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揭秘青岛港海关"智慧监管"系统 码头卡口快过ETC(图)

2018-06-16 14:58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6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王栋)2018年6月,在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成功运行满一年的日子,青岛新闻网再次来到了码头公司。在总控室的大屏幕上,巨大的桥吊自动将集装箱从船上卸下,无人驾驶集装箱小车在前沿、堆场来往穿梭,作业数据后台实时更新、一目了然,整个作业区域没有一个人影…想必有人和记者存在同样疑问,进出口中的海关去哪了?海关是怎么监管无人自动化码头的?为此,记者对适配自动化码头的海关“智慧监管”改革进行了专访,带您一探究竟。

码头卡口快过ETC

作为进出口货物放行的最后一道关口,码头卡口给人的印象是排成长龙等待出卡的集装箱车、顶着烈日炎炎递单的焦躁司机、汗流浃背验核封志的海关关员,然而今天在自动化码头卡口却没有看到以往熟悉的场景,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辆辆鱼贯而出、顺序过卡集装箱车,从进卡拍照到抬杆放行,整个过程不过两三秒钟,而且现场没有一个海关关员,一切秩序井然。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刚过卡口的司机李师傅,“以前拉货最怕就是在卡口堵车,因为在过卡前要称重、要下车递单子、要盖章,要是一不小心碰到个前面排队的出问题,半天就耗这里了。不过现在码头自动化了,车过海关也快了,不用下车,拍个照过几秒就抬杠,没一辆车堵,比高速公路的ETC还快”。

对于自动化码头卡口的变化,黄岛海关闸口监管科副科长李涛介绍说:“智能卡口是我们“智慧监管”最重要的改革亮点之一。改革前,海关对进出码头货物的监管主要集中在卡口环节,核对车辆信息、货物信息、称重、抽查开箱等一系列的串联作业导致效率不高,容易拥堵。但现在智能卡口项目的启用,成功地实现了无人值守、自动抬杆放行的目标。这看似简单的变化背后,实际是建立在海关与港务公司数据交换,把监管无缝嵌入码头生产作业系统,在船舶卸船落箱的同时,码头公司就把集装箱称重信息、理货报告、运抵报告自动传送输给海关,海关通过智能视频远程监装监卸,再加上卡口集装箱自动识别系统的应用,使正常集装箱100%卡口抬杆放行,个别风险集装箱提前引导分流。现在,在自动化码头一辆集装箱车从入卡、提货到出卡整个流程已经缩短到13分钟,这个效率已创全球最高纪录”。

像网购一样实时掌控物流节点

在港口生态圈中,进出口企业一般都是通过委托代理来办理相关手续,在专业报关方便企业的同时,信息传递也在不断递减。货到哪里了?有没有被查验?放行没有?能不能赶上船?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货主期待、急切的心情,往往只能通过电话一遍遍找代理询问,得到的答复也往往是个大概,信息真假对错难辨,不到最后一刻,总有一种石沉大海的空落。但采访中记者发现,海关“智慧监管”开发上线的智能服务项目,已经能够实现物流信息的全流程网上查询。

登录青岛海关官网,点击“互联网+海关”中青岛关区特色项目,登录“智慧监管”模块的智能查验项目,一票进出口货物的全流程物流信息跃入眼帘,除了以往可以查询的申报、放行时间节点外,系统把全流程物流信息纳入到可查范围,码头公司派车时间、车牌号、驾驶员手机,查验区落箱、开箱时间,海关查验开始、结束时间,货物出场时间,所有物流节点精确到分,物流状态已然像网购一样全程可查。货在哪里、有没有问题,一目了然,货主从“一头雾水”真正变成了“了如指掌”,这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合理调度资源,节省下物流成本,而且海关主动公开执法过程,有效增进与企业的理解、互信,减少了少数不法代理打着海关旗号办事的不法空间,在提质增效的同时,净化了口岸执法环境。据悉,这款新增功能的手机端APP已开发完成,近日将上线运行。

新技术应用练就海关“火眼金睛”

贯彻落实国家整体安全观和促进贸易便利化的要求,要求海关必须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使守法企业感受不到海关存在,更使不法企业感到海关无处不在。记者来到黄岛海关集中审像监控中心,只见巨大的监控幕墙前,海关关员正全神贯注的紧盯着电脑屏幕,他们检视的对象,是一张张集装箱H986 X光扫描图像与报关电子申报信息,悄无声息中完成一宗宗查验作业。据了解,这种非侵入式查验由于省去了人工掏箱查验中的集装箱搬倒、运输、掏箱等环节,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更为守法企业节省了宝贵的时间,目前黄岛海关机检的径放比例已经达到了四分之一。

今年,黄岛海关按照海关总署部署正式开展先期机检试点工作,既要按照国家要求把好安全准入关,又不能因工作量激增对港口通行效率带来太大影响成为一个重要课题。对此,海关在“智慧监管”改革中反复论证、实践,逐渐摸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他们依托大数据开展分析,精准锁定风险集装箱,“选得准”真正把好钢用在了刀刃上;他们应用当下最热门的人工智能技术,上马智能审图与集中审像多个项目,目前通过机器学习训练的计算机对X光图像的辨别准确率已与专业审像关员相当,为审得好、通得快创造了条件;此外机检查验对先期机检图像的优先调用,也避免了2次机检给企业造成额外负担。更为重要的是,海关把监管要求与码头生产环节打通,通过设备内嵌、流程优化,实现了海关顺势监管与码头无障碍作业的完美契合,对此,自动化码头公司的**经理从企业的角度给出了更好的答案,“海关在先期机检实施前,与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对接,根据码头设备场位、自动驾驶车辆的路线设计出最优方案,通过把海关X光检查设备嵌入到我们车辆的行进路线中,实现了无人驾驶车辆背箱通过设备就完成机检作业,整个过程不停车、不绕路,海关作业零打扰,对码头运行效率没有任何影响,智慧监管让我们得到了实惠”。

“智慧监管”传递海关温度

海关业务改革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是企业的认可度与获得感,基于“互联网+海关”开发的“智慧监管”个性化服务项目,正是以海关作业环节的优化、无纸化的便捷操作,让企业“省钱、省力、省事”,获得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智慧监管”的温度已经惠及广大守法企业。

“电子移动证群”是码头圈热度超高的微信群之一,海关对企业在“电子移动证系统”操作中遇到的问题有问必答,而这个系统实现的是以往需要凭纸面单证过卡的异常业务无纸化问题,系统上线后企业不用再来回辗转于码头、海关间,业务办理时间从4小时降到了5分钟,效率提高了48倍,更为重要的是,系统在便利企业的同时,也释放了卡口的通行能力,让卡口真正实现自动化智能化。

舱单变更无纸化系统也是“智慧监管”打造的利企项目之一,舱单更改、分票等业务全部实现了网上办理,“一键操作”取代了企业的来回奔波,单票耗时从90分钟直降到5分钟,可为企业节省成本费用100元,如果以黄岛海关全年业务量测算,至少为企业节省600万元。

记者从关员那里了解到,智慧监管改革中,便利企业的项目还有很多。

移动施验封系统实现了海关内外勤人员作业无纸化交接,单箱作业效率提升50%;运输工具监管系统实现了船舶申报、装卸、吨税缴纳的全程无纸化,降成本给企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智能查验系统实现了查验委托的电子化传输与查验信息实时查询,让费用更节省,让通关更便利;危化品管理系统上线实现了海关、海事无缝对接,相继查发8起伪报案件,有力保障了港口安全……

短短一日,海关的“智慧监管”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有新技术的应用,有智能体系的构建,但更蕴含着海关执法理念的转变,激荡着为地方经贸发展舍我其谁的态度与气魄。相信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青岛枢纽港建设的征程上,海关改革一定会给地方经贸发展和企业减负增收带来更多、更大的利好。“智慧监管”,我们已经感受到你的温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