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邮寄儿童”服务开启 车站可协调配对让孩子结伴出行

2018-07-04 13:42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早报讯 原本互不相识的两个8岁男童,因都要被父母“邮寄”到外地过暑假而结识,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安排下,两名“小候鸟”一起结伴踏上旅途。昨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随着暑假的到来,市内各车站的邮寄儿童服务也正式开启,每天都有2至4名儿童通过车站服务独自前往省内各地市,预计整个暑假期间将会有110名小候鸟通过车站的“邮寄”服务完成出行。据悉,为了让孩子的旅程不再孤单,车站特意提供“邮寄配对”服务,让孩子们在路上互相作伴。

两名“小候鸟”结伴出行

当天11时30分,记者在青岛长途汽车站的特需旅客候车室见到了前来送孩子乘车的徐先生、綦女士以及两名“小候鸟”。綦女士告诉记者,她是替好友来送孩子翟天宇的,由于翟天宇的父母都在外企工作,经常加班出差,翟天宇的假期基本都是在临沂的爷爷家度过。作为孩子母亲的好友,今年寒假她曾经带孩子来办理过邮寄手续,因此翟天宇这次自己乘车显得很轻松。同是8岁的王子悠则是第一次单独出门,作为舅舅的徐先生是受姐姐的委托来办理手续。徐先生表示,孩子原本打算在青岛过暑假,可是临沂老家的爷爷奶奶想让孩子回去住一阵。姐夫出差姐姐上班,只好来车站把孩子“邮寄”回老家。

“你们都选了一天邮寄,真是巧!”面对记者的感叹,徐先生笑着解释这都是车站协调促成的。由于都是女孩,年纪也一样,在大人办理手续时,两个孩子逐渐熟络起来并开始打闹,还拿出暑假作业一起讨论。11时50分,临沂客车进站,工作人员陈美佳给两名孩子戴上了重点小旅客的胸牌,又在客票上加盖了“邮寄儿童”的印章以示区分,随后与客车乘务员进行了手续交接。为了让孩子们在途中有更多的乐趣,工作人员还准备了图书、毛绒玩具等。3个半小时后,两名孩子将抵达临沂汽车站,乘务员在核实身份信息以及接站密码无误后才会将孩子交给接站人。

邮寄时别忘带孩子身份证

据悉,目前汽车总站可以邮寄的线路全部为山东省内线路,遍布除了青岛外的16市,包括莱西、即墨、平度、胶州等城际快线线路,总线路超过200条。在邮寄过程中虽然有驾乘人员照顾,但因为陌生等原因不少孩子旅途中会感到孤单,还有一些孩子会出现哭闹、烦躁等状况。为了缓解这些状况,今年暑运期间车站重点提供“邮寄配对”服务,将所有申请信息整合,对同一线路和乘车日期接近的进行分类,然后协调家长能够让孩子结伴同行。

记者了解到,自从2012年开设“邮寄儿童”服务以来,汽车总站已经成功邮寄600多名“小候鸟”单独出行。对于邮寄时家长应该注意的问题,车站工作人员提醒说,由于去年开始实行了实名制乘车,为儿童购票以及乘车过程中都要带好身份证件,没有身份证的应携带户口簿。此外,对于车程两小时以上的线路,家长上车前尽量少给孩子喝水,因为部分线路全程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只能到服务区才能停靠。(记者 吴帅 通讯员 李男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