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崂山家庭医生签约率已达30% 重点人群全覆盖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8-01-31 21:07:29 字号:A- A+

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

青岛新闻网1月31日讯(记者 徐恺)2017年,崂山区卫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以服务民生为导向,以百姓健康为目标,立足职能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交出了一份饱含真情的医疗卫生惠民清单。

家医签约: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

在全省率先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0元,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到60%以上,计划生育困难家庭、残疾人、低保户等人群签约覆盖率达100%。

启动40-59岁中年人查体

中老年人查体:启动40-59岁中年人查体

在全省率先采取政府补助方式,启动40-59岁中年人查体,共完成60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4.35万人,40-59岁中年人体检8700余人。

名医下乡

名医下乡:聘请专家团队每周开展“名医下乡”

与省市级大型医院合作组建医联体19个,聘请专家团队每周开展“名医下乡”,涉及心内科、呼吸科、神经内科、骨科等10余个专业,全年累计坐诊1100人次,诊疗患者1.6万余人次。“服务百姓大型义诊”活动开展30次,受益群众4000余人次。

智慧医疗

智慧医疗:推广应用远程医疗服务体系

启动智慧健康建设,推广应用远程医疗服务体系。项目分模块基层医疗机构HIS系统,家庭医生系统,区域医疗系统进入试运行阶段,随着平台各子模块的逐步建立使用,数据中心数据也在不断充实完善中。

新增设医疗机构20家

医疗机构:新增设医疗机构20家

建成启用颐生健中西医骨伤医院等4家专科医院、青医东院二期工程建设、开泰耳鼻喉医院扩建工程。新增设医疗机构20家,涵盖医疗美容、骨科、妇儿保健等多个专科。

新建急救站3处

急救站建设:新建急救站3处

新增3处面向社会开放的医学急救知识应急救援培训基地,提高整个社会的自救和他救能力。

中医养生进万家

中医养生进万家:全国首推政府花钱培训社区医师

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政府花钱培训社区医师、婴幼儿家长掌握小儿中医保健技术的公益活动,通过集中授课和一对一相结合的方式,已开展培训61场次。

优生服务

优生服务:全市率先实施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

在全市率先实施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和无创DNA基因监测或产前诊断,筛查出耳聋基因阳性78人,通过基因检测确诊9例先天愚型。

计生服务

计划生育服务:全年审核发放导向资金2040万元

开展“计生助福—情暖特殊困难家庭”关爱活动,全年共审核发放奖励扶助、特别扶助等计生利益导向资金2040万元,惠及群众3万余人次。

相关链接>>>>

此外,在刚刚结束的崂山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崂山区区长赵燕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8年崂山区民生惠民工作计划,42项重点民生工作中有三分之一关乎健康。

加强乡医队伍职业化建设,按照“区管街聘居用”模式,完善基层医生定向委培机制。引进培育全科医生40名。

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医联体建设,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创建优秀家庭医生工作室10家。

在全市率先实施中老年人和中小学生乙肝、丙肝、结核病筛查,启动乙肝患者自愿治疗和政府补助康复行动。

深化健康信息平台建设,促进健康共享共用。推进123家健康促进支持性环境建设,开展全民健康教育活动100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区。推进北宅卫生院迁建和开泰耳鼻喉医院扩建工程。

实施优生关爱工程,全面落实孕产妇遗传性耳聋基因免费筛查和产筛高风险、临界高风险孕妇免费基因检测。

开展医学急救知识培训,新培训“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员1500名,为偏远基层医疗机构和人员密集场所配备全自动体外除颤仪,打通急救“最后一公里”。

持续开展名医下乡,红马甲医疗志愿服务等便民惠民活动。

加强名老中医工作室建设,争创国家中医药改革试验区先行区。

新建20处居民健身设施和6处笼式多功能场地。

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组织开展40项全区性体育活动。

继续推动全区中小学体育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

不忘初心,守护健康,2018年,崂山区卫计局将携手与您一起创建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区、创建国家中医药改革试验区先行区,凝心聚力,让创建的成果惠及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百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