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琴岛学院军训玩出新花样 退役复学大学生任教官(图)

2018-09-14 21:25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4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赵岩)教官就是自己的学长学姐是种什么样的体验?今天上午,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2018级新生军训阅兵式暨开学典礼在该校东操场举行。以00后为主力军的新生方队用昂扬的面貌、嘹亮的口号、整齐的步伐,交出了12天军训的满意答卷。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军训有6名教官是在校的大二、大三学生。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学院师生的高度认可和赞誉,被新生们亲切地称为“黑脸学长”和“skr学姐”。

早在2009年,琴岛学院就开始了自建教官团队进行新生军训的育人模式。如今,琴岛学院让退役复学的高年级大学生担任军训教官,可谓是再出新招。退役复学、学长学姐、军训教官,00后……当这些元素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猎鹰突击队的学姐教官很skr

王静,是琴岛学院计算机工程系的一名大三学生,也是这6名学生教官中唯一的女生。2014年9月,已经考取琴岛学院的她向学校申请保留学籍,踏上了去猎鹰突击队女子特警队服役的行程。两年的军营经历,让她自身的能力素质和思想觉悟都有了很大提高。

“当军训第一天看到我们的教官是曾服役于猎鹰突击队的学姐时,我们都可高兴了。”计算机工程系的李春浩现在还记得第一次看到教官的情景。“我们的教官更是我们的学姐,她的当兵经历更使我们对她敬佩不已。”计算机工程系的刘明睿说,“在休息时间,她又像是对我们关怀备至的姐姐,带领我们唱歌,做活动,体验不一样的军训生活。在这段军训时间里,我们有了不一样的收获。”“训练时威严飒爽,休息时又特别亲切,非常skr。”这是王静连队学生对她的一致评价。

12天的军训,王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学弟学妹们树立起了别具魅力的女兵形象。王静连队中的学生,都被她身上的军人气质所吸引。有好几个学生有时间就跟她请教大学当兵的相关问题。大家也都追着王静,让她讲在部队的故事。

对于学弟学妹们的“追捧”,王静说,“猎鹰突击队的生活是我一生都难忘的记忆,也让我成长了很多。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短暂的军训生活中学会团结、忠诚、敬业、吃苦的军队精神,更好地过好大学生活。”

跟王静一样,曾参加过大阅兵的土木工程系大三学生季洪遥也是深受新生们的喜爱。但由于比较严肃,他被称作“黑脸学长”。连其他教官也都打趣地说他“皮肤不怎么白”。“其实还好吧,也没多严肃,军训嘛,肯定得有个军训的样子。”季洪遥说。对于受欢迎,季洪遥表示大家羡慕、喜欢的更多的可能是自己身上军人的这个“光环”。季洪遥说,他会把在部队里学到的革命精神、良好习惯都传承给刚进入大学校门的师弟师妹们。

面对00后 跑出军训创新加速度

“退役复学学生经过军营历练,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好,对学校又比较熟悉,在训练新生的同时,还能帮助新生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适应大学节奏。”琴岛学院党委书记王乐生表示,这几年,琴岛学院一直在探索国防教育的新路子,此次军训退役复学学生的参与,为琴岛学院自建的教官团队补充了新鲜力量。希望他们能成为国防教育的鲜活载体。

城阳区人民武装部部长王学勤在调研琴岛学院军训工作时,也对琴岛学院今年的新举措表示认可。“琴岛学院每年都为城阳提供很多优质兵源。大学生素质高,学得又快,退役复学后参加学校的军训,言传身教,又能进一步带动征兵工作的开展。这是条新路子,也是一个良性循环。”王学勤说。

2014年7月,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修订印发的《全民国防教育大纲》中明确指出:“高等学校在完成规定的学时外,应当积极开设国防教育选修课”。选用退役复学大学生当军训教官,正是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丰富高校国防教育内容的重要举措之一。李永军表示,“在今年工作的基础上,我们会不断摸索、积累经验,不断完善,以求精益求精,将这一新举措打造成琴岛学院的教育品牌,以期能有效解决组训力量供给与大学生军训需求之间的矛盾,为大学军训教官制度的创新打下基础。”

琴岛学院军训阅兵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