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全国首创施工图预审模式 10月完成数字化审图试点

2018-09-18 17:18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8日讯(记者 朱颖 通讯员 刘静雯)今天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为了进一步提质增效,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审查部门全面精简取消了8项申报材料,并在国内首创了施工图预审模式,大型项目可以提前52个工作日拿证“通关”,房地产等项目只需要凭借预审“临时身份证”,即可继续办理施工许可等其他相关手续。

 精简取消8项申报材料  施工图审批当日可取“临时身份证”

“按照流程来说,从勘察到设计,再到最后的施工,都是环环相扣的,前一个没有办完是无法办理后面的流程的,由于前期施工图设计过程中,一些项目图纸设计方只关心对建设方有一个交代,存在图纸粗制滥造的情况,往往审批不通过,陷入了反复修改的恶性循环,从而给人造成了审批时间过长的误解。”市城乡建设委勘察设计处副调研员梅学彬介绍说。

一方面需要对行业提质,另一方面还需要考虑不影响其他手续的办理,提高项目审批速度,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项目审批的实施意见,“预审模式用于施工图审查,尚未见到外地有报道,在国内应属于首创,本通知也是试行预审模式。其核心思路是把技术工作和行政工作相对分离,也就是图证分离,这里的“图”指勘察文件或施工图设计文件,“证”指《勘察文件审查合格书》或《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梅学彬介绍说。

大型项目最快可提前52个工作日取得《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

青岛新闻网记者还了解到,预审模式适用于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通过预审,使建设单位早日取得《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预审),用于办理施工图审查后继的手续,包括施工许可、质量监督等,取得施工许可后,也有利于建设单位办理开发贷款融资、施工准备等工作。通过使用预审模式,按照理想状态,建设单位可在报审当日取得《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预审)。大型项目,建设单位可以提前52个工作日取得《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中小型项目可以提前28个工作日取得《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

据介绍,为了约束项目图纸提高质量,预审得到的“临时身份证”有效期为20个工作日,特殊情况下可申请延期。按照要求,初审意见提交建设单位并转交设计单位后,设计单位应按照审查机构意见进行修改。大型项目应在20个工作日内、中小型项目应在10个工作日内修改完成。

“复审通过后,建设单位以预审‘临时身份证’换取正式的、适当份数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审查机构在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上用印,建设单位在取得正式加印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后,方可组织施工。”该负责人介绍说。

计划10月份完成数字化审图的试点

为了优化施工图审查服务推动勘察设计提质增效,通知全面精简了8项施工图审查申报材料,分别是取消政策性检查记录单、取消建设单位的履责承诺书、取消勘察作业上报回执单、取消勘察现场作业验收单、取消勘察合同备案通知书、取消设计合同备案通知书、取消地下管线资料交接单、取消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同时,岛城勘察文件的审查、施工图设计文件的审查还将还全面实行容缺受理。要件之外,各区(市)建设主管部门、施工图审查机构不得擅自增加材料。容缺的材料可以在初审时容缺,或者使用替代材料;但需要在复审时提交。

“目前正在开展推广施工图审查远程服务工作,通过网络硬盘、电子邮件、微信、qq等远程交流方式,让建设单位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同时,我们还在加快推动数字化审图的试点工作,全市范围内计划在今年10月份完成数字化审图的试点,届时将实现网上审查,让建设单位获得更好体验的施工图审查远程服务,达到“不用跑一次”的目标。通过数字化审查,可大幅降低建设单位报审成本、勘察设计单位出图成本、施工图审查机构的档案存放成本等,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市城乡建设委勘察设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按照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和西海岸新区管委的部署,9月15日,西海岸新区城市建设局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全面试运行施工图设计文件数字化审查。试运行时间为2018年9月15日-9月30日,10月1日起新区“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数字化审查系统”正式运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