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新高考招生方案出炉:组建齐鲁医科大 幼儿教师免费

2018-03-13 14:07 作者:孙源熙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在省教育厅的工作要点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成为重要内容。在基础教育方面,编制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评价标准,对各地工作开展常态化评价和指导。继续开展德育优秀工作案例和德育课程一体化优秀课例评选工作。推进青少年校外实践基地能力保障和提升,绘制青少年校外综合实践基地版图。制定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课程指导标准,推进研学旅行基地和线路建设。加强家庭教育研究指导,编制面向各学段家长的教育课程指南。

3月12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18年的工作要点。记者从要点内容中看到,所涉及的招生考试改革、高校和基础教育改革等具体措施都深深影响着全省的学生、家长和学校,备受关注。其中提到,今年将出台《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在省属免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的基础上增加了乡村优势免费师范生招生。将组建齐鲁医科大学。青岛也作为首批试点市,今年将开展中职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试点。

■实施普高和高校合作育人计划

在省教育厅的工作要点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成为重要内容。在基础教育方面,编制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评价标准,对各地工作开展常态化评价和指导。继续开展德育优秀工作案例和德育课程一体化优秀课例评选工作。推进青少年校外实践基地能力保障和提升,绘制青少年校外综合实践基地版图。制定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课程指导标准,推进研学旅行基地和线路建设。加强家庭教育研究指导,编制面向各学段家长的教育课程指南。

加快缩小县域内城乡教育差距,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强高中教育改革发展,制定出台《关于加强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推动高中阶段学校特色多样办学,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发展。实施普通高中和高等学校合作育人计划。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开展山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展校园足球联赛等体育活动。

■青岛首次进行中职生学业水平考试

在职业教育方面,山东今年也给出了许多重磅政策。优化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模式,开展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专业评估,稳定高职院校与技师学院合作培养试点规模。完善校企合作机制,研究制定校企合作推进办法。完善职业教育与企业技术技能人才双向交流机制,推进现代学徒制、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标准健全、目标分层、多级评价、多元参与的职业教育质量监测评估制度,推进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制度试点工作。

值得所有青岛中职生注意的是,今年山东将全面推行中职学校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在青岛、潍坊开展中职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试点。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推进省规范化、示范性和优质特色中职学校项目建设,实施省优质高职院校培育工程。加强职业院校管理,推进实施规范管理行动计划和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推动高水平职业院校“走出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职业院校。

■组建齐鲁医科大学

高等教育一直是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今年的工作计划中,山东要求总结二级学院取消行政级别试点改革经验,扩大试点范围。关于建设新大学方面,省教育厅明确推进优质科教资源融合,支持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发展,推进泰山医学院与省医学科学院、省立医院整合组建齐鲁医科大学(筹)。推进“双一流”建设计划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工程,完善管理运行,引导高校提升立项学科、专业建设和管理水平。

深化学分制改革,加强课程建设,建设一批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扩大学生学习自主选择权,启动民办本科高校学分制改革试点。强化实践教学,认定一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继续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启动实施专业评估。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推动高校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联动机制,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首次招收乡村幼儿教师免费师范生

在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面,今年是重磅连连。2017级的高中生已经完全适用新高考,具体的考试方案如何备受关注。根据省教育厅的工作要点,今年将出台《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确保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推进。另外,山东将推进高等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完善春季高考“文化素质+专业技能”招生模式。优化考试办法,推进文学编导专业自2018年开始实行全省统考,夏季高考科目全部使用全国卷。

继续开展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适当扩大试点高校范围和招生规模。扩大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试点范围,将退役士兵单独招生纳入高职院校单独招生体系。完善高职院校注册入学办法,提高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比例。继续实施国家重点高校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和高职院校招收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

省属高校的免费师范生和免费医学生已经成为每年高考招生的热点,收分很高,今年山东将继续增加乡村幼儿园教师免费计划。省教育厅表示,今年将做好免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招生工作,启动乡村幼儿园教师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严格考核标准和录取程序,做好“3+2”“3+4”对口贯通培养招生工作。出台《山东省高等学校招生章程编制管理办法》,规范高校招生章程制订、审核和发布加强招生计划管理,完善招生计划宏观调控机制,优化各类招生计划调整机制。

■全年新增50万以上的幼儿学位

针对百姓关心的新建幼儿园、学校以及解决大班额问题,在此次的工作要点中也给出了明确答案。今年山东将出台《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8年全省新建、改扩建2000所以上幼儿园,新增50万个以上幼儿学位。按照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核定公办幼儿园编制。推动省级制定公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补助标准。开展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按照“一园一案”原则对居住区幼儿园规划不足、该建未建、建后闲置或举办高收费民办幼儿园等情况进行全面整改。研究制定幼儿保教点准入标准,按照“疏堵结合、分类治理”的原则,开展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行动。

调整完善“全面改薄”5年工程规划,将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纳入范围,予以优先安排、优先保障。确保到2018年底全面完成“全面改薄”规划任务。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及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推进实施2018年消除大班额工作计划。坚持并完善大班额长效防控和巩固机制,利用学籍系统信息,向社会公布班额情况,并聘请第三方对各地工作进行常态化监测,积极推动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职校20%教师编制可自主聘用兼职教师

此外,省教育厅还规定,深化教师培养改革,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启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幼儿园师资配备问题。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落实职业院校教职工编制标准、教师招聘、20%编制员额由学校自主聘用兼职教师、职称评价等政策规定。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完善“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分级培训和考核制度。

另外,省教育厅特别列出,将推广青岛市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经验,依法规范办学行为。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行政执法人员全员持证上岗。山东将改善教育信息化基础条件,实施教育城域网升级工程,推进各级各类学校数字校园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加强高校、农村青年教师培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