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青岛7旬老人守护泥花手艺30多年 如今成“抢手货”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张华 2018-02-27 14:15:43 字号:A- A+

三十年做了十万枝泥花

即墨民间艺人杜崇顺从地里挖土制花,在集市上成了抢手货

在即墨的马山庙会、灵山山会、蓝村大集等庙会、大集上,一位当地人熟悉的民间艺人频频出现。他就是家住即墨区潮海街道后铺下村的杜崇顺。74岁的杜崇顺默默守着泥花制作手艺三十多年。艳丽活泼的泥花一枝卖5元钱,成为庙会、大集上的“抢手货”。

▲杜崇顺展示他制作的泥花。张华 摄

“感谢你们还惦记着我们这些老手艺人,要不真就快失传了。”杜崇顺身板硬朗、精神矍铄,听说记者来采访泥花制作非常高兴。

在杜崇顺家的里屋,一张普通的木桌上摆满了一枝枝造型逼真、色彩艳丽的泥花。

“这是已经做好了的,准备赶集去卖,因为是用泥土做的,所以当地人都叫它泥花。”杜崇顺说,做泥花是从他父亲杜宗炳开始的。当时生活条件艰苦,为了补贴家用,他的父亲和叔叔就利用村庄的特殊土壤,钻研出这一门民间手艺。

“泥花看着简单,做起来很是费事,光是工序就要十几道。”杜崇顺介绍,一枝泥花需要掐铁丝、铁丝扭花枝、做坯、榼花、调色、上多道色等工序。

杜崇顺告诉记者,制作泥花的用土很独特,必须要用村北的黄碱土泥。因为后铺下村靠近龙泉河,独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特有的优质土壤。这种土壤黏性强、可塑性高,做出的泥花格外细腻光滑。

杜崇顺详细介绍了泥花的制作过程:泥土首先要加水,泡两到五个小时,然后搅拌均匀,再经过四到五次敲打后密封,这样能很好地保证泥坯的湿度。泥坯做好后,必须阴干两到三个小时,等到软硬适中时,就可以榼出花叶,然后固定到提前做好的铁丝花枝上,再手工捏上小鸟和花骨朵,一枝泥花雏形初现。

泥花晾干以后,还要用特制的白灰水涂刷,干了以后还要上色,这也是最后一道工序。

“三十多年了,算一下,我差不多做了十万多枝泥花,现在村里就剩我自己在做了。我现在担心的是这门手艺没人接就失传了。”杜崇顺的话语里充满着惋惜。

杜崇顺的孩子们生活条件都不错,出于关心父亲身体考虑,曾经劝父亲放弃。可杜崇顺总是放不下这份牵挂。“不为钱,就是图个乐趣,把这门手艺坚持下去,别在我手上失传。”杜崇顺说。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韩昀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