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去年发放低保金8.3亿元 7.8万户居民受益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1-19 14:24:27 字号:A- A+

全市民政系统坚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

低保:发放8.3亿元养老:投入4.6亿元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17日召开的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过去一年,我市民政系统围绕“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全年共发放低保金8.3亿元,惠及7.8万户、11.6万低保对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投入4.6亿元发展养老服务业。

全市民政系统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作用,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利益。去年4月1日起,我市城乡低保标准再提标,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660元、490元,其中六区(即墨区除外)和高新区统一为每人每月660元,首次实现城乡一体化,全年共发放低保金8.3亿元,7.8万户、11.6万低保对象受益;“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制度”在全国社会救助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推广,全年救助困难居民8.8万人,“一站式”结算2.7亿元,同比增长22%;发放临时救助金4800万元,同比增长35%;为全市居民家庭购买民生综合保险,共理赔人身和家财保险5189起,赔付1544万元,有效提升了居民抵御灾害风险的能力。

我市人口老龄化现象严重,过去一年共投入4.6亿元用于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市登记养老机构232家,社区互助点2112个,养老床位6.2万张,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7.4张;在城阳、即墨首推农村居家养老试点,整合乡镇卫生院、敬老院、幸福院、村卫生室等医疗和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完善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2018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民政系统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围绕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推动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等工作发力。

据介绍,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建设,城市、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100%、90%;建设20处标准化社区食堂,每个区(市)新增5个以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建立100个邻里互助养老点,40%以上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实现社会化运营;在数量增加的基础上同时提升养老服务质量,90%以上养老机构实现医养结合,推进机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每个区(市)建成2-3个“养老联合体”。此外还将着力完善民政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改善城乡社区治理,做好优抚安置政策的落实等工作。(记者 薛华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