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正文

青岛新机场要当全国第一个“海绵机场”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1-07 14:44:17 字号:A- A+

7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岛城海绵城市及地下管廊建设情况,截至2017年底,青岛21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廊体工程31公里;累计完成海绵城市建设约75平方公里,胶东国际机场提出规划打造全国第一个绿色“海绵机场”,目前已完成海绵项目方案。

地下综合管廊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可以有效解决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空中蜘蛛网”、“马路拉链”问题。近年来,国家倡导因地适宜的发展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并组织开展选取试点城市,青岛市于2016年申报成功,成为全国15个地下综合管廊第二批试点城市之一。试点建设项目21个,全长约49公里,涵盖了从单舱至5舱的建设内容。

为全面推进岛城管廊规划、建设、运营、收费、资金管理等各项工作,2016年,青岛组织编制《青岛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2016-2030年)》,规划年限为2016-2020年,远期至2030年,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长度约200公里。2016年,试点区着力开展样板工程建设,实施了李沧区委党校、李村河中游整治等8个样板工程,在第二批14个试点城市年度绩效评价中位列第2名。截至2017年底,21个试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廊体工程31公里,入廊市政管线约3公里,区级管廊监控中心工程已启动建设,计划2018年底前建成并投入运营。

同时,青岛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2016年以来累计完成海绵城市建设约75平方公里,其中2017年建成约44平方公里。其中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过程中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中德生态园较早开展海绵城市规划和园区海绵城市建设评估,编制了《青岛中德生态园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分近、中、远三个阶段实现园区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胶东国际机场提出规划打造全国第一个绿色“海绵机场”,目前已完成海绵项目方案;世界动车小镇(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蓝色硅谷等新建区域规划设计也充分吸取海绵城市理念,打造海绵园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潘旭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