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新中考方案将公布 民办与公办教师同等待遇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作者:yalu 2018-02-11 08:15:41 字号:A- A+

近日,青岛市教育局公布了2018年的工作要点!

记者从所公布的27项重点工作中整理发现,其中多项涉及到中高考招生考试改革。众多学生和家长所关注的中考改革也有了消息,市教育局表示今年将印发中考改革方案。另外,青岛还将针对“3+3”新高考改革出台课程改革方案等。

除此之外,一大批普惠幼儿园以及国内优质大学还将在青岛拔地而起,落户建校。一大批高端教育活动将在青岛举办。今年将举办青岛友城国际教育研讨会、中国—新西兰未来青年领袖国际峰会和国际教育信息化学术论坛。

接下来,记者带您细数新一年的教育大礼包!

今年将公布中考改革方案

市教育局的工作要点中提到,将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评价制度改革。印发中考改革方案,健全中小学考试、招生、评价制度。高考改革,中考伴舞。随着新高考改革的出台与推进,中考如何改一直是青岛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

此前,青岛中考执行的是考试和考查科目并行的政策,语文、数学、英语(含口语和听力,下同)、物理、化学、历史、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地理、生物、信息技术是考试科目,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学校课程为考查科目。其中地理、生物、信息技术被称为“小中考”,在初二下学期考。

2018年的工作要点还提到,将开展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加强考试大数据分析应用研究,完善中考考试数据分析系统和初中毕业生学业成绩报告单系统。建立完善义务教育学校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办法。另外,针对高考改革,青岛也在进行相关改革。

根据高考“3+3”新模式实施要求,印发校(园)本课程建设与实施指导意见,提升国家课程校本化水平,开发汇集精品学校课程1000门。加快完善适应新高考改革要求的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制度体系,探索更加开放的育人方式。加快推进中职学校专业和布局调整,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促进高中段普职教育协调发展。探索综合高中育人模式。

民办教师养老保险看齐公办标准

加强对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编制青岛教育现代化2035,筹备全市教育大会。深入实施《青岛市中小学校管理办法》,深化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全面推行中小学正面清单管理,试行负面清单管理。

全面落实《青岛市民办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继续开展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养老保险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试点工作。研究制订民办学校设置标准,推动民办学校平稳有序分类。加大民办学校监管力度,规范民办学校招生秩序,联合有关部门集中开展民办教育机构专项整顿督查。开展民办学校退出机制改革试点工作。

完成青岛市智慧校园中心平台建设,抓好教育资源、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的应用工作,完善同步课堂应用机制和模式。

建立教师荣誉制度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开展第二批青岛市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加强薄弱镇校长培训。优化校长职级评审机制,完成直属学校新一轮校长职级评审,指导和推进区市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

健全教师培训体系,全面推行教师个性化培训,依托第三方平台引进优质培训机构100个,开发培训课程不少于200门。加大对乡村教师培训的支持力度,启动平度、莱西乡村教师三年培训计划。优化教师选聘和评价机制,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轮岗交流工作。探索建立教师荣誉制度。

哈工程青岛校区等一批高校将落地

青岛将全面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继续扩大普惠园规模,新建、改扩建60所普惠性幼儿园,加强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普惠园建设督查工作,积极推进小微幼儿园发展,缓解老城区入园压力。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专科及以上学历幼儿教师比例达到90%以上。

还将实施市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工程,开展全国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市、区)创建工作,启动普通中小学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建设。加大居住区配套中小学建设力度,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0所,进一步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深入推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改革。继续开展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新建100所标准化食堂。

继续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协调推进中科院青岛科教园、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等高校校区建设,推动中国康复大学项目加快落地,促进西南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引进高等教育机构的人才培养工作和创新平台建设。深化校地合作,推动在青高校加强学科专业等内涵建设。

出重规减轻初中生学业负担

深入实施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改革,建构中小学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和实践活动课程“四位一体”格局,统筹实施中小学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实践等。全面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广泛开展中小学生职业体验和志愿服务活动。继续打造“职教义工”等志愿服务品牌。健全学生生涯规划指导机制,督促指导中小学全面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

组织学习贯彻《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17年版)》,指导普通高中学校创新教育教学机制,全面开展选课走班教学,做好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印发加强和改进教学工作的意见。建立基于改进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教学质量监测运行机制,督促引导学校和教师关注学习困难学生。

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印发减轻初中学生过重课外负担的规定,开展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整治活动。加强职业院校规范管理和教学诊断、改进工作,加大专业技能普测、抽测力度,推进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信息化教学大赛的成果转化工作,强化学生工匠精神、专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培养,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将探索体育家庭作业

青岛将出台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提升计划,加强中小学体育课程、场馆设施、体育师资和高水平运动员队伍建设。开展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建设,继续推进足球、游泳、武术等项目的普及,积极探索体育家庭作业,建立家校联动机制,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做好2020年第14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筹备工作。

抓好美育课程开设和农村学校美育工作的专项督查,深化书法家进校园活动,积极推进美育大师工作室、美育课外实践基地建设。探索区域和学校体育、美育综合改革模式。办好第9届青岛市写字节,组织开展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科技教育工作的意见》。做好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中国区决赛承办工作。完善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事技能训练机制。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深化健康校园创建活动。

全面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完成青岛盲校新校建设,推进青岛市晨星实验学校建设改造工作。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和评估。完善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医教康教结合机制。探索建立特殊教育质量监测制度。

幼儿园、高中收费标准

2018年,青岛将建设60所

普惠性幼儿园

入园难?入园贵?

这一切都不是事儿了!

2月7日,青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网谈中透露,2018年青岛市将重点建设60所普惠性幼儿园,同时大力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青岛市教育局计财处处长万初迅将就公办幼儿园、高中收费标准问题上线,与网友进行交流。

关于青岛幼儿园及高中收费标准,

也是不少家长关心的!

公办幼儿园现行收费标准

根据《青岛市物价局、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财政局关于确定市属及以上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的通知》规定:

(一)省、市示范类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

1.财政拨款、财政补助的幼儿园每生每月500元;

2.经费自理的幼儿园每生每月最高750元。

省、市级十佳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可在上述示范类保教费标准基础上适当上浮,上浮幅度不得超过15%。

(二)非示范类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

1.财政拨款的幼儿园每生每月390元/月;

2.财政补贴的幼儿园每生每月450元,

3.经费自理的幼儿园每生每月最高630元。

公办高中现行收费标准

根据青岛市物价局、财政局、教育局下发的《关于调整我市中小学学杂费收费标准的通知》规定:普通高中学校中,省市级规范化(重点)学校学杂费每生每学期合计800元。

幼儿园还可以收取哪些费用?

万初迅说,根据青岛市物价局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青岛市物价局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幼儿园可以向幼儿家长收取保育教育费(以下简称保教费)、住宿费和经省政府批准的服务性收费、代收费。除保教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外,幼儿园不得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幼儿园可以收取的服务性收费项目为伙食费和校车接送费;可以收取的代收费项目为居民社会医疗保险费、意外伤害保险费和床上用品费。除此之外,未经批准,幼儿园不得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必须由幼儿园书面征求家长同意后方可收取。

此外对于网友提出的入园难问题,万初迅回复称,目前,青岛市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8.5%,解决了入园难问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基本解决入园贵问题。

2018年青岛市将重点建设60所普惠性幼儿园,同时大力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高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子女的入园需求。

看完这些,做家长的是不是

安心不少了?

孩子上学该交多少费用

这下是不是全清楚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