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春运鸣笛!青岛高铁朋友圈扩大 变身枢纽城市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8-02-01 15:03:07 字号:A- A+

春运启幕,一列列高铁列车整装待发。汤臻摄自青岛北站

晚报讯 从今天开始,2018年春运正式启幕。随着新列车运行图的实施,今年春运,从岛城出发乘坐高铁通达的城市越来越多,我市高铁“朋友圈”不断扩大。随着济青高铁、青连铁路等今年年底开通,到十三五末,岛城将由铁路端头城市变身枢纽城市。

1月25日,岛城至成都直达高铁开通。此前,岛城到石家庄、太原、运城等地也陆续开通了高铁。随着路网辐射新区域,山东“高铁版图”再扩容。新线网络辐射了包括石济客专、西成高铁、大西高铁、成渝高铁在内的沿线新区域,充分考虑了山东半岛去往中西地区中小城市群众的出行需求。目前,已有24个新城市高铁车站首次与山东高铁网络实现联通:途经大西高速的太古西、祁县东、平遥古城、介休东、灵石东、霍州东、洪洞西、临汾西、襄汾西、侯马西、闻喜西、运城北车站;途经西成客专的鄠邑、佛坪、洋县西、城固北车站;途经成渝高铁的内江北、永川东车站;途经石济客专的藁城南、辛集南、衡水北、景州车站等。

记者从济青高铁胶州北施工方中铁十局青岛公司获悉,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新建济青高铁项目将全线开通。济青高铁项目总投资约600亿元,正线全长308公里,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线路自济南东客站引出,经邹平、淄博、潍坊、高密、胶州,引入红岛站。其中青岛境内正线长35.24公里,相关联络线约27.87公里,设胶州北站、机场站和红岛站。济青高铁开通后,青岛—济南将形成1小时生活圈,从我市出发,乘坐高铁通达其他城市的用时将更少。

近年来,我市铁路进入高速发展期,到“十三五”末,我市铁路总里程将达666公里,建成以青岛站、青岛北站、青岛西站、红岛站为枢纽,济青高铁、青连铁路、胶济客专、青荣城铁、潍莱高铁为主要干线的铁路网,使青岛由铁路端头城市,变身为四通八达的铁路枢纽城市,不仅建立青岛—济南1小时生活圈,与东北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甚至西北、西南地区的联系也将更加直接而紧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徐美中)

春运观察

“本本族”增多,租车返乡挺“吃香”

晚报讯 春运开始,由于“本本族”增加以及便捷、经济的特点,租车成为返乡人群的新宠。昨日,记者调查发现,春节租车返乡为最大用车需求,占比近60%且不断增长。

一家租车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返乡机票、火车、汽车票都难买,即便抢到票回家行李多,到站后还要各种转车,舟车劳顿异常辛苦。而自驾时间自由,携带行李方便,直达家门口。另外,租车还能解决返乡后走亲访友的用车问题。从舒适性和便捷性上,租车有很大优势。春节7天假期,无论大小汽车租赁公司生意都比较火,而大平台车况好、保险相对齐更是“一车难求”。这位负责人表示,为了平衡用户需求,公司采用浮动价格机制,越早预定价格越便宜,加上早下单可选车型比较多,不少老用户提前一个月就开始预订。

除了便捷和舒适性,记者发现经济账或许也是影响春节返乡租车热的重要原因。记者选取了500、1000、1500以及2000公里不同距离的返乡线路进行计算,发现由于租车价格相对固定,而动车或者飞机票的价格随着距离的拉长价格会越来越高,因此返乡距离越长租车会越划算。以4人同行为例,单程返乡在800公里以上,租车成本就会低于“动车族”。如果是5人出行,返乡距离在500公里以上,租车就比坐动车划算。而且单程返乡距离越长租车会越划算。记者从神州租车了解到,目前返乡用户中,过半用户的单程距离在1000公里内。 (记者 徐美中)

春运服务

购买春运汽车票扫二维码有优惠

晚报讯 昨日,记者从交运集团获悉,目前,交运集团已全面预售春运期间的汽车票,市民可以通过“交运行”微信公众号、“交运行”手机APP、自助售票机、人工窗口等多渠道购买。春运期间,旅客在主城区内青岛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汽车站、青岛汽车东站、青岛汽车北站、海泊河汽车站、沧口汽车站指定售票窗口购票时,可以使用银联、微信、支付宝进行移动支付。2月28日前,交运集团与中国银联合作开展购票满减活动,在以上汽车站指定窗口通过银联云闪付NFC支付、二维码支付等方式进行支付,可享受满20元立减2元、满60元立减5元的优惠,单用户活动期间限优惠1次,优惠有限,先到先得,额满即止。交运黄岛汽车总站将售票时间延长为早5:30至下午6:30,客流高峰期将开通夜间售票窗口,方便白天没有时间的上班族购票。车站站长李雪梅告诉记者,根据预售票及往年客流情况推断,客流高峰期将出现在腊月二十六至二十九,鲁西南地区、青岛周边短途线路及滨州、东营、济宁、泰安、莱芜等方向较为火爆,部分热门路线售票已达7成左右。(记者 徐美中)

春运信息

多趟动车组列车停运

记者从济南铁路局获悉,春节期间临时停运管内多趟动车组列车:2月15日青岛开C6502/3次、荣成开C6560次、青岛北开C6571次、烟台开C6524/1次、青岛开C6522/3次。2月16日烟台开C6554次、青岛北开C6565次、烟台开C6562次、青岛北开C6573次、荣成开C6512/09次临时停运。2月15日青岛开D6002次、济南开D6071次、荣成开D6078次,2018年2月16日济南开D6003次临时停运。2月15日青岛开D6008次、济南开D6075次。2月16日荣成开D6092次、烟台开D6093次、荣成开D6074次、济南开D6009次临时停运。记者徐美中

春运行动

交警启用25处执法站

春运期间,交警部门将全力做好2018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从2月1日起全面启用25处交警执法站,严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违规载货以及非法运输危化品等违法行为,开展重点车辆、驾驶人隐患“清零”行动,强化源头隐患治理。记者汤臻通讯员曲海青栾心龙

春运看点

首批“邮寄儿童”出发

昨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获悉,各车站邮寄儿童服务正式开始。经过前期预约,首批20名“小候鸟”已通过市内各长途站前往省内12地。记者徐美中

春运措施

机场出租车严重违规一律停运30天

为进一步提升机场营运出租车服务质量和水平,青岛流亭机场客运车辆管理处和青岛国际机场停车场管理公司决定打造机场阳光的士服务品牌,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从2018年2月1日起,凡是机场营运出租车出现不按照规定操作计价器、转让和冒用出租客票、出租客票打印不清(尤其车号和服务电话)、严重绕路高收费以及扰乱机场客运秩序等严重违规行为,一律给予停发机场营运30天直至取消机场营运资格、行政罚款、吊销驾驶员服务资格证等从重处理,由出租企业一律按行业规定从重处理,一律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向乘客退赔车费。记者 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