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地铁11号线试运行 即墨进入青岛半小时交通圈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1-02 15:10:12 字号:A- A+

2017年12月31日,终点为即墨鳌山湾站的青岛地铁11号线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空载试运行,使青岛蓝谷与青岛主城区形成半小时交通圈。据了解,贯穿即墨的“一横三纵”地铁网已现脉络,未来将串联起青岛蓝谷、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经济开发区等重点产业组团。

据悉,地铁11号线是青岛东部的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快线,全长约58公里,全线共配备40列车,车辆最高设计时速120公里,堪称国内之最,最大载客量约为1200人。列车起点为青岛崂山区苗岭路与深圳路交汇处,终点为即墨鳌山湾站,全线共设车站22座(其中4座地下站、18座高架站),运行后不到一个小时即可跑完全程。

据中国铁建蓝色硅谷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庆利介绍,蓝色硅谷核心区居民前往青岛火车站、机场等主要交通枢纽以及青岛主城区等处仅半小时,为黄岛、崂山、即墨、蓝色硅谷核心区之间的客流提供快速途经东岸城区中心的通道,将有效缓解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与中心城区之间日趋紧张的客运压力,为沿线各重点发展区、综合交通枢纽及旅游区之间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服务。

去年10月30日,即墨正式撤市设区,为全面融入大青岛发展格局,即墨积极进行以青岛蓝谷为引领的东部湾城建设,打造融入青岛的桥头堡。11号线的建设,将该区域与青岛的空间距离瞬间拉近,与青岛主城区形成“半小时交通圈”。“这不仅标志着年轻的蓝谷和刚刚设区的千年古城即墨与大青岛融为一体,而且意味着蓝谷这篇创新高地从此开始在人才集聚、科技创新、产业孵化和对外开放等方面驶入发展快车道。”青岛蓝谷管理局副局长李杰表示。

在主动融入青岛发展大格局的道路上,即墨从空间意义上的对接融合早已谋划开启。根据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即墨城市总体规划,即墨全面融入青岛的“一横三纵”地铁网已现脉络:“一横”为16号线:从蓝谷海泉湾沿鹤山路至城阳上马街道。“三纵”为7号、11号、15号线,其中7号线从青岛奥帆中心沿烟青路至北安街道;11号线一期从青岛国信体育馆沿滨海大道至鳌山湾站,二期从鳌山湾站到田横;15号线从青岛石老人沿烟青一级路至汽车产业新城。未来,这一地铁网络,将串联起青岛蓝谷、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经济开发区等重点产业组团,带动即墨全面融入大青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通讯员 刘耀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