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实探三大水厂:高峰供水期青岛的水还够用吗

2018-08-04 15:23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水源暂时无短缺 水厂已经满负荷

8月底市区自来水将全部经过深度处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近期热浪肆虐,用水量不断攀升,青岛进入高峰供水期,城市用水安全颇受关注。目前我市供水形势如何?各大水厂、加压站如何保障市民用水需求?记者8月3日进行了实地探访。

崂山水库库容1800万立方米

棘洪滩水库进出水量基本平衡

中午11时,烈日当空。记者在崂山水库看到,虽然水库水位不是很高,但水库内碧波荡漾,多少给人带来了清凉的感觉。

崂山水库风景如画,当前库容1800万立方米。记者 王凯 摄

“崂山水库总库容6000万立方米,今年降水相对偏多一些,目前库容有1800万立方米,情况还不错。”崂山水库管理处副处长王文凯介绍,当前库容比300万立方米的死库容要高出不少。由于前期几次大的降水,崂山水库近期共进水500万立方米左右,虽然进水量不算很多,但对改善水质等起了很大作用。

崂山水库风景如画,当前库容1800万立方米。记者 王凯 摄

棘洪滩水库是青岛用水的主要来源。据悉,目前棘洪滩水库库容量为1.58亿立方米,每日进水量与出水量基本“收支平衡”,供水相对从容。“8月1日,棘洪滩水库进水107万立方米,出水108万立方米;2日进水109万立方米,出水110万立方米,每日出水量稍大于进水量。”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调度中心主任王道宏介绍。不过由于天气炎热,水库蒸发量增大,水库14.17米的水位线以每天2厘米左右的速度下降。

仙家寨、白沙河水厂满负荷运行

市区自来水将全部实现深度处理

青岛主要水厂有三处,仙家寨水厂最大,设计日净水量36.6万立方米;白沙河水厂次之,设计日净水量36万立方米;崂山水厂最小,设计日净水量7.5万立方米,三者相加即为青岛水务海润自来水集团的设计供水能力——80.1万立方米每天。

仙家寨水厂深度处理车间。记者 王凯 摄

“仙家寨水厂处于满负荷或超负荷运行的状态。加上白沙河水厂,两个水厂设计供水能力为72.6万立方米每天,但是昨天两个水厂供水量就达到了73.1万立方米每天。”仙家寨水厂副总经理刘世可告诉记者。记者在仙家寨水厂深度处理车间看到,相关处理设备正高速运转,声音轰鸣;经过处理的水水质清澈,哗哗地流进管道,加氯消毒后即可进入管网。

仙家寨水厂经过深度处理的水流入管道,加氯消毒后即可进入管网。记者 王凯 摄

2017年11月,仙家寨水厂深度处理工艺正式投产运行,出水水质有了进一步提升。崂山水厂水质提升工程已经完成,经过处理的水直接进入市政管网。目前,崂山水库日供水量6万立方米左右,短时间内不会出现缺水问题。我市正在对的白沙河水厂实施深度处理工艺改造工程,预计8月底进行试运行,届时市区自来水将全部经过深度处理。

全市23个加压站流量大增

本周末供水量将再度增加

水厂来水经过各级加压站加压后,才能进入千家万户。河西二泵加压站设计供水能力18.8万立方米每日,是全市23个加压站点中最大的一个。由于用水量不断增加,这里也已进入满负荷运行状态,由于机器运转散热,车间内温度跟室外基本没有区别。

河西二泵加压站,工作人员进行巡检。记者 王凯 摄

“平日里每小时流量在4000立方米左右,现在是每小时6700立方米,昨天最高达到了每小时8000立方米。”河西二泵加压站管理处党总支书记管振君介绍,市民用水高峰期一般为早上6时至12时、晚上17时至23时两个时段,高峰时段内供水量会显著增大。“一般情况下6台机组运行两台,多的时候会运行3台或者4台。”据介绍,进入高峰供水期以来,海润集团下设的11个管线管理所加强设施巡检力度,确保用水安全。

据悉,我市目前日供水量在79万立方米左右,一般周末会比平时多2至3万立方米,估计本周末日供水量将超过80万立方米,逼近或超过三大水厂设计供水能力。此外,今年来青游客增加明显,用水量较往年也有一定增长。

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公司海水管道,直径1300毫米。记者 王凯 摄

另外,随着供水量越来越大,青岛的淡化海水开始充当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据悉,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公司目前每天出水8万立方米,其中7万立方米进入水厂,1万立方米作为企业用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青岛市原水不足的局面。

(记者 王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