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用爱心弹奏和谐乐章 聆听青岛劳模吕明礼的信访故事

2018-08-25 07:01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4日讯(记者 黄晓)信访工作是国家“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它反映民生、关乎民心,是贯通党、政府和群众之间重要的“连心桥”,一直以来也是政府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作为有着十多年信访工作经验的行家,青岛市劳动模范、市信访局接访处副处长吕明礼分享了他与信访的故事。

吕明礼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淳朴的家教要求他与人为善、勤恭审慎,先做人、再做事,父辈的言传身教一直影响着他。或许,少年时父辈们抗击自然的能力及坚韧意志都融化在他的血液里,所以踏上自己的人生之路后,他就没辜负过父母期待。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后,又以出色的学习成绩、良好的表现成为选调生,凭借出色的表现,2000年,吕明礼调入了青岛市信访局工作。

在上访群众的心目中,他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实在人,是一个善于理解别人、体贴别人的厚道人;在上级领导的心目中,他是一位工作尽责、可以放心托付的好干部;在同事的眼中,他是平易近人、乐于助人的好同事。他用热心、爱心、真心,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自2002年踏上信访工作岗位以来,他一直战斗在接访工作第一线,在党、政府和群众之间这座“连心桥”上,他用自己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换来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和支持。连续五年公务员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2010年被授予市政府三等功,他所在的处室多次被评为先进处室。

吕明礼在接待群众来访的过程中感受到,在老百姓眼里,接待人员的每一句话都代表着党和政府,没有过硬的本领不行。因此,他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其他中央、省、市领导关于信访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基础上,始终要求自己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吕明礼深知信访岗位的责任重大,要为党和政府分忧,为民解难。干工作不能怕困难、怕矛盾,更要做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者,引导和教育群众依法、逐级、有序上访,同时还要具备较强的综合协调能力和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的能力。带着这个信念,他除了学习《信访条例》等信访法规外,还认真学习掌握了许多与信访问题相关的其它法律法规政策。

了解吕明礼的人都知道,无数个周末、节假日,吕明礼都是在办公室、会议室度过的。多少个夜晚,唯有滴答的钟声与他相伴,这钟声如量尺,准确地记录着他职业生涯的长度,这钟声也是生命的量尺,吕明礼坚信生命的价值只有在实际的工作中才能绽放出它的光彩。“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将生命奉献给工作的吕明礼很快从一个信访战线的新兵成长为信访工作的行家。现在,遇到繁杂、疑难的信访案件,同事们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

在工作中,吕明礼还勤于思考、乐于创新,善于探索新的机制。他参与总结推出了“一卡通”制度,通过推行该项制度,既规范了信访工作流程,又方便了群众监督,受到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近三年来,该制度共接待处理集体上访2万余人次,个体上访1万余人次,大量矛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先后收到上访人来电来信和锦旗感谢100余次。

2017年,吕明礼接下了市南区某单位职工福利分房多年未办理房产证问题信访,在此之前,该单位部分老同志已连续上访十余年。吕明礼接访后,经过梳理案情,发现该房屋产权人企业已改制,由于企业间有经济纠纷,该部分人员被作为筹码,企业不给盖章,导致无法办理房产证。面对这种情况,他没有退却,在认真做好上访人工作的同时,及时协调国土、建设、规划、原企业上级主管部门和属地等多个部门单位,先后召开协调会议20余次,向各级领导请示汇报10余次,最终长达十余年的历史遗留难题得到圆满解决,拿到房产证的老人含着热泪给吕明礼送来感谢信。

“当干部的,只要心里装着群众去工作,把群众当亲人,就没有摆不正的事。把群众最苦、最怨、最急、最盼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哪里会有当不好干部的道理?”这是吕明礼做好信访工作的心得,这也正是做好群众工作的真谛。如某区一养殖户张某多年一直到市缠访闹访,反映对拆迁补偿不满意,由于其反映的问题没有道理,加之脾气暴躁,动辄以生命相要挟,多年来没有人敢接触。吕明礼经过与她进行多次耐心交流,了解到她上访的本质是因为拆迁后无法养殖,造成了家庭生活困难,引发夫妻感情不和。摸准了症结,吕明礼首先通过耐心开导梳理情绪,又多次做其丈夫工作,并协调了资金和场所帮助其重新开始养殖。通过实实在在的帮扶,养殖户张某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现在的张某已成为当地的致富能手、养殖大户。经常秋收季节带着自己种植的花生、玉米等来向其表示感谢,并称赞吕明礼“为人实在、待人热情、对事不推诿”,被他发自内心的尊重和实实在在的关怀打动。

在实际的信访工作中,常常会遇到一些情况复杂、关系紧张、因上访人情绪失控而造成的不可控局面,特别是人数众多、有人刻意煽动的群体上访,稍有不慎就会激发矛盾,酿成大祸。遇到这种情况,吕明礼总是直面矛盾、正视困难,敢于担当,并积极解决问题。如我市某改制企业职工因身份待遇等问题在省缠访闹访,甚至扬言要喝农药威胁接访人员,并数次冲到马路中间躺着试图阻碍交通。接到通知后,吕明礼立即组织责任单位赶赴省局接待处理,该部分人员情绪激烈不听劝阻,并扬言要继续制造不良影响,场面一度失控。面对个别人的挑衅言辞,吕明礼敢于面对,无所畏惧、义正言辞道:“我是接访处副处长,这是我的工作岗位,是我的职责,你们如果想要解决问题,就不要瞎闹,要遵循法律法规、自觉维护社会秩序、认真履行程序,这样才能解决问题!”经过反复细致地沟通,现场局势逐步得到控制,将上访人劝上车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凌晨1点多才返回青岛。回青后,吕明礼没有因为成功劝回上访人就不管不问了,而是善始善终,及时向领导请示汇报、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得到了市领导及相关部门的认同,最终使该信访事项趋于稳定。事后,也时常有人劝他顾及自己的安全,不要总是冲在第一线,他却说作为党的干部,就要把个人的价值体现在工作最需要的地方。

信访工作的性质注定了信访干部要付出的更多。由于工作不规律,没法按时下班,忍饥挨饿是常有的事;由于工作难度大,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为一件信访难题冥思苦想,彻夜难眠是常有的事;由于一时得不到理解,挨打受骂,遭埋怨、受指责是常有的事,有时还面临疾病传染、精神病人误伤的风险和危险。工作性质的特殊使得吕明礼无暇顾及自己的家庭,但在他看来,选择信访,就意味着选择忍耐,选择奉献。所以,吕明礼从事信访工作以来,从没正常休过双休日。

前年的腊月三十下午四点多,正要启程回老家过春节的吕明礼突然接到单位电话,临沂农民工集体到市政府反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由于马上就要过年,上访人情绪激烈,辱骂之词不绝于耳,并声称问题不解决就不离开。在这种情况下,吕明礼及时召集市建管局、工程所在地政府等单位进行研究,并组织面复上访代表,经过多轮交谈,最终双方接受了处理意见,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这时过大年钟声已经敲响,在本该全家团聚的夜晚,他又做了一回“不合格”的儿子,“不合格”的丈夫以及“不合格”的父亲。

而像这样的上访群众、接访情景,犹如吕明礼身穿的粗布衣衫上的针角,密密缝在他信访工作的路上。正是他对岗位的忠诚、对事业的责任、对初心的恪守和对信访工作的奉献,使吕明礼把所有的言行都浓缩为实质的爱——爱党、爱人民、爱事业,用真爱、真心去做一个用爱心弹奏和谐乐章使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