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年夜查出骨肉瘤 青大男生:还想继续生活

2018-03-10 07:40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数据显示,骨肿瘤在人群中发病率约为0.01%,多发生于男性青少年时期或壮年以后。近日,爱青岛记者获悉,青岛大学大四学生程云鹏在小年夜查出此症,目前正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接受治疗。

小年夜查出骨肉瘤恶化、扩散或致命

程云鹏是山东省莱阳市穴坊镇西贤友村人,青岛大学大四学生,2017年底开始出现膝盖疼痛的情况。假期期间,程云鹏在老家开办了一个补习班,又忙着准备考研事项,一直托到小年才去查诊。没想到,传来的却是疑似患有骨肉瘤的噩耗。

医院诊断证明

3月9日,记者通过山大齐鲁医院肿瘤科联系到程云鹏的母亲王芳。她告诉记者,刚开始只知道孩子膝盖上长了东西,一家人都没有太在意,直到3月3日,在山大齐鲁医院确诊为左股骨远端骨肉瘤,才知道如果病情恶化、病变细胞扩散的话是要截肢的,如果病变细胞转移甚至可能致命。这对于一个本就负债累累的家庭来说,是“致命”的打击。

家庭变故接连不断程云鹏仍愿笑对人生

近几年,程云鹏一家一直被厄运“笼罩”。

2014年,程云鹏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青岛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在一家人都为此庆祝的时候,他的父亲却接连遭遇两次车祸,导致脊椎七至八节粉碎性骨折。经过多种途径治疗后,虽没有瘫痪在床,但也无法再干重活。

为了赚钱供程云鹏上学,他的母亲王芳来到青岛打工赚钱。然而祸不单行,王芳在2016年10月的一天晚上被撞,左腿韧带撕裂,司机逃逸。本应做手术治疗、调养,王芳心疼三、四万的医疗费放弃治疗,留下病根,到现在腿都会经常疼痛。

好在程云鹏比较争气,成绩优异的他打算考取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校东北大学的研究生,3月底就要面试了,没想到却在此时查出了骨肉瘤,这一噩耗给了这个“伤痕累累”的家庭重重一击。

住院病例

王芳告诉记者,现在网络发达,程云鹏对自己的病情非常了解,但他很坚强,没有被病魔打倒。他曾乐观的说“即便截肢也不怕,截肢总比没命强。”

目前,程云鹏已经开始接受一期化疗治疗,每天要打将近20个小时的点滴。恶心、呕吐、食不下咽,白细胞的迅速下降,化疗的一系列副作用让他的身体抵抗力变差,不敢随意走动,外出,但他不愿意放弃考研。每期化疗之间有20天左右休整期,程云鹏说他要趁着这个治疗间隙,抽时间参加考试或者转考青岛大学研究生。

负债10多万高昂的治疗费哪里找

记者了解到,程云鹏病情发现较为及时,目前没有恶化。山大齐鲁医院骨肿瘤科李医生建议,先做4期化疗,如果骨肉瘤能得到控制缩小、不扩散,就可以进行膝关节切换手术,在术后大概还需要再做八期化疗,就能保住他的腿。

程云鹏

整个治疗过程大概两年时间,费用大概需要40余万。王芳说,接连的“厄运”让本不富裕的家庭已经欠下十多万债务,这40万对他们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程云鹏也曾想过放弃,但王芳劝他“有命就有钱,砸锅卖铁也得治。”

网络筹款显成效费用缺口15万

得知程云鹏的情况,学校领导、老师都到医院看望他。在老师的建议下,程云鹏将自己的经历及病情在网上详细描述后,发起筹款。

5元、10元、20元到数百元,从3月8日下午到3月9日19:00,仅一天多的时间,筹款信息获得4000多次转发,11000多人捐款,共筹集到25万余元,与预计治疗费用还差15万,这让程云鹏一家看到了希望。

筹款截图

王芳说,她学历不高,从未想过可以通过网络筹集到如此大笔善款。里面有她自己30多年没联系的老同学、村里的解放邻里、也有孩子的老师同学,而更多的则是未留姓名的陌生人,看着好心人的留言和鼓励,哪怕是一句加油、支持,都让他们的信心倍增,她相信孩子一定可以康复。

热心人捐款留言截图

经过交谈,在记者看来,王芳是一个坚强的女人。在谈论孩子病情时都没有落泪的她,说起好心人给他们的帮助时,哽咽落泪到眼睛红肿。她说,自己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这份谢意,朋友、邻里捐的钱她都记了下来,以后会慢慢还,而陌生人所给的这份恩情是还不完的。王芳希望能通过爱青岛向所有帮助他们的人表示感谢。

爱青岛有话说

病魔是邪恶的,化疗是痛苦的,为了报答照顾自己20多年的父母的养育之恩,为了不辜负如此多活下去,程云鹏正在奋力抗争。他的一句话让记者记忆深刻,他说“就算只有一条腿,也挡不住我要站起来的决心。”

15万仍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如果你想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帮助他,可以与程云鹏母亲联系(17096196984)或者拨打爱青岛报料热线(85702127)了解具体情况,让我们一起为他加油、打气!

爱青岛/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冷彤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