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推进三年行动计划 支持100个村率先强起来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2-25 08:44:05 字号:A- A+

记者从市农委了解到,今年我市将着眼推动农村要素更加充分流动、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坚定不移推进农村各项改革,持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率先做强100个村集体经济

今年,我市将再启动1000个村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结合村“两委”换届,基本完成村庄清产核资任务。研究出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注册办法,落实相关税费、用地政策。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机制,就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如何运行管理、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出台具体办法。

从今年起,我市将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支持100个村通过盘活资源、发展特色产业等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各区市还将研究措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加快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在农村“三资”管理方面,将开展规范化创建活动,争取国家级和省级示范县。

落实好土地延包30年政策

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落实好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前提必须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因此,我市今年将扎实推进确权扫尾工作,力争年底前未完成确权任务的250个村庄全部完成确权任务。

在运用好确权成果方面,我市将建立健全确权数据库,建立农村土地承包权、经营权确权登记制度,为放活农村土地经营权奠定基础。同时,健全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体系,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此外,我市还将稳妥有序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坚持“多条腿”走路,发展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生产托管等形式,提高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

发展“归雁经济”拓增收

我市将转变发展思路,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农村“双创”向纵深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树立新理念。我市将通过市场化运作盘活农村各类资源,推动大地变美景、田园变公园、农舍变旅馆,让农村人过上跟城市人一样的美好生活。

强化新支撑。我市将实施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推动落实金融服务、财税、用地用电、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支撑,鼓励农民工、复员军人等返乡下乡,建设分享农场、共享农庄,培育创意农业、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归雁经济”,让想创业的能够干得起来、干得下去。

搭建新载体。我市将坚持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同建,培育一批市级农业创业创新园区,各区市将扶持发展一批区(市)级创业创新园区,鼓励、支持返乡下乡人员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参与创建现代农业型、加工制造型、商贸流通型、电子商务型创业创新园区(基地),推动农民由打工潮向创业潮转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