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1930年代老青岛的春节地标 这些你肯定不知道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2-11 15:37:48 字号:A- A+

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笔者通过自己收藏的老报纸上的新闻报眼,寻觅1930年代老青岛城市里的春节地标魅力,看看这些承载、见证城市历史变迁的地标,是如何上演岛城市民节日生活中一幕幕热闹的场景……

四方路、劈柴院,购物最热闹

今天,如果说起四方路、劈柴院、博山路、潍县路等这些青岛老地名的历史,对上年纪的人来说,也许耳熟能详,但是,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则是陌生多了。1930年代,四方路、劈柴院等路段、商区就像今天的台东商圈一样,每天人头攒动,煞是热闹。特别是春节,商铺商摊,各色节日商品,充溢街头,让人目不暇接。

1936年1月春节(是年春节是1月23日)前夕,当时的报纸《青岛时报》不惜笔墨和篇幅,对岛城中山路商圈的四方路、劈柴院、莘县路等市场进行连篇累牍的报道,大肆渲染节日气氛,为春节造势。在报道四方路市场时,以“年货上市,四方路之形形色色”为题如是形容四方路之繁华热闹:“纸香鞭炮垛成垛,蔬菜水果堆成堆,各色商铺货摊从四方路摆起,东至芝罘路,西达潍县路,中间经过了易州路、博山路各路的路口,年货摊是十字式的排列着……种类多得很,有财神像,黄香,红烛,金银箔,黄表纸,烛台,灯笼,画子,财神对联,桔子,苹果,黑白瓜子,金枣,香蕉,山楂,红枣,大花生,小花生,黄梨,葡萄干,鸡鱼肉菜蔬,鞭炮,玩具,应有尽有……玩具摊上,儿童欢聚。”

1930年代的劈柴院,不只是岛城市民经常光顾的大众游乐场,且各种酒肆饭店、杂货摊儿鳞次栉比。鲜为人知的是,每至春节,劈柴院内的水果摊市在岛城也是小有名气,如1936年春节前夕,《青岛时报》报道劈柴院时以“劈柴院水果摊热闹异常”为题如是描述:“记者到劈柴院去一看,那些屋子里的水果铺和院子里的水果摊上都人山人海,热闹异常……那些卖水果的,有的用篮子盛着,有的用纸包着,篮子有圆的扁的,大的小的,篮子盛上桔子,香蕉,梨,苹果,甘蔗,等等,盛满了再盖上红红绿绿的发单(红贴)……装一大篮子最多二元钱,小篮子不过花个七毛八毛,就很好看。”

土产特色街——莘县路

1930年代,毗邻小港湾的莘县路是岛城的土产特色一条街。

1936年春节前夕,当时报纸如是描述莘县路:“除了四方路、博山路之外,尚有一条路也很兴盛,就是莘县路菜市之门外,这路两旁也是货摊连排,但所卖的东西,与四方路货摊不同,此处摊上卖的器具是洋铁壶,铁铲子,铜勺子,茶盅,茶壶,盘子,红黑筷子,切菜板,粗瓷碗,碟子,食物是海带,韭菜,白菜,元葱,山药,大葱,生姜,大蒜,辣椒,胡椒,五香末,粉条等等,香烛纸箔财神像与四方路相同……”那时光顾莘县路的顾客“穿的都是短衣,讲起价来争执分文,且不能买办值多钱的东西,每人至多不过花一元或八角,最少者买一回仅花一毛两毛”。

由此可见,每天人来人往、沸天震地的莘县路市场平日里以物美价廉著称,是颇受普通劳动大众青睐的。至春节,每日里更是人声鼎沸,呈现一派节日繁忙景象。

1936年春节,市民争看《劫后桃花》

1930年代,每年春节岛城市民文化消闲最大的亮点之一恐怕莫过于到戏院、电影院看戏看电影了。那时,中山路上的山东大戏院、平度路上大舞台戏院等岛城响当当的娱乐场所,每至春节,常常是“客满牌”高悬。

1935年9月,上海明星影片公司外景队来青进行电影《劫后桃花》的外景拍摄工作。该片在青岛拍摄了大量的外景,反映了1930年代青岛的历史风貌和风俗人情。拍摄过程中,许多青岛市民都亲眼目睹了电影拍摄现场,以致很长一段时间成为岛城市民街谈巷议的话题。1936年春节期间,上海明星影片公司将刚刚制作完成的“1935年特级巨作”电影《劫后桃花》拷贝通过飞机首先送到青岛放映,为的就是感谢青岛人对电影拍摄工作的支持,同时也为青岛人春节的文化生活助兴。

当电影《劫后桃花》春节期间要在山东大戏院放映的消息,经报纸和山东大戏院的海报披露后,人们都趋之若鹜的到山东大戏院排队购票,争看电影《劫后桃花》,那阵势就如今天每年春节人们到电影院线看春节档的贺岁大片一样。

那时,尚在国立山东大学教书的著名剧作家洪深先生因创作电影《歌女红牡丹》和《劫后桃花》而在岛城声名鹊起,正如记者描述的那样:“以青岛作背景的《劫后桃花》,是洪深编的,曾在《文学》上发表过,去年明星又来青岛拍这部片子,那时已经轰动了青岛,本报曾向读者介绍,并且也有不少读者曾亲眼看着明星公司拍这片子的外景;昨天这片子在山东(注:山东大戏院)公演了。崇拜戏剧家洪深作品的,爱好看电影的,和一般好奇的,当然都是这部片子的观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