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东进、西扩、北上再到全域统筹 40年来城市空间不断扩张

2018-09-27 14:15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岛城东部浮山湾畔高楼林立。徐常青 摄

青岛是一座“规划”出来的城市,从小渔村到现代化都市,历史风云和世事变迁,曾深刻影响了这座城市的风貌,也改写了这座城市的发展脉络。为了突破带状城市的旧格局,这座城市一次次大胆突破,不断拓展城市的发展空间。东进、西扩、北上,再到全域统筹,40年来,演绎了一曲“小青岛”到“大青岛”的华丽变奏。

曾经偏居于西部老城区

中山路曾经是青岛的名片,也可以说是青岛商业的“母脉”。十九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德国侵占青岛,把这座当时的小渔村作为其殖民地进行长期投资。从那时起,一直到1992年,中山路一直是青岛最繁华的商圈和品质住宅区之一,青岛的城市格局也局限于此。随着青岛城市发展,空间格局的扩大成为必然趋势。

东进西扩北上 开启一城繁华

1992年,为了摆脱市区地域发展限制,扩大市区面积,青岛市政府由原来的沂水路11号向东迁移。1997年,青岛市政府大楼南侧的五四广场正式建成。五四广场与青岛市政府轴线相连,其所在的浮山湾畔,一幢幢摩天大楼见证着青岛滨海城市的魅力。浮山湾片区也成为受益最早、最大的片区。

从市政府东迁开始,青岛的城市发展就跳出了西部的局限,开始向东、向北、向西延伸。浮山新区的开建,是青岛城市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1997年1月14日是一个具有纪念性的日子,这一天,该片区第一钻破土钻探,揭开了浮山新区开发建设的序幕。一个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的新区,从那时起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年悄然过去,如今这里已经成为40万居民安居乐业的超大居民区。

2009年,知名房企万科集团发出公告,拿下包含青岛双山南山地块及青岛308国道以北地块6处地块。几个月后,当时的四方区政府第一次面向社会各界明确提出了“青岛新都心”的概念。从那时起,新都心也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经过近10年发展,这里也成为了商业繁华、配套完善的超大型居住区。此外,金家岭片区、青岛交通商务区、东李世园板块等一个个原本落寞的片区,在青岛城市格局的快速变迁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片区楼市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2011年,胶州湾大桥、胶州湾隧道开通,加速了青岛城市格局西扩的步伐,青岛西海岸也搭上了发展的快车。

大青岛格局 城市发展全域开花

青岛城市格局的变迁一直没有停止,大青岛的发展格局继续拓展。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传承全域统筹的城市空间规划布局,严格落实“七线”管控,深化“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的城市空间布局,构建覆盖全域、面向未来的城市群主体形态。其中,首次提出的“三湾三城”概念勾勒出青岛构筑“中心湾区、西部湾区、东部湾区”海湾型城市新格局。

伴随着全域统筹战略的实施,青岛的城市格局再次扩大,西海岸、高新区、即墨、胶州等原本在青岛城市版图中居于配角的区域,开始逐渐步入舞台的显眼位置,城市发展再次提速。青岛,也从原来的一个主城中心逐渐发展成多个副中心,全域开花。与之相伴,青岛的楼市格局从传统的主城区跳出,呈现全域布局的特点。(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德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