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6名安徽人在青岛诈骗 20天作案7次涉案百万元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8-02-25 07:37:12 字号:A- A+


冒充消防工作人员对外发工程,然后让别人垫资购买设备,不知有诈的当事人打款后,这个团伙便从多地银行立即取现。近日,记者从胶州警方获悉,安徽人唐某和他的5名老乡在短短20多天时间里,就先后诈骗作案7次,涉案金额高达百万元,目前6人已被刑拘。

一下午39.2万没了踪影

这些年,胶州洋河镇市民李先生一直从事建筑工程生意,平时和当地消防大队也有生意上往来。“你好,我是消防大队工作人员,最近大队里有个工程活要干,不过这个活需要一种特殊电子设备,需要你们提前垫资购买,货到后我们马上支付货款,不知愿不愿意接。”“好,俺这就办。”去年9月5日下午,尽管接到这个电话很突然,但考虑到是“老客户”,李先生便答应了下来。

之后,根据对方提供的这家电子设备负责人的联系方式,李先生最终以39.2万的价格谈成了这笔买卖。然而,货款打到对方银行账户后,这名消防工作人员和电子设备负责人都没了踪影。李先生赶紧去当地消防大队去询问,才意识到上当。

嫌疑人反侦察能力很强

接到报警后,胶州洋河派出所立即和当地经侦大队联合成立了专案组,对此案进行案件梳理分析。专案组发现,这不是一个普通的诈骗案件,而是一个多人涉案并且有组织性的团伙诈骗。“跟受害人李先生联系的两个嫌疑人手机号都没有实名登记,对收款银行账户查询后发现,这笔39.2万的款项在汇过去不到20分钟时间里,就被全部从多地取出,很明显是一个有预谋的电信团伙作案。”胶州洋河派出所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获知嫌疑人取款地后,他们首先赶赴南京调查,并初步掌握了取款人的面貌特征,在南京警方配合下,还发现安徽人唐某和他的5名老乡有重大作案嫌疑。

“这伙人四处流窜作案,没有固定地点,这给破案增加了难度。”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根据线索,他们立即驱车赶往南京追铺。但是令他们始料未及的是,唐某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当专案组赶到唐某所在南京落脚点时,他早已逃之夭夭,人去楼空了。

民警赴外地将6人擒获

此时,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去年10月份,经过在南京当地摸排调查和道路监控视频继续追查,专案组终于发现犯罪团伙已经逃往了安徽。随即,专案组民警又赶赴安徽,并立即联系了当地警方帮助协查,从而掌握了这个诈骗团伙在安徽的落脚点。

“这段时间里,安徽警方给了我们很大帮助,没他们这起案子估计不会这么早破案。”这名办案民警说,去年10月16日,他们兵分多路,并会同安徽警方在当地一个小区内将正准备故技重施的唐某和其他5名同伙全部抓获,还当场查获了一些被骗资金和一些作案工具。面对民警,唐某只好交代了整个诈骗作案的犯罪事实。

20多天诈骗上百万

据胶州警方介绍,安徽人唐某以前曾和当地消防大队有过工程合作,对其中工作流程非常了解,后来因经营不善欠下了不少外债,他就打起了歪主意。从去年9月份开始,唐某和5名老乡便以冒充消防大队对外发工程垫资购买设备名义开始了行骗之路。作案中,他们分工明确,由唐某冒充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寻找“客户”,一名同伙冒充电子设备公司负责人,诈骗得手后其他人则快速在多地取现。经查,去年9月5日诈骗李先生得手后20天时间里,他们先后流窜胶州、江西和重庆等多地作案,共诈骗上百万元。

手机号半个月换一次

记者了解到,为了留住这些同伙,唐某不但管吃管住,而且每完成一笔“生意”,就会按比例给予提成,剩余则归他所有。“唐某很聪明,为了防止团伙成员脱离挑头单干和出卖自己,他把同伙都安排在一个屋内,且不得擅自外出。”这名民警说,唐某还专门立了一个规矩,不允许团伙成员互相询问相关“业务”,也不允许私自打电话聊天。另外,因担心被当地警方查获,他从来不选择家乡安徽境内当事人实施诈骗,成员所使用手机卡平均每半个月都得换掉。

【相关案例】

男子走街串巷专骗独居老人

在3年时间里,高密男子张某走街串巷专找村里独居老人“套近乎”,在打听明白对方情况后,就谎称其子女出车祸急需医疗费为由实施诈骗。去年8月16日,胶州警方接到当地一名七旬老人被骗消息后,将张某擒获。

今年74岁王大妈家住胶州铺集镇,两年前老伴因病去世后,为了不给在青岛工作的儿子添麻烦,她便一人在老家居住。“大娘,我是外地来办事的,问一下,村里小卖部在什么地方,我想买瓶水喝。”“买啥水,家里有,来,你先坐着歇会,俺进屋给你拿。”去年8月16日上午,正在院里树荫下乘凉的王大妈,看到一名中年男子来打听路,老人便热情招呼起来。很快,通过聊天,男子就摸清了王大妈家里人情况。

“大娘,真巧啊,我是你儿子单位领导,现在我就打电话让他回来看你。”说完,男子拿起电话打了起来,这让王大妈信以为真。“大娘,出事了,你儿子在回来途中出车祸了,现在急需用钱,你赶紧拿些钱,我现在就给送过去。”闻听儿子出事,不知有诈的老人立即拿出家里1.7万现金给了对方。后来,老人给儿媳打电话了解情况,这才知道上了当。

记者从胶州警方了解到,其实,早在王大妈被骗之前,当地就连续发生了多起类似案件,警方已成立专案组并案侦查。专案组民警调查发现,这些案件中,嫌疑人都是一名50多岁中年男子。根据案发现场道路周边监控,专案组锁定高密市李家营镇男子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在高密警方配合下,他们将其擒获,张某也交代了系列诈骗作案经过。

经查,张某有过多次诈骗盗窃前科,从3年前开始,先后流窜至胶州、高密等地,以孤寡老人为目标,通过聊天掌握对方底细后,再以老人子女出车祸急需治疗费为由共实施诈骗80余起。

【民警提醒】

      胶州警方提醒市民,从以下几点注意防范诈骗。首先,如果接到陌生人电话,一定要先确认对方身份,不要主动猜测对方是谁,在没有确实弄清对方是谁前提下,更不要盲目答应对方的要求。其次,当陌生人在电话中能明确说出市民家庭成员电话或姓名,尤其对于对方声称其家庭成员出事的信息,市民一定不要慌张,要立即联系亲属或通过与其同学、朋友、学校联系等方式,核实情况。再就是,任何陌生人通过电话、短信要求对市民存款进行银行转账和汇款,或者声称提供安全账户保护市民存款的行为,市民不要轻易相信,防止受骗。 (记者 牟成梓 通讯员 张震 )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