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正文

市政府出台意见:“绿满青岛”,今后三年要这样做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2-25 17:45:50 字号:A- A+

市政府出台意见:“绿满青岛”,今后三年要这样做

新春时节,推进美丽青岛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行动已拉开帷幕——市政府关于开展“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的实施意见近日出台,从“实施意见”了解到,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开展“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的实施意见》,我市“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将实施北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等七大重点工程,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大力植树造林,努力增加森林资源,提高森林质量,保障生态安全,2017年至2020年,将全面完成新增、更新和低效林改造提升39.4万亩,进一步提高我市林木绿化率。

至2020年全市全面完成新增、更新和低效林改造提升39.4万亩

从“实施意见”中了解到,今年启动的“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即以提高国土绿化水平、增强森林生态功能、提升生态环境承载力、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为主线,健全完善国土绿化推进机制,深入实施造林绿化重点工程,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大力植树造林,“通过努力增加森林资源、提高森林质量、保障生态安全,这次国土绿化行动将切实有力地推进美丽青岛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市林业局局长隋振华诠释道。

“实施意见”确立了开展“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的总体目标,即着力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着力建设森林公园,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备、效益显著的森林生态安全体系。据了解,按照省政府下达我市的国土绿化行动任务,2017年至2020年,我市要全面完成新增、更新和低效林改造提升39.4万亩。

坚持生态优先、改善民生,将国土绿化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

围绕此次国土绿化行动,市政府出台的“实施意见”清晰阐述了国土绿化行动开展所遵循的基本原则。“首要的一点就是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市林业局局长隋振华介绍,国土绿化行动将秉承尊重自然、尊重科学,保护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充分利用自然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能力,促进植被恢复。

“实施意见”指出,“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要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以宜林荒山、荒地、荒滩植树绿化为重点,整体推进山区、平原、水系、道路、城乡绿化美化。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大力植树造林,增强发展活力。

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将成为贯穿我市国土绿化行动的一个鲜明导向,在具体实施中把国土绿化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统一。

实施国土绿化七大重点工程,在青岛北部打造“一环两区、四轴五带、多廊多点”的绿色生态屏障

市政府出台的“实施意见”,还明确了此次开展“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的重点任务,主要是实施“七大工程”。首当其一的即是实施北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工程。

据了解,我市在平度市、莱西市加快推进青岛北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打造“一环两区、四轴五带、多廊多点”的绿色生态屏障。“一环两区”,即根据屏障区内的不同区位功能,沿北部市域边界建设宽20-100米的环边界防护林带;将大泽山、大青山等林地资源丰富区域,规划为生态保育区,实行严格保护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将区域内的15度以上坡耕地,规划为特色经济林产业区,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产业。“四轴五带”,即围绕大沽河、小沽河、洙河、泽河4条主要河流,建设4条防护林轴;围绕产芝、尹府、黄同、高格庄、北墅5座主要水库,建设5条水源涵养林带。“多廊多点”,即对规划区内分散分布的道路、村庄、农田林网等进行绿化建设,聚少成多,全方位增加造林面积。

其二,实施退耕还果还林工程。“这一工程是在确保完成耕地保护目标任务的前提下,对25度以上陡坡耕地、重要水源地、严重污染的耕地等实施退耕还果还林,”市林业局局长隋振华诠释道,在这些区域将大力推行林果、林药、林苗、林菌等立体种植模式,建设一批高标准名特优新林果生产加工基地,提高名优林果产品的生产供给能力,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其三,实施森林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这个工程的立足点就是充分利用不适宜耕作的土地、未利用土地开展植树造林,增加森林植被,”市林业局负责人分析道,围绕这一理念,对植被稀疏、立地条件差的宜林荒山进行封山育林,封、管、造结合,加快绿化进程。同时,结合推行河长制,加快推进水系绿化和水系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充分发挥森林、湿地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作用。

其四,实施农田防护林建设工程。以平原粮食主产区为重点,构建高标准综合农田防护林体系,完善农田防护林带,优化农田林网结构布局。围绕提升基本农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在树种选择上,优先采用深根系、窄冠幅树种,最大限度减少林木对农作物生长影响,实现林茂粮丰。

其五,实施森林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以高速公路、铁路和国道、省道、县道、主要河道为重点,对适宜地区道路和河流两侧一定范围内裸露土地进行植树绿化,提升通道绿化、美化、彩化水平,包括正在建设的青连铁路、胶东国际机场、济青高铁、青龙高速北段等重要项目等。“实施意见”强调,应坚持一路一景规划、乔灌草花结合、常绿落叶并重,着力打造以绿为主、多彩协调的森林生态景观带。

其六,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对老化、退化和低效林分进行改造提升,培育更多更好的优良乡土树种和珍贵树种,精准提升森林多种功能,构建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对现有森林植被进行提档升级,打造一批绿化、美化、彩化的景观林带。

其七,实施城乡绿化美化工程。以迎接国家森林城市复检为契机,将植树绿化纳入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开展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创建活动,扩大城市与农村之间的生态空间。大力推进环城生态林带建设,充分利用城市周边闲置土地、荒山荒坡和不适宜耕作的土地,建设郊野森林公园,扩大绿地面积。

对国土绿化任务进行统筹布局,绿色生态产品共建共享

采访中了解到,我市开展的这次国土绿化行动,将按照统筹城乡发展和绿色生态产品共建共享的原则,将造林任务分配到各个区市。

“依据2016年底全市常住人口及人均造林面积,平均分配各区、市应承担造林任务。综合考虑国土绿化空间、重点工程绿化等因素,对我市国土绿化任务进行统筹布局,任务下达到有关区、市,”市林业局局长隋振华介绍到,对没有植树造林空间或空间不足的区,出资异地造林。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钱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