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老人浮山摔伤、北京游客爬崂山迷路……多亏了他们

2018-09-02 15:07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秋季是登山的好时节,但是千万别忘安全第一。8月31日,在浮山和崂山就发生两起游客登山闹悬的事件,所幸在警方和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努力下,被困人员得到有效救助。救援人员提醒,市民游客在登山前,要提前做足功课,量力而行,敬畏自然不冒险。

老人登浮山摔伤被困

8月31日下午4时18分,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接到求助信息,在浮山南麓的一个山头上,有一位登山老人摔落,无法独立行走,需要救援。接到信息后,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立即下达救援指令,青岛市区和崂山的10名队员立即响应,携带救援装备向事发地点集结。到达浮山后,救援人员立即登山救援。

当天下午5时10分许,前锋救援队员接触到伤者。据了解,伤者是一约70岁的游客,伤势很严重。救援队赶到时,先期到达的120急救人员正在为伤者处置。十几分钟后,二梯队救援队员赶到现场,为争取时间,救援人员经与伤者家属协商,立即使用120急救人员携带的铲式担架固定并转运伤员。因伤者头部受伤,伤情暂不明,为预防伤者产生二次伤害,救援人员搬运伤者上担架时,使用头锁固定其头部,把伤者平移上担架。行进过程中,密切注意伤者生命体征。约半个小时后,救援人员将伤者转运下山,之后120救护车将伤者送往医院治疗。

北京游客迷路夜困崂山

8月31日晚上6时40分,一名北京游客在崂山登山时迷路,向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求助。因游客不知道自己的方位,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一边与其沟通,一边通知队员做好出队准备。经过沟通,这位游客有户外经验,当天他从天泉去往崂顶方向,经过四岔之后行走超过一小时,且路径为陡峭的沟壑。因游客迷失方向,被困于一河谷中,该游客表示其间他曾经过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设置的一块路标。

救援队经研判,该驴友可能是在前往紫英庵口途中右拐。因天色已晚,救援队员建议他原路返回路标位置,救援队派人接应。游客表示自己带有帐篷,可以露营,第二天天亮再做打算。救援队遂叮嘱其不要乱走,防范被毒蛇咬伤和跌落沟崖,保持手机电量,保持联系。9月1日下午3时30分许,救援队接到该游客的电话,游客表示他已安全下山,并对救援队的路标信息及提供的电话导引表示感谢。

提醒:秋季宜登山,安全不要忘

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提醒,目前岛城正值秋季,是登山的好时节,但在登山的同时,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登山爱好者登山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出门前将自己的活动计划告诉家人,选择合适的登山装备,注意气温变化等气象信息。

在秋季,登山爱好者更应注意自身机能,如果有疾病史不适宜登山。此外,秋天白昼变短,应做好提前下山准备,不要等到太阳下山时才返回。如果遇到危险,不要恐慌,理清思路后选择求救。如果无法求救,这个季节可以选择安全地带搭建临时庇护所待援。秋天气候相对比较潮湿,岩石表面湿滑,登山时要避免摔伤。若不慎受伤,可先自行查看伤口,简单进行包扎,如果有骨折的情况,可利用身边的树枝木棍之类的固定伤处,防止二次受伤。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