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三天内两男童家中不幸溺水 掌握心肺复苏关键时刻能救命

2018-09-17 14:24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晚报讯 记者昨从市妇儿医院了解到,三天内两个溺水男孩先后送入市妇儿医院,溺水原因出奇相似,均为玩耍时不幸落入自家水缸,而家人又不会使用心肺复苏术救命。

15日晚11时许,市妇儿医院重症医学中心副主任徐迎军在微信朋友圈写道:“3天之内收了2个溺水的孩子,均为在家玩耍时不幸掉入水缸,发现时已经意识丧失……如果意外真的不可避免,了解一些急救知识或许能有所改变。”

13日,市妇儿医院接诊一名3岁男童,在家中水缸溺水后送到医院抢救。14日晚,医院又接到一名5岁男孩,同样是在家溺水,医院马上开通绿色通道,一边进行抢救一边安排住院,转入重症监护室后进行呼吸和脑保护等治疗。虽然医护人员使出了浑身解数,但其中一个男孩已死亡,另外一个仍在抢救中。徐迎军告诉记者,两个孩子当时溺水时情况应该特别严重,加上送医又晚,大大降低了专业医护人员的抢救成功率。而且,两个孩子在溺水后,家长均未能在第一时间采取急救措施,错失4分钟最佳黄金抢救时间。

据悉,心肺复苏是一项至关重要的急救措施。1分钟内实施胸外心脏按压,抢救成功率可达90%;4分钟内实施胸外心脏按压,成功率降至50%;10分钟以上开始抢救,患者的死亡率几乎为100%;每延误1分钟成功率下降10%。 (记者 于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