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昔日两手空空来青打拼如今事业有成热心公益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1-27 08:16:56 字号:A- A+


■汪磊在做公益服务。 王萌摄

汪磊,从一个因为200元学费都交不起的辍学少年,到现在年入过百万元的成功创业者,从接受别人帮助,到公益回报社会。“少年识尽愁滋味”的他靠奋斗,获得了如今幸福的生活。

13岁时,由于父亲车祸去世,少年汪磊的家庭陷入了困境。第二年,由于交不起200多元的学费,他不得不辍学去建筑工地打工。在工地不幸摔断腿、在家休养半年后,经朋友介绍,汪磊只身从东北来到青岛打工,那一年,他16岁。“当时身上只带了500块钱,还是妈妈向亲戚借来的,来青岛买完生活用品后,也就剩100多块钱了。”

由于朋友帮忙,汪磊到青岛之后便被接到了一家酒店打工,管吃管住,每月有500元的收入。几年后,他开始学做小生意,“卖贝壳、卖袜子、卖毛巾、卖烤肉……几乎所有的路边摊生意我都干过。”汪磊回忆,和朋友支摊卖烤肉时,是他人生中最辛苦的一个阶段。“凌晨三四点收摊,睡两个小时后就得去早市买肉,因为那个时候的肉便宜。买完肉之后就得回来切肉、腌肉、串肉,一直忙到下午六七点,就得出摊了。所以在做烤肉摊那半年里,我一天只能睡两个小时,每天都特别累。”那个时候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有个自己的小店。

当手头已攒够几万元时,汪磊开始启动他的开店计划。由于资金少,最初只能选择地角偏僻的小房子。“我的第一家店开在台东,本来打算开个啤酒屋,由于房子实在太小了,只能摆两张桌子,开了几天后就放弃了。”正当汪磊处于迷茫之际,他找到以前的同事叙旧,发现他正在学习修脚的手艺,两人一合计,决定把台东的店铺改成修脚店,于是汪磊又开始了新一轮奋斗。

也就是在这段时间内,“一穷二白”的汪磊结婚了。他告诉记者,当时他和妻子租住在老四方的筒子楼里。“那个房子一共二十多平方米,没有厕所和厨房。为了结婚,我去旧货市场花几十块钱淘了个旧电视,又花5块钱从收破烂的地方买了个床头柜,再加上沙发和床,就成了我们的‘婚房’。”

万事开头难,汪磊和朋友共同经营的修脚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亏损经营。“由于位置很偏,我们店一天只有一两个客人光顾。修一次脚十块钱,会员八块钱,所以那段时间日子仍然过得很辛苦。我当时天天吃白水煮面条,吃了7个月。”不过,良好的口碑很快为他们积累下稳定的客源。半年之后,到汪磊店铺修脚的客人就排起了长队。“从早上八九点开门,一直忙活到晚上十点,一天只有吃一顿饭的时间。”汪磊说。

2006年是汪磊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当时一位退休企业家看汪磊店铺生意好,人也努力,便主动提出无息借给他4万元,帮助他开第二家修脚店。初中辍学的汪磊不懂经营,想不通一个人怎么能管理好两家店,最初拒绝了老人的提议。不过这位客人很热心,天天给他讲企业经营知识,并主动带他寻找新店面。在他的帮助下,汪磊终于开了第二家修脚店分店。“从这之后,我们修脚店事业进入了快车道,一年半之后我开了第三家分店,现在我共有22家分店。”汪磊说,他还拓展了修脚产业链,注册了另外两家公司分别研发修脚刀具和足浴药品,现在年收入早已达到一两百万元。2018年,汪磊希望他的修脚店能走出青岛,走向省内、国内,甚至走出国门。

在将个人事业不断做大做强的同时,汪磊还不忘回报社会。从2007年起,汪磊和员工成立公益团队,免费为孤寡、困难家庭的老人修脚。2010年后,汪磊的公益团队每年免费服务的老人已多达5000人次。因为长年坚持不懈地从事公益服务,汪磊还成为2018年1月份青岛市“文明市民”候选人。(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