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流动防疫站开进山沟里 城阳区打造共建共享阳光生活

2018-09-06 22:4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城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小花团队”。

青岛新闻网9月6日讯(记者任俊峰)“以前给孩子打预防针,需要等一天只有一班的公交车,花费大半天时间去街道上接种,现在流动防疫站开到了我们家门口,真是太方便了。”9月4日,惜福镇街道棉花社区村民李大爷对记者说。

棉花社区是惜福镇最为偏远的一个山区村庄,村民们进出社区必须要经过盘山公路,非常不方便,自从流动防疫站开进了社区,村民们给孩子接种的难题迎刃而解。

今年以来,城阳区“阳光城阳”建设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泛开展达标创优活动、制度创新活动、典型宣扬活动,大力推进“阳光城阳”标准化体系建设,协调推进阳光党建、阳光政务、阳光司法、阳光社会、阳光生活五大工程建设,深入落实“惟民惟公、高效清正、公平正义、诚信和谐、乐观包容”核心理念,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品质活力的胶州湾北岸中心区,社会各届的参与度、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流动防疫站进驻山村,极大方便了村民接种。  

“小花团队”:流动防疫站进驻山村

城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心党支部以“岛城e支部”示范点建设为抓手,将党员的积分考核管理与工作绩效相挂钩、与创先争优相挂钩,开展党员“明身份、亮承诺、争先锋”活动,培育了一支敢想敢干的免疫规划“小花团队”,将预防接种点办到了山村,在全区新建了3处预防接种门诊和3处偏远山区预防接种点,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方便接种疫苗。

棉花村是惜福镇卫生院辖区中最偏僻的一个村庄,距离卫生院约12公里多,每天只有一班公交车与外界相通,村里留守儿童居多,每次到了接种疫苗的日子,老人抱着孩子焦急的等待着那唯一一班公交车,来回奔波,十分不便。

“小花团队”带头人、城阳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负责人王鹏说,对于这种情况,大家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选择合适地点,设计合理流程,添置接种设施,进行科学培训,全面改善软硬件条件,终于使棉花村卫生室达到了预防接种点的标准,正式把预防接种点开办到了村里,把预防接种服务到了群众的家里。2017年9月15日,棉花村接种点开诊,这一天,对于棉花村的每一个家庭来说,成为了一个特别的日子。

每个周五,小花团队依托接种点上门开诊一天,为社区1000余名居民提供预防接种、儿童保健、健康教育等服务。一辆洁白的救护车,两个满载着疫苗的冷藏箱,三个衣帽整洁的“白衣天使”,成为了棉花村村民每个周五最大的期待。真诚的话语,细心的叮嘱,周到的服务,天使般的微笑,村民们淳朴的心里,犹如阳光普照,充满了温暖与幸福。“以前带孙子去惜福镇卫生院打预防针,要等一天只有一班的921路公交车,来来回回大半天,现在家门口就能打针了,真方便啊,感谢党,感谢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村民李大爷说。

      政务服务大厅:群众办事“不用找人、一次办好”

     “我今天是过来办理变更业务的,上午递交的材料,现在已经取到营业执照了,很方便很快捷。以前都是三个工作日取证。”9月5日,在城阳区政务服务大厅,前来办事的魏大蕾对记者说。她表示,现在公章也可以当场办,银行开户也不需要到银行去预约了,现场就可以办理,以前办理业务需要跑好多地方,等待很多天,现在来一次就可以,给市民节省了很多时间。“现在办事也不用找人了,更透明了。”

      城阳区把分散在不同审批部门的事项按链条进行优化整合,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除了商事登记,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民办教育机构、个体诊所、药品零售企业和酒店餐馆等实体的设立也都推行“一链办理”。

      建设阳光政务,让公共服务更优。今年以来,城阳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调整区级行政审批事项15项、行政权力事项607项及子项887项,梳理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保留项目36项;正式启用“一窗受理”服务模式,“一窗受理”共收件12190件次;深入推进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在全区 160 个审批事项基本实现“只跑一次腿”、73个“零跑腿”的基础上,将 “一窗受理”的142个审批事项,通过外网申报进入一窗受理;梳理投资建设项目全链条事项清单,将建设项目审批的77个许可、权力及服务事项的信息,制作专门的二维码在大厅进行公示。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是青岛市唯一进入全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50强县的区(市)。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试点工作,选取23项政务服务事项向社区延伸,真正实现群众家门口就能办成事。推进全国第三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构建起“科学实用、特色明显、行业领先”的市民诉求办理标准体系。推进国家级海洋与渔业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形成一套在全国范围内有价值、可复制、可推广的海洋与渔业政务服务标准,引领全区“阳光政务”服务工作提速增效、阳光公开。

惜福镇检察室:在百姓身边撑起“维权伞”

今年,惜福镇当地发生了一件令人震惊的家庭纠纷。因为家庭琐事,儿媳妇李某将其公公殴打致伤,案件发生后,在当地广为传播,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城阳区检察院派驻惜福镇检察室检察官深入了解案发原因后,做了大量工作先后组织双方进行了8次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检察机关依法对李某作出不起诉决定。事后,李某为检察室送来锦旗,感谢检察官的不离不弃挽救了她的家庭。检察室检察官扎实有效的工作赢得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建设阳光司法,让公平正义更好。惜福镇检察室利用紧邻大集的优势,创新“定时定点订单式”大集普法,实现了普法理念由“震慑式”向“维权式”的转变。针对群众大集反映及自行发现各类监督线索6件,均妥善处理。协助社区矫正8人。年均办理刑事案件20件,促成刑事和解6件,无一错案发生。惜福镇检察室还探索一个检察室+若干社区联络站的工作模式,在16个社区建立联络站,聘任食品安全、环境保护领域专家咨询委员2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检察室与社区两委、行政职能部门共同交流解决绿色生态问题和研究发展思路。主动聚焦企业司法需求点,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10次,受教育职工2000余人次,与5个小型企业建立检企共建,实现了服务企业发展规范化、常态化。

“和美教育”优质资源惠及更多孩子。

“和美小镇”:让优质社会资源惠及更多孩子

近年来,城阳区大北曲小学以“和美小镇”教育理念而闻名。和美小镇是大北曲小学的校本拓展课程,它为学生营造出一种平等和谐的学习情境、自由钻研的探索环境和个性发展的生长空间,让学生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关注不一样的自己,体验不一样的和谐与精彩之美。

“和美教育”在大北曲小学结出硕果,但是周边居民迫切希望也能享受到这种优质教育资源。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更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城阳区教体局进行了一次大胆的改革,由大北曲小学托管城阳街道后桃林小学,实现“一长多校”的集团化办学模式,致力于创建“让心灵充满阳光,让阳光洒满校园”两大阳光教育品牌,形成了“以强带弱、以弱促强”的集团化发展模式,有效提升了两个学校的办学水平,得到了师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可。

“我们的孩子虽然在桃林小学就读,但是两个学校是一个校长,而且老师之间也互相进行交流,大北曲小学的优秀教育理念也被带到了桃林小学,孩子的进步很大,今年还在演讲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我们感到优质教育资源分配更加平等了,家长们都很认可。”桃林小学家长孙女士对记者说。

纪大爷(中)正在带领村民们排练,他的乐团已经发展到三十多人,在当地小有名气。

大北曲后社区居民:我们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

9月4日,在大北曲后社区的文化活动中心里,当地村民纪大爷作为总指挥,正在带领村民乐队进行排练。

纪大爷告诉记者,他是大北曲后社区的普通村民,今年67岁,近年来,社区建起了文化活动中心,由社区出钱购买了运动文化娱乐器材,借此机会他们几位音乐爱好者,自发组织了乐团,每周组织排练,还经常外出参加演出,成为当地有名的乐团。纪大爷的老伴姓栾,也参加了社区舞蹈队,老两口的退休生活过得丰富多彩。

建设阳光生活,让群众幸福更多。今年以来,城阳街道大北曲后社区积极繁荣社区文化,在全街道率先启动社区“阳光社区幸福邻里”邻居节,从每年5月份开始贯穿年终,保证每个月、每个年龄段都有不同活动,其中包括邻居节文艺演出、邻居节全民健步行健身活动等系列活动;在街道率先设立了青少年传习阳光公益课堂,利用暑假期间每天免费给社区青少年上课,目前累计开课100余节,学生参与次数约2600人次,全面丰富提升了学生的假期生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