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三成中小学开设戏剧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1-27 07:32:23 字号:A- A+

引题:孩子出品自己的“贺岁片”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 淼

■麦岛小学学生参演大型音乐剧《狮子王》。

伴着极富节奏感的非洲音乐,巨型LED屏上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万兽群集的剪影由远而近,非洲大草原苏醒了,身着精美小动物头饰与服装的学生载歌载舞涌上舞台……昨日下午,崂山区麦岛小学126名学生参演的70分钟大型音乐剧《狮子王》在人民会堂首演,开岛城公办中小学风气之先。

无独有偶。日前,金橡树教育自美国百老汇授权引进青岛的英文音乐剧《长腿叔叔》在1907光影俱乐部上演,从导演、演员、乐队、灯光、音响到宣传等全部由岛城中小学生担纲。

连日来,中小学生用戏剧表演打造自己的“贺岁片”,成为岛城中小学生的新风尚。来自市教育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有30%中小学将戏剧纳入校本课程,课上课下学戏、排戏、演戏成为学校常见之事,戏融校园、戏融成长这一青岛市第五届中小学生戏剧节的活动主题,正在惠泽越来越多的学生。

学生因戏变得如此生动

五年级学生蓝立辰是音乐剧《狮子王》中小狮子的扮演者,看到他在台上惟妙惟肖的表演,时而活泼,时而凶猛,令人印象深刻。很难想象,蓝立辰一二年级时是个很内向的学生,并且业余时间没有上过任何艺术特长班。两年前,他参加学校的戏剧社团,人生由此不同。“我现在有很多好朋友,不仅是同班的,而且音乐剧还让我结识了许多新朋友……”蓝立辰滔滔不绝地讲着自己因戏交友的故事。

即使是土狼群演的扮演者,几乎没有台词的学生张欣宇也发生着令老师侧目的变化:“参加音乐剧后,张欣宇变化很大,不仅开朗,而且自信了,担任值周生都是最早到校的,端端正正地站在校门口。”

麦岛小学校长杨屹说,当看到一些学生因为参演音乐剧自信地、生动地从身边走过时,感受到了教育的力量。教育应该兼顾来自文化差异、经济差异、社会地位差异很大的、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的成长和教育需求,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最大化的发展。

不仅仅是艺术的熏陶

看到台上学生一丝不苟地投入演出,欣赏着舞美、灯光、音乐的综合,音乐剧《狮子王》从酝酿到首演历时一年有余,导演、服装、舞美、灯光由来自北京的专业团队打造,全校20%的二至六年级学生参演,60余名老师亦是各司其职,可谓举全校之力。谈及此次的倾力打造,杨屹说,前几年曾参与北京名校《木偶奇遇记》音乐剧的排演,深感震撼,目睹身边学生因为音乐剧的参演而发生的变化,感觉音乐剧是艺术水平的最高表现形式,所以2013年麦岛小学在经历了迁校、分校、合校多年重新启用之际,她坚持将音乐剧作为凝神聚力、成就高品质教育的“催化剂”。

文登路小学也是用班级戏剧节开启2018年的校园生活,这一活动已经延续了三四年。“每周一的晨会都会上演一个班级排演的10分钟戏剧,从未间断。戏剧题材涉猎广泛,有成语故事、经典名著、生活故事,并且道具、服装等都由学生和家长制作,学生各有所长,而戏剧就是为每个学生都搭建了能够展示自己的舞台。”校长贺卫说。

学会用同理心感知世界

戏剧除了培养自信心、锻炼公众演讲能力等显而易见的益处,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说,戏剧虽是综合艺术,但在学生中易于普及,学生可担任不同角色不同分工,可谓人人有戏。

英文音乐剧《长腿叔叔》的钢琴伴奏青岛初级实验中学的学生说,整个过程他最喜欢的就是享受弹奏时,与其他同学之间合作的默契。因为音乐剧的伴奏要伴随主角情绪的起伏产生变化,对演奏者的各方面素质要求都非常高。面对这些困难,他选择最大限度地利用好所有时间,查阅资料了解音乐背景,反复阅读原作,体会主角的每一丝情绪波动,体会到和伙伴们通力合作的快乐,同时还收获了友谊。

的确如此,戏剧排演过程中演员会随时听到来自各方的反馈乃至批评,这种经历将培养学生习惯倾听不同的声音,汲取他人建议的能力。杨屹认为,戏剧教育能带给学生的另一项重要能力是同理心。因为戏剧是人生经历的反映,学生通过丰富的艺术体验,得以参与别人的故事,透过别人的眼睛看世界;学生具备了同理心或同情心,能够更好地彼此了解,这是戏剧的魅力所在。

学生起点可以不同,路径可以不同,给予他们适应未来社会的关键能力,以及良好的心态和高尚的志趣,能使他们自信地应对未来的变化与挑战,这或许是每个教育者都想给予学生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