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谋变创新 激活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2018-08-04 11:1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分享到:

保税港区西大门(孙进涛 摄)

中国山东网青岛7月18日讯(记者 杨广科)1月1日,山东省首票“1210”跨境电商货物顺利从西海岸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通关;1月30日,商务部等八部门正式批准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7月3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三期封关运营,为促进港城深度融合,为新模式、新业态落地,进一步促进区域转型升级、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效承载空间……

2018年,站在发展新节点的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在谋变创新的助推下,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俨然成为一方新旧动能转换的热土,激活了一个个新的发展引擎,谱写着新的发展篇章。

新旧功能转换的热土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于2008年9月经国务院批复设立,由1992年设立的青岛保税区转型升级而成,作为我国第八个保税港区,是全国唯一一家按照“功能整合、政策叠加”的要求,以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以及临近港口整合转型升级形成的保税港区。享有“保税、免税、免证”等特殊政策,具有“仓储物流,对外贸易,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检测和售后服务维修,商品展示,研发、加工、制造,港口作业”等九大功能。

从1992年到2018年,26年间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充分发挥连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特殊功能和政策的作用,搭建起了进口商品、高新技术、文化贸易、大宗商品保税期货交易、小宗农产品交易、跨境电商、汽车产业、物流产业、航空产业、光电产业等十大产业平台。区内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带动效应明显,已成为青岛乃至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的发展成绩令人瞩目。2017年,港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120.6亿元,外贸进出口达129.6亿美元。其中,进出口总额、进口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居青岛市第一,全年增速分别高出全市平均37.6、47.7、8.3个百分点。

西海岸出口加工区

整合优化融合发展

2013年和2016年,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和青岛出口加工区先后整建制划转至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理,青岛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现全面整合。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率先实现了保税区、保税港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保税功能拓展区等功能政策叠加、融合发展,为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作出了示范。

整合优化后成效抢眼。以青岛西海岸出口加工区为例,划转后不到五年的时间,工业总产值、外贸进出口额、财税收入、到账外资分别达到划转前5年总和的4倍、6倍、11倍和2倍。2017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02302万元,同比增长17.98%;业务总收入116107万元,同比增长43.51%;财政总收入49563万元,同比增长85.94%。

2018年7月,经整合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等资源,三期正式封关,实现全域封关运营。在推动三期封关过程中,为更好地发挥功能政策优势,助推青岛港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性港口,根据省市要求和青岛港集团发展诉求,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借三期封关之机,创造性地对未封关区域与港口进行全面整合优化,将特殊区域功能政策覆盖至世界最先进的集装箱自动化码头,并置换出商务配套区网外运作,促进港城深度融合,为新模式、新业态落地提供承载空间,“三区一港”一体化运作的空间布局实现新突破。

如今,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的发展目标是积极探索申建自由贸易港。全域封关,为实现这一目标打下了坚实的空间基础。

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整齐摆放的进口整车

新机遇新发展

2012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2013年7月即正式封关运营,标志着山东结束了长达18年没有汽车整车进口业务的历史。

作为新批口岸,青岛汽车口岸为抢占进口汽车市场,在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等工作中不断创新发展,努力打造弯道超车的独具特色差异化发展优势,开启了汽车进口的加速度。

如今,该口岸已是全国第二大平行进口汽车口岸,在国内26个汽车口岸中综合排名第五位。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累计进口整车5万余辆,实现各项税收121亿元、贸易额147亿元,带动产生直接行业产值22亿元,累计注册汽车类企业400余家,以港口物流为带动,集金融平台、国际贸易、展示交易、仓储物流、交通运输、代理中介、改装研发及后市场服务于一体的汽车产业链逐步健全。

2018年1月30日,商务部等八部门正式批准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再加上2017年底青岛市印发的《关于加快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这双重利好将极大推动汽车口岸做优做强,加快形成综合产值过百亿元的汽车产业集群。

除聚力打造全产业链汽车口岸外,发展跨境电商是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发展的另一个强劲发力点。2015年青岛前湾保税港区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经过不断努力,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顺利开通,率先在青岛市探索跨境电商“全模式”发展格局。目前区内共注册进口快消品类企业400余家,2017年在山东省内累计开设各类进口商品直营中心90余家,经营商品种类近万种。2017年外贸进出口总额877.91亿元,港口货物吞吐量14892万吨,集装箱吞吐量1404万标准箱。

2018年1月1日,山东省首票“1210”跨境电商货物顺利从西海岸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通关。青岛开始正式享有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的过渡期监管政策,驶入跨境电商发展快车道。

青岛是山东唯一可承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过渡期政策的区域。2018年年初,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总投资7000余万元的4处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已在园区全面投入运营,致力于打造青岛唯一可实现“直购进口、保税备货和出口”跨境电商全模式运作的园区,建设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

蛙声一片创客社区内景

新兴产业的发展引擎

大宗商品、出口加工、仓储物流……在传统印象中,这些标签似乎成为保税港区的代名词。如何从传统产业中激发新的生机,成为全国同区域面临的相同命题。为此,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从未停止探索的脚步。文化贸易、跨境电商、汽车进口、通用航空、光电产业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

以文化产业为例,2015年青岛前湾保税港区首个创客项目“蛙声一片”创客社区落户于此。目前,该项目拥有注册120多家企业、联合办公面积达到4000多平方米,发展成为国家级众创空间。

目前,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正着力搭建“三个平台”——文化贸易大厦、文化金融平台、“一带一路”文化贸易博览会;“六大产业”——影视保税服务、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国际文化服务、文化创意和文化金融。截至目前,已引进文化类企业60余家,主要行业分布于首饰设计与加工、广告、文化创意、文化传媒、影视制作、艺术品国际交易、帆船、游艇的展示与交易、教育培训、旅游服务等。而制定出台的《青岛保税港区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企业发展暂行办法》,则对对企业进行文化经营、文化产品贸易、房屋租赁、参加会展、获得各类奖励以及文化园区等都制定了相应的鼓励措施2017年,文化产业实现销售额超过2亿元,实现贸易额超过3亿元。文化产业新动能正在形成。

航空产业园进口直升机

培育新动能,就要对有巨大潜力的产业领域进行挖掘。据悉,通用航空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等特点。一个航空项目发展10年后给当地带来的效益产出比为1:80。正是基于对航空产业未来将有大发展的判断,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在西海岸出口加工区打造山东省最具特色的通用航空产业园。园区计划建设通航培训区、展示交易区、配套试飞场、配套商务中心、生活服务区五大功能板块,打造集飞行培训、国际航材物流分拨、航空维修服务、航空运动休闲文化四大业务板块为一体的传产业链条。

目前,除了制定《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支持航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为航空项目引进、培育提供政策支持外,区内还利用国有公司平台整体租赁区内厂房为落户项目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运营载体。目前已有昊海、雄飞、飞圣、金瑞翔4家通航企业注册落户,其中昊海已取得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并通过局方飞行验证,2架空客EC120、AS350直升机和1架罗宾逊R442L型直升机已入区开展业务。

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是未来加工区的一大优势产业。未来通用航空业的发展目标就是‘一个基地、四个中心’,即青少年航空科普教育基地、航空器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模拟机培训中心、航空器制造及维修中心、航材保税物流中心,争取到2020年,初步建成以教育培训、保税物流和保障服务为特色的通用航空运营和服务保障基地,填补青岛市通用航空业的空白。

目前,航空产业园已初具规模。200米乘30米飞机跑道施工已完成;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昊海通用航空公司已经完成注册,资金1亿欧元的航空模拟机、注册资金2.3亿元的通用航空、总投资2亿元以上的航空运动器材展示展销、航空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航空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等项目已落户。上述项目投产运营后,可吸引上百家境内外航空器及周边配套产品制造商、销售商、服务商入驻园区,将成为拉动区域航空产业发展的强力引擎,对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以及青岛市吸引境内外航空要素资源集聚,建立以航空培训、贸易金融和保障服务为特色的重要通用航空产业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孙进涛 摄)

“走出去”与“引进来”

不论是改革创新、先行先试,还是复制推广,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的视野都不只是盯着青岛和山东。

据悉,邯郸(鸡泽)功能区是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第一家跨省域功能区,不仅是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在功能上向国家腹地的拓展和延伸,更为邯郸构筑了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崭新平台。

“功能区”模式,是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的创新之举。自2011年7月以来,港区先后在省内潍坊诸城、德州乐陵、济宁邹城、临沂沂水、菏泽牡丹区、泰安新泰等地设立了多个功能区,并在河北石家庄行唐、邯郸鸡泽和黑龙江齐齐哈尔设立了经济合作区,不断探索“省内功能区+省外经济合作区”的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

“功能区”模式不仅强化了内涵,拓展了发展空间,有效解决了土地等资源约束问题,还打破了行政功能分割,促进了生产要素无障碍流动,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沿黄经济带及环渤海经济圈发展中,实现了保税港区辐射带动作用的最大化。

同时,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秉持深化开放理念,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的发展战略,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领域也在不断拓宽,全球化经营的国际竞争力也在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已吸引“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入驻,投资总额14.13亿美元。帮助境内外近5000家企业拓展全领域国际经贸合作;区内企业向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非金融类项目19个,中方协议投资额9.4亿美元;建设了3.5万平米海外仓,吸引了近万种进口商品在保税港区进行展示交易。2017年,保税港区与上述国家和地区产生贸易额55.72亿美元,同比增长61.9%。区内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