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百名名医汇李沧】吴晓明:让老人的眼睛"返老还童"

2018-09-26 21:06 作者:于泓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于泓 图/孙志文)

在中国的神话故事里,医术的最高境界往往能够长生不老、返老还童,但回归现实,长生不老太过玄幻,但让眼睛“返老还童”,已经成为一种现实。

“过去白内障手术,病人的要求仅仅是能够复明,但是目前越来越多患者对于视觉质量的要求更高了,以我们目前掌握的技术来说,让白内障患者的视力‘返老还童’,并不是不可能。”作为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白内障与青光眼科的主任,吴晓明一直致力于白内障患者的视觉质量提升,眼科界称之为“全程视力”。

怎么理解全程视力这个概念?吴医生解释说,过去白内障患者进行的复明手术,其人工晶体往往只有一个焦点,这就使得病人尽管能够重见光明,但能看清的范围非常有限,要想正常生活还要依靠老花镜。而全程视力,所加装的人工晶体拥有多个焦点,诗和远方、柴米和油盐都能尽收眼底。

作为一项新技术,全程视力自眼科医院引入青岛这两三年间,已经让200多位患者的眼睛“返老还童”,而今年的康复人数还在增加。

“全程视力”技术的成熟,依赖于人工晶体的更新迭代,然而无论医疗器材如何进步,手术最终还是靠医生,而医生的水平,往往就是新技术能否落地的关键。

“跑了好几家医院都不行,唯独吴医生收下了我”

今年9月13日,眼科界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三次全国眼科学术大会在杭州举行,作为全国白内障学组专家委员,吴医生在会上分享了自己这几年的学术研究成果。

评价一个医生,有两个参考指标很关键,一看学术造诣,大会上要拿得出成果,让同行服气;二就是看技术和老百姓的口碑,学问做得再好,光会纸上谈兵也不行。作为白内障领域的专家,吴医生每年要主刀完成3000多例白内障手术,其能力和口碑,有目共睹。

一般来说,吴医生一台白内障手术只需四五分钟,但是采访当天,吴医生的最后一台手术却用了近20分钟,这并不是吴医生手艺退步了,而是来了个“棘手”的病号。

吴医生:“病人角膜云翳,并且白内障已经到了过熟期,手术过程中,可视范围非常有限,这时候就只能凭经验了。”

所谓角膜云翳,通俗来讲就是角膜已经不透明了,原本应该像透明玻璃一样的角膜,变成了毛玻璃。而更棘手的是,这位82岁的患者白内障已经处于过熟期,就像是一颗熟透了的葡萄,轻轻一碰,原生晶体就会脱落,在手术中稍微操作不慎,就会造成永久性失明。

“跑了好几家医院都不行,唯独吴医生收下了我。”82岁的李奶奶(化名)刚刚做完手术,对于拆线后的生活,老人非常期待。谈起自己的求医过程,李奶奶叹了口气。因为她这眼睛手术难度大,家属带她跑了很多家医院,都被医生拒绝了,要不是吴医生,她剩下的日子就要一直当“睁眼瞎”了。

美国大夫搞不定的问题,回青岛解决了

现如今提起医疗水平,很多人往往“羡慕”外国医生水平如何,但有时候外国大夫搞不定的问题,咱本土医生不一定也跟着束手无策。

吴医生几年前就收治了这样一个案例。家住李沧区的老陈(化名),儿女已经定居美国,老人借着帮儿女看孩子的机会去了国外。在这期间,老人因为视力问题,在美国做了白内障手术。

“早晨起来没有问题,但是一到晚上就发现看不清楚。”老陈说,自己术后回国之后,一直感觉眼睛不舒服,尤其是视力方面,感觉提升不是特别大,早晚视力差距明显。不堪折磨的老陈来到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找到了吴医生。

“根据检查,老人安装的人工晶体已经出现了松动、脱落的迹象。”吴医生说,老人在美国安装的人工晶体,已经出现松动,这导致老人在早起的时候,感觉视力正常,而在活动一天之后,晚上的视力则出现下降。

吴医生对于老陈这个患者印象深刻,不单因为老陈是在美国接受的治疗,更是因为手术的难度。眼部手术不同于其他部位,二次手术留给后来者的发挥空间极其有限,一方面是医生下刀的地方非常小,再有就是没办法看到美国医生的病历,彻底了解病人的情况。

最终吴医生还是成功地完成了手术,你要问吴医生有什么秘诀?这个真没有,“无他,唯手熟尔。”在手术高峰期,吴医生一个月就能接到300多台白内障手术,而医生水平的进步,正是在这种大量临床实践中,由量变引起了质变。

让每个老人都可以拥有“年轻的视觉”

尽管白内障手术已经相对成熟,也有很多人觉得白内障手术很简单,几分钟的事,但这并不意味着白内障科医生要在这个领域一直停滞不前,事实上,吴医生在白内障领域的研究一直没有停止。

“让每个患者都能看得更清楚,是我们眼科医生的责任。”吴医生说,近年来,眼科医院北部院区白内障科一直致力于全程视力技术的引进与落地,为得就是让患者可以拥有更好的视觉体验,从过去的看得见,变成现在的看得好。

“再好的技术,也需要医生来配合。”吴医生说,“全程视力”依赖于多焦点人工晶体的使用,而如何放置人工晶体,关键要看医生的经验。即使患者合并近视、远视、散光或者老花等……一次手术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术后无论是下棋、打麻将、看书看报、用手机,甚至做针线活都不需要再佩戴眼镜,“我父亲就选择植入了三焦点人工晶体,70多岁的老人平时爱看书,现在看书、下棋不需要戴眼镜。”

据了解,青岛眼科医院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单位,是国内最早一批开展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的医院,依托庞大的就诊患者群体以及专家团队,白内障手术中植入三焦点人工晶体的患者不断增加,目前已完成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手术两百多台。针对现在患者需求的多样化,白内障科也为患者提供就诊便利,大力推行“不住院”的日间手术,提前完成检查后预约日期,当天入院、当天手术、当天出院,不用在医院过夜。

每到吴晓明医生坐诊的时候,总会有大批患者慕名而来。

换上手术服,吴晓明医生开始忙碌起来。

一般来说,吴医生一台白内障手术只需四五分钟。

每一台手术结束后,吴医生就会在助手的帮助下换上新的手套,面对每个细节,他都一丝不苟。

作为一项新技术,全程视力自眼科医院引入青岛这两三年间,已经让200多位患者的眼睛“返老还童”。

当天的手术结束后,吴医生又马不停蹄地来到病房里,查看病号的术后恢复情况。

“让每个患者都能看得更清楚,是我们眼科医生的责任。”吴医生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