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邻居家起火 平度一村主任奋不顾身火海里救人

2018-07-07 08:22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6月21日,平度同和街道李家站村82岁的老人孙桂芳在家做饭引燃了燃气罐,大火迅速蔓延,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去姐姐家探亲的白沙河街道代家辛庄村主任张志卫看到险情,毫不犹豫冲进火场救人灭火。6月23日,被救人的儿媳给张志卫送锦旗,她表示:“是张志卫主任救了我婆婆一条命,让我们这个家还是一个完整的家!他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

张志卫是平度白沙河街道代家辛庄村主任,6月21日中午十一点半左右,他和妻子去同和李家站的姐姐家里探亲,刚到姐姐家门口的大街上停车,就看到姐姐的邻居家临街的窗户里火苗直窜,窗户上的扣板烧的噼里啪啦往下掉,见此情形,张志卫没进姐姐家门直接冲进了邻居家,一边朝着在院子里拔菜的姐姐喊“邻居家起火了,赶紧叫人来救火。”

正是中午饭时间,街上空无一人,张志卫一个人冲进起火的孙桂芳家,只见烟熏火燎的房屋中,一个头发和身上衣服都着火的老人在拿着水盆泼一团火球的燃气罐,张志卫一看情况危险,他冲进屋把老人背到院子里扑灭老人身上的火,又冲进屋里抓起一床被子把自己裹起来,靠近燃气阀,伸手去关阀门,但火势太大,根本无法靠近。张志卫的经验告诉他除了赶紧给燃气罐泼水降温,就没有别的办法了,于是他把被子扔在一边,抄起水桶在屋门口的水龙头上接水,但大火使电源跳闸,水泵停止工作,水龙头不出水,张志卫就立刻提着水桶跑去姐姐家院子的大水缸里提水,为了保持水缸水量能及时灭火,妻子守在水缸旁填水。

张志卫一趟趟在两家穿梭提水,一次又一次冲向随时都有可能爆炸的燃气罐,然而火势并没有丝毫减弱,张志卫也没有丝毫退却。两三个赶来的男性村民开始用铁锨铲沙子盖燃气罐,当他们奔跑在浓烟中时,一个村民提来了两只灭火器。张志卫迅速用灭火器灭了火,他却被泡沫呛的干呕起来。他顾不得休息,又踉跄着关掉了煤气阀,滚烫的燃气罐烫伤了他的手。

火灾把这座刚刚装修不久的房子烧得面目全非,值得庆幸的是,燃气罐没有爆炸,虽然老人身上脸上多处烧伤,但并无大碍。消防部门迅速赶到处理现场消除了隐患,孙桂芳被送去医院,张志卫浑身湿透疲惫不堪离开了现场。

事后,老人的儿媳李秀峰得知是邻居家的弟弟救了人,隔天就拿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锦旗来到白沙河街道,叮嘱街道一定要将她的感谢转达给张志卫。当街道工作人员向张志卫转达被救一家人的感激之情时,他说:“虽然现在想起来现场确实很危险,但是我相信不管是谁遇到这种情形都会奋不顾身的,谁都会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大家就是要互帮互助,尤其作为基层干部,必须有更高的觉悟,下次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救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通讯员 段伟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