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借壳扇贝下苗 原来咱吃的海蛎子是这么长大的!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01-27 06:50:39 字号:A- A+

▲渔船靠岸后,渔民们用吊车将海蛎子吊上岸。

眼下,正是海蛎子肉肥味美的时节,岛城海蛎子进入大量上市阶段,成为百姓日常美食。1月21日上午,记者专程来到红岛渔港码头,带您看看海蛎子出海过程。当天,虽然码头雾气一直没有消散,但没挡住一艘又一艘渔船满载归来,也挡不住市民赶来尝鲜的热情。有市民还专程驱车40里路来到红岛渔港码头,以一斤3元的价格买了100斤海蛎子,打算分给亲朋好友尝鲜。据悉,这处码头每天能上岸海蛎子10万斤左右,以2元/斤价格被商贩成车运走。

大雾挡不住海蛎子上岸

21日上午,红岛渔港码头被雾气笼罩着,9点多钟,能见度仅有一二十米。据相关人士称,近期每天码头上都有新鲜捕捞的海蛎子靠岸,这样的大雾天气,是否还能进行捕捞作业?10点左右,半岛记者在红岛渔港码头看到,三四艘渔船先后靠岸卸货。装进大网兜的海蛎子被吊车吊到停在码头的货车里,吊钩上固定着显示数字的秤,每次把海蛎子送到车里,重量也就随之称了出来。这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拿着本子记录,轻轻松松就过磅装车了。

在码头上,各种样式、大小的货车在等待着渔船靠岸,有普通的卡车,也有平时常见用来拉渣土的大货车,还有在市区难得一见的拖拉机。这些车的主人都是一些商贩,据一名渔民介绍,捕捞的这些海货可以说都是“有主的”,订好了货,他们再去捕捞,这样省去靠岸再销售环节。

除了一色的货车,半岛记者还看到,私家车的身影也穿插其中。他们很多人都是专程赶来尝鲜的市民。孙女士家住棘洪滩,距离红岛渔港码头约40里路,这天一家人开车来到码头,买了100斤海蛎子。“一斤3块钱,买回去给亲戚朋友分分吃。”孙女士说,从码头上直接买,海蛎子绝对新鲜。

4人4小时拉回万余斤

上午11点,半岛记者发现,先后有4艘渔船靠岸,每艘船上都堆着大量海蛎子。在平时,一般上午10点左右外出渔船都会靠岸卸货了。渔民王师傅说,他们这条船是早上6点钟出发的。“平时都是凌晨就走,今天雾气太大了,渔船出发的都晚。”他说,他们一条船上总共4人,用了20分钟就赶到了目的地,4个人忙活了4个小时,捕捞了1万余斤海蛎子就返程了。

海蛎子如何捕捞?青岛西大洋养殖公司负责人张宇昌告诉记者,这些渔船都是去养殖区捕捞,他的公司有3000亩地,平时都会雇船和人去捕捞,然后以0.12元/斤的价格给报酬。渔民会驾船来到养殖区,将特制的网放进海水里,拖拽前行约1000米,就收起来。这种网是用粗铁棍制成一个圈,四周套上网具,在铁棍上设置上耙齿,捕捞时下沉到泥里。收网后,海蛎子不能直接上船,因为会有很多淤泥,因此要使用机器升降网具数次,冲掉淤泥。

海蛎子到达码头后,还要经历多个步骤才能来到市民餐桌。半岛记者看到,商贩或者公司收购海蛎子后会进行筛选,挑出里面的空壳,然后大小分拣,随后要么进入零售市场,要么进行深加工。

从天冷开始能吃到5月

记者看到,在码头靠岸的海蛎子个头都不小,海蛎子肉又白又肥。赵宇昌介绍,目前正是吃海蛎子的好时候,红岛渔港码头一天海蛎子上岸10万斤左右。“天气一冷,海蛎子就开始上市了,那时候集中捕捞,到现在差不多有两个月时间了。”他说,从11月份开始一直到第二年的5月中旬,一直是海蛎子的上市期,随后海蛎子就开始慢慢变瘦,上市高峰在春节前后,那时候价格也会高一些。

那时候,零售终端价格肯定也会跟着上涨。赵宇昌说,不用担心这种情况,首先价格不会差别太大,另一个,即使近期购买海蛎子,也能够到春节期间吃个新鲜痛快。原来,春节期间一般是冰货海鲜唱主角,但海蛎子保存时间长还容易,买回来后连泥带海水“原生态”放在阴凉处,存放一个月鲜度也不减。

据了解,有些海蛎子从红岛渔港上岸后还要经历一番“贴秋膘”。“我们养殖的海蛎子是下到泥里,打捞上来的海蛎子会被运到外地装进笼子里,不让接触海底,叫做‘吊养’,一笼50斤能养到65斤,加肥加大,再拉回来接着卖,价格能卖到七八元一斤。”赵宇昌说。据悉,养殖海蛎子有外地吊养和本地生长两种。每到9月份,一些养殖户便会将海蛎子送到乳山、日照等地“寄养”,那里海域广阔,海蛎子生存空间大,两个月的时间,海蛎子就能迅速增肥。由于青岛海蛎子苗种品质优良,“寄养”的海蛎子肉厚味美,在当地也很受欢迎。

■揭秘用扇贝壳下苗5000元买一车

在码头上,半岛记者还看到一个特殊的景象,人家都在往码头上卸海蛎子,有渔船却在装载扇贝壳。原来,他们是准备往养殖区“下海蛎子苗”。“扇贝壳上长着小的海蛎子,下到海水里就能慢慢长大。”正在忙着装船的张师傅介绍,这条船装了2万斤左右扇贝壳,要开船1小时到达养殖区。

赵宇昌详细介绍了“下苗”情况,以前渔民还没有找到借用扇贝壳下苗的这一有效方法,“海边一些石头上会长着海蛎子,我们下苗的方式就把那种石头一类的东西下到养殖区。”数年前,扇贝壳下苗方式兴起,根据附着海蛎子的比例情况,如附着比例能到达七八成,也就是10个扇贝壳中有七八个上面有附着,一车扇贝壳约1.5万斤就能卖5000元,如果附着比例较小,价钱就低。赵宇昌说,海蛎子下苗后,一般要养上一年或者两年,才会去捕捞,通常而言,养殖三年后,海蛎子就不再长个了,但蛎肉可能会继续增肥,外壳也会越来越厚。

■背景年产量达16万吨也不够青岛人吃

半岛记者还就近探访了红岛渔港码头附近的市场,看到海蛎子是绝对的主角,放在最显眼的地方,商贩们都在大声叫卖。据专家介绍,青岛的海蛎子养殖主要集中在胶州湾、灵山湾、鳌山湾一带海域,其中以胶州湾的海蛎子品质最好,营养价值最高。其原因是胶州湾水质优良,内陆土地径流汇入后带去大量的营养盐,营养盐被藻类等吸收,转化为贝类成长的天然饵料。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青岛的海蛎子养殖面积达4658公顷,占贝类养殖面积的六分之一,年产量达16万吨,这个量远不够青岛市民消费。因此每年还得从大连、日照等地批发牡蛎供应本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