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青岛评论】一场大雪映照这座城市的温情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楠之 2018-01-29 12:58:04 字号:A- A+

1月27日夜,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降临青岛。新年的第一场雪,带来的不仅是欢乐与美好,也有不安与危险相随,尤其是对于那些出门在外的人。

大雪飘飘扬扬,气温降至冰点以下。可是,无论在朋友圈还是在马路上,一股暖流迅速蔓延开来。

这是一条“风雪夜归人”的微信留言:

今晚非常感激帮我推车的大哥大叔们,谢谢你们无私的帮助!大窑沟上去两个路口右拐那边,桓台路附近。青海路右拐一个路口一位大哥,虽不知您们的名字。但是我发自内心的感谢您们!推车没有我的请求,完全发自您们的内心!一夜五个路口都有人帮忙,有时路口无助的无奈时,停车时,后摄像头看到有人在帮着推车,内心的感激无以言表。青岛有您们。我替青岛骄傲,我替您们的无私帮助他人而骄傲!您们是今夜帅的哥们最帅的爷们!给您们点赞!

“一夜五个路口都有人帮忙”,这样的经历,怎能不暖人心。

在笔者所住附近的辽阳西路与劲松一路路口,交警、公交的工作人员、环卫工,以及一些素不相识的人,都加入了“推车大军”——在这个东向西的小上坡路口,很多车打滑,无法前行。一旦发现有车辆打滑,10多个人一拥而上,推车的、指挥驾驶员如何打方向的……在他们的努力下,险情很快化解。

两名参与推车的90后,回家前打出“胜利”的手势。

“推车大军”中,有夫妻俩带着上高中的儿子,有90后,基本都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在他们口中,这都是“举手之劳”。两名90后,晚上10点陪客户吃饭后路过这个路口,就加入了“推车大军”,两位小伙子说,没什么大不了,顺手帮帮忙。一名中年男子说,自己的车就是被人推着“解救”的,所以放下车,他接着就出来帮别人推车,“人帮我,我帮人,大家都方便。”他说。直到晚上近12点,街上车辆渐少,这个路口的“推车大军”才离去。其中一名90后,还展示了他黑色的手套,已经湿透了……

感动的瞬间太多太多,用一位网友的话来说就是,“好心人太多”,唯有“感恩”。感恩,是的,无论在不在现场,无论是不是被帮助的那个人。大雪之夜的岛城上空,弥漫着一场感恩与感动。

一场雪,照见了浪漫,也照见了温暖。素不相识的人们互相伸出援手,人心的温暖足以融化寒冷的冰雪,让路面重新坚实,让归家的人们踏上平安之路。

一位网友说,今晚最美的风景最善良的举动,就是那些互不相识但又自发帮助推车的人们,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当然,还有那些坚守岗位的人们,交警、环卫工人、公交工作人员,等等。他们纷纷以自己的方式,为大雪之夜的出行人保驾护航。

青岛曾以“微尘”感动了国人、以公益温暖了社会的城市。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日常所展现出来的古道热肠,也正如“微尘”之“微”,如“微尘”之“尘”那样,轻盈而微不足道,却又确实而不可或缺。

那些伸出援手的人们,拍一拍身上的雪,转过身,回到自己温馨依旧的家;那些脱离困境的人们,带着来自他人的暖意,轻踩油门,驶回安静的小区,回到家的港湾;那些坚守岗位的人们,带着身体的疲惫和付出后的满足,踏着清辉与积雪,走向自己的家门……

这个雪夜的一幕,只是他们生命中极为普通的一个瞬间,转过身,或许便不再记起,但这座城市却会记住这些瞬间,无论它们是否曾被摄进镜头,是否曾被他人目击,或者是否听清了那声“谢谢”。

这座城市的文明正是来自这些点滴的感动,来自这些不求回报与感谢的举手之劳,来自这些默默付出的坚守。因为,正是这些点滴背后温暖的心,共同构建了这座城市的温情。(张楠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