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在青岛海西湾开建

2018-09-16 07:0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 昨日,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在位于西海岸新区海西湾的武船集团北船重工青岛武船开建。该船饱和潜水作业深度仅次于法国,达到世界领先的500米饱和潜水精细化水下作业能力,建成后将使我国深水作业能力由原来的3000米拓展至6000米,成为全球救助救捞、我国深水油气田开发和建设海洋强国的大国利器。

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由中船重工武船集团为上海打捞局打造,主要用于远离大陆岸基支持和恶劣海况条件下大水深应急抢险打捞作业,是集抢险打捞作业、饱和潜水、深水海洋工程吊装作业和铺管作业于一身的技术最先进、综合能力最强的高端海工装备。

该船长177.1米,型宽33米,型深14.4米,设计吃水7.5米,载重量13280吨,续航力为10000海里,居住人数180人,同时在CCS和DNVGL船级社的监督下建造。船舶可在除北极和南极外的全球海域作业,还可在恶劣海况下完成海底工程模块安装和维护、工作级机器人施工、大型物件吊运、海底软/硬管的铺设等作业,各项性能指标和技术难度均达到国内同类型船舶顶尖水平。

据武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志钢介绍,与该集团此前打造的国内目前唯一一艘支持300米饱和潜水作业系统的深潜水打捞船舶“深潜”号相比,这艘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性能更加优越,增加了500米饱和潜水系统、400吨升沉补偿海工吊机、6000米水下遥控作业装置,具备在最深3000米水深硬管和软管的铺设以及在深水进行海洋工程安装等作业功能,采用的Close-ring电力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电力控制系统。

掌握海洋科技与深海核心技术是实现海洋强国的重要内容,掌握大深度饱和潜水、超深水水下ROV作业等核心技术是确立海洋强国的重要标志。“新型深潜水工作母船项目建成后将使我国深水作业能力由原来的3000米拓展至6000米,通过自主的饱和潜水应用技术研发,形成世界领先的500米饱和潜水精细化水下作业能力,饱和潜水作业深度仅次于法国,将解决制约我国海洋资源开发发展的多项技术瓶颈,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和封锁,填补国家技术空白。”新型深潜水项目经理、武船集团北船重工青岛武船副总经理陈海勇表示。(记者 陆波 通讯员 黄玲 肖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