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每百名孩子里就有三个得这种病 家长可千万要注意!

2018-04-22 16:4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日前,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活动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启动。该活动已经在全国100多座城市巡回举办,旨在对儿童生长发育进行监测与指导,呼吁社会公众及儿童家长关注儿童生长发育和各项健康教育的活动,以逐步提高我国儿童生长发育水平。

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儿保部主任许培斌提醒市民,儿童生长发育异常原因有很多,有调查显示,97%的家长不知道儿童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30%的家长在孩子生长发育迟缓时盲目乐观,固守“晚长”的老观念。

矮小人的苦恼:

参加高考被当小孩,求职处处碰壁

在活动现场,身高1.16米的全国矮小人联谊会会长逯家蕊分享了她的成长经历:上世纪80年代,因为治疗费用太高,她没能坚持治疗,到了90年代,她却已错失生长机会。

在启动仪式上,逯家蕊哽咽着说,当年参加高考,同学牵着她的手进考场,被监考老师拦在门外,理由是“考试不能带小孩进来”,费了好大的周折她才进了考场。后来,通过努力,她考过了英语专业八级,拿到了高级教师资格证,求职却处处碰壁。她呼吁媒体多关注矮小儿,普及相关知识,让更多患儿能“早发现早治疗”,以免留下一辈子的遗憾。

许培斌表示,矮小症患病率在1%到3%左右,如果孩子在幼儿园排队总是排在前三名,或者衣服穿了好几年还不用换,就可能是矮小症的症状,需要及时带孩子到专科医院诊断。

情绪影响生长:

多和母亲接触有利于生长激素分泌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许培斌说,这句话有一定道理。孩子生命一千天时的健康状况、功能活动、性格特征等奠定了此后生长发育的基础,可以说,孩子早期发育决定了后续健康状况。

据许培斌介绍,孩子早期生长发育七成取决于遗传,三成取决于后天环境。在后天环境中养育环境对孩子生长关系很大。“养育环境包括四个方面。第一是饮食营养,孩子从出生到学龄期的饮食都有各自的要求和特点;第二是睡眠。睡眠过程也是生长发育的过程,孩子生长激素在晚上睡眠时分泌得最多,一岁左右的孩子要睡觉十四五个小时;第三是运动,孩子抬头、坐、爬、走、跑、跳、手部精细运动等也关系到大脑智力开发;第四是情绪,孩子的感知认知交流交往能力是很强的,三个月以内的孩子对母亲皮肤和气味很敏感,如果忽视孩子情绪,把孩子交给保姆或者老人照顾,就剥夺了孩子情绪发展,影响新陈代谢,不利于生长激素分泌。”

据了解,如果孩子生长状态良好,可以比遗传身高多长5到7厘米,反之,则会少长5到7厘米。

发育提前有隐忧:

早长一年少长5厘米

据了解,孩子长得过高、过矮、过快、过慢、过胖、过瘦都属于生长偏离,对后续健康有影响。其中“早长”的蒙蔽性很大。“很多家长觉得自己孩子早早长高感觉很高兴,其实这是一种认知误区。”

“早长意味着骨龄要提前闭合,骨龄一旦闭合,身高也就固定,一般来讲,骨龄提前闭合一年要少长5厘米左右。”许培斌说,随着环境变化,目前岛城提前发育的孩子并不比矮小症孩子少。

“这和养育环境有关,吃反季节的食品、生长周期短的食品、过甜过油的快餐食品等都是导致提前发育的影响因素。”许培斌提示市民,女孩十周岁以后,男孩十二周岁以后是正常发育时间,如果怀疑孩子提前发育,请到正规医疗机构确诊。(记者 赵波 通讯员 毕乙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