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物业收费将制定政府指导价 中介收费明码标价

2018-08-25 15:10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原标题:青岛将进一步规范售房及中介收费明码标价

8月24日,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局长孙伟青通过网络在线问政,围绕“民生领域价格监管”这个话题,与市民进行互动交流。物业收费、幼儿园收费、空调车换乘优惠等成为市民关注热点。

对物业服务等级

将制定政府指导价

有网友询问,听说后期未销售的经济适用房售价由物价部门定价,这个价格会不会跟普通商品房价格一样上浮比例那么高,相比去年销售的经济适用房价格会上浮多少?

孙伟青介绍,根据本市《关于确定市区经济适用住房销售价格有关事宜的通知》(青价格[2014]32号)的规定,市区经济适用住房基准价格由市物价局会同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在公开销售前,根据项目所属行政区和区位的不同、各行政区内配建经济适用住房和集中建设经济适用住房收支平衡预算情况确定具体项目的基准价格,并向社会公示。

对于物业新规问题,孙伟青介绍,此前物价局已下文明确,普通住宅的界定按照《山东省物价局关于明确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价综发[2018]90号)相关规定执行。按照《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要求,待市物业主管部门会同物价局完成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等级标准制定工作后,物价局将对各服务等级制定政府指导价。针对商品房物业价格制定问题,孙伟青介绍,依据相关政策要求,除独栋、双拼、联排之外的普通住宅,其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应在政府指导价范围内,由建设单位与物业服务企业在前期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并报送各区市价格主管部门备案。

对于房价以及中介不规范问题,孙伟青介绍,按照现行价格管理政策,除保障性住房外,商品住房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根据市场供求状况自主制定销售价格。近年来,国家、省、市相继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中央“房住不炒”的政策精神,物价局将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及中介收费的明码标价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幼儿园代收费项目

应遵循家长自愿原则

有网友提出,西海岸新区的很多公交车开空调仍然是一元车费,线路距离也很远。孙伟青介绍,按照现行定价权限,西海岸新区负责制定区域内公交票制票价政策。西海岸新区与市区类似,也存在普通线路运行空调车的情况。普通线路空调车是否开启空调,并无强制性规定,属公交运营企业自主行为。据了解,西海岸新区也制定了季节性票价政策,下一步,新区政府将根据车辆配置升级情况,落实相关票价政策。关于普及空调车后的换乘优惠问题,物价部门将配合主管部门研究解决。

有网友反映现在很多幼儿园要求家长统一到园方指定的保险公司购买学平险。孙伟青介绍,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印发的《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幼儿园除收取保教费、住宿费及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服务性收费、代收费外,不得再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费用。我省《关于进一步明确幼儿园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价费发[2015]81号)规定:我省依法设立的幼儿园,可按规定向入园幼儿收取的服务性收费、代收费项目中,包括意外伤害保险费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居民社会医疗保险费)两项。幼儿园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应遵循“家长自愿,据实收取,及时结算,定期公布”的原则,自觉接受社会及幼儿家长的监督。

基本殡葬服务项目

最高免费1655元

网友提出最近报纸上连续登载殡葬纸棺免费的消息,想了解一下青岛市这方面还有哪些免费?

孙伟青介绍,近年来,政府为减轻市民负担,出台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惠民殡葬政策的实施意见》,规定了基本殡葬服务免费项目及标准:普通专用殡仪车辆接运320元,车辆、遗体消毒15元,殡仪馆内遗体搬运100元,3天内遗体普通冷藏240元,普通入殓纸棺280元,环保型火化炉遗体火化700元,也就是说,殡葬基本服务最高免费1655元。

“我在五四广场附近上班,在广场东侧马路上停车,有时每小时收4元,有时收8元,这样对吗?”有网友询问。孙伟青介绍,五四广场周边应为一类收费停车场,此类停车场旅游淡、旺季收费标准不同。7、8、9月和十一黄金周期间执行旺季收费标准,小型车在公休日和十一黄金周期间停车,白天为每小时8元,其他时间白天为每半小时2元,过夜每次8元;其他日期执行淡季收费标准,每次2元(每次不超过4小时),室外每日最高4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