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农大培育新品杂交扇贝:个头大出一半 出肉率更多

2018-05-31 14:44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日前,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19个水产新品种通过第五届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其中青岛农业大学的杂交扇贝新品种“青农2号”位列其中,这是农大该课题组继扇贝“渤海红”后选育出的第二个杂交扇贝新品种。

据了解,我国北方养殖的扇贝以上世纪八十年代从美国引进的海湾扇贝为主,经过多年的养殖海湾扇贝养殖业出现了死亡率高、个头小的问题,严重阻碍了产业发展。为解决这个问题,从2007年开始,青岛农业大学教授王春德团队从秘鲁引进了紫扇贝这一优良种质,并将其与海湾扇贝杂交,首次获得了杂种优势极其显著的紫海杂交子一代。从紫海杂交子一代入手,经过多代自交选育,团队选育出首个杂交扇贝新品种“渤海红”,壳色为紫红色,比普通海湾扇贝体重提高38%以上,并于2016年获得国家水产新品种证书。

扇贝“青农2号”也是从紫海杂交子一代选育出的新品种,但其选育路线与扇贝“渤海红”不同。该品种是以2009年从秘鲁引进的紫扇贝雌性群体与山东胶南海域养殖的海湾扇贝雄性群体通过种间杂交获得的杂交一代群体为母本,以山东胶南海域养殖的海湾扇贝为父本进行回交,从回交一代中选择2000个大个体作为基础群体,以壳高和体重为目标性状,采用群体选育技术,经连续4代选育而成,获得生长性状表现稳定的新品种。其壳色为黑褐色,与普通海湾扇贝相比,在同样的养殖条件下,扇贝“青农2号”体重提高45%左右,个头也将近大出一半,出肉率也略高于扇贝“渤海红”,适宜在黄渤海海域养殖。

目前扇贝“青农2号”主要在山东烟台和河北秦皇岛海域养殖,与扇贝“渤海红”一起成为我国北方主要养殖品种,为促进我国水产养殖良种化做出了重要贡献。(记者 刘震 通讯员 周维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