊吓,惊扰到一只就可能使整个家族的天鹅都会离开。因此村民对白天鹅当成宝贝,爱护有加,不会允许坏人来伤害它们。村里自发组建了一支天鹅护卫队,4名队员已经连续21年看护白天鹅,每天从早到晚共要巡查四趟。

“我们为了保护白天鹅,还在淄阳湖南岸和西侧新安装了探头,并跟公安、水利局联网,对淄阳湖实现全覆盖监控,村里所有通往大坝的路口也都有探头,为此村里投入了30多万元,就是想让白天鹅可以更好地在此越冬。”付广新说。

特色村要做大“天鹅经济”

淄阳湖变成了平度的“天鹅湖”,每年冬天都有很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观看天鹅,这也让淄阳湖畔的东岳石村名气大振。付广新告诉记者,在淄阳湖南岸,平度市建设的大泽记忆中心主体已经完工。后期,平度市还将在淄阳湖南岸建设一处长约1500多米的景观走廊,该项目总投资3500多万元,建成后游客可以在景观走廊上观赏天鹅。

“我们村的村史馆、古村落已经打造好了,明年春天,村里的休闲公园也要启用。这些配套设施,都是是为了发展村里的旅游经济,好让村民从中受益。”付广新,这些白天鹅要在明年的4月份才会飞走,而观赏天鹅的最佳时间是明年1月份。

想去淄阳湖观赏天鹅的市民,可驾车走G2011青新高速,到达平度辖区内的门村枢纽立交转S16潍莱高速,在平度收费口下高速,沿218省道向北抵达长青路,沿长青路向东即可到达淄阳湖。大泽山镇提醒市民,观鸟时要保持一定距离,不要故意发出噪音、投掷石子等。(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刘进强 陈铭涵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