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美丽海湾" 青岛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达98.5%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12-25 14:19:45 字号:A- A+

在全国率先推行湾长制,大力开展海湾整治和修复——

青岛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达98.5%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海湾是美丽青岛的突出特质。今年,青岛市围绕构筑“三湾三城”的海湾型城市新格局,总结提升胶州湾保护工作经验,探索海洋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新模式,健全治理责任体系、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提升海湾监管能力,加快建设“美丽海湾”,推进海湾功能永续利用,为国际湾区都会建设提供基础支撑。全市近岸海域水质总体良好,98.5%的海水水质符合优良标准。

今年10月,市委、市政府发布实施《关于推行湾长制加强海湾管理保护的方案》,在全国率先推行湾长制。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原则,坚持陆海统筹、湾区统筹、河海共治,建立健全了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海湾管理保护责任体系,共同推动海湾管护和治理。

同时,《胶州湾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完成,“蓝色海湾”“银色海滩”整治行动开展,“南红北柳”滨海湿地修复工程同步推进,对胶州湾红岛南岸段、西海岸红石崖段和西翼段重点岸线进行整治修复,在近海滩涂种植碱蓬等耐盐碱植物,恢复原始自然风貌。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划定后海域面积比2010年实际岸线围合海域面积增加约25平方公里,优良水质面积由2010年的46.4%上升到目前的73.3%,提升26.9个百分点。红岛东岸线、灵山湾岸线生态修复效果显现。同时,我市加快实施大公岛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和灵山岛、竹岔岛、斋堂岛整治修复项目,组织完成62个海岛标志修复。

作为胶州湾综合管理平台和大数据中心的“智慧胶州湾”项目建设工作今年陆续开展,该项目建成后将整合优化胶州湾水质监测站位,推进胶州湾环境容量及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研究,组织胶州湾多期遥感影像数据制作。

此外,今年我市还加强了海洋生态管控,深入开展了“海盾”“碧海”“护岛”“护渔”专项行动,突出“三湾一线”(胶州湾、崂山湾、灵山湾和前海一线)执法监管,强化源头、精准、综合治理,健全依法、长效、严管体制,全年查处违法用海案件15起、渔业违规案件582件,清理禁用渔具3.4万余套。

今年我市还成功举办了以“海陆统筹、湾河共治”为主题的省海洋生态文明专家行青岛行活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同济大学专家为我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建言献策。与此同时,持续加大海湾保护宣传力度,启动胶州湾历史文化资源调查研究,制作《胶州湾纪事》专题纪录片,开展“最美海湾”主题阅读活动,多措并举营造出海湾保护的良好氛围。(记者 任晓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