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3岁男童突然瘫倒在蹦蹦床 过路好医生伸出援手

2018-10-28 07:0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3岁男童遭遇意外命悬一线

平度好心医生施以援手转危为安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没错,就是你!你说话的声音我记得清清楚楚!”

10月16日晚间,当一名中年男子出现在平度市利客来超市电梯口时,店员小王一眼就认出了他。“你前几天晚上在这里救过一个孩子。人家孩子的父母正在焦急地到处找你呢!”

被店员认出的这个人叫王锋杰,是平度市白沙河街道麻兰卫生院副院长。原来,10月10日晚上,平度市民于海东、闫晓杰夫妇带着3岁半的儿子于泽荃到位于利客来超市一楼的肯德基餐厅就餐后,来到超市二楼的哆哆村儿童乐园玩耍。顽皮的于泽荃一会儿爬滑梯,一会儿调蹦蹦床,正当小家伙玩的开心的时候,突然发生意外,只见他一下子瘫倒在蹦蹦床,脸色苍白,呼吸急促,瞬间没了意识。这可吓坏了于海东夫妇俩。他们迅速抱起孩子冲向超市服务区求助。

突如其来的变故,立刻引来了在超市购物的许多市民围观。“大家快让开,我来看一下。”正当众人慌作一团、不知所措的时候,在超市购物的王锋杰发现险情后,疾步冲向人群。

在简单询问有关情况后,根据临床多年的经验,他迅速做出幼儿有异物堵塞气道、导致窒息的判断,这种情况多数系饱餐后剧烈运动、刚吞咽下的食物上冲杜塞呼吸道所致,在婴幼儿中比较普遍,如不立即施救,窒息缺氧造成的后果非常严重。王锋杰立即对患儿进行海姆立克腹部冲击。他一手握成拳头,放在患儿上腹部肚脐与胸骨之间的位置,另一只手从身后环住患儿,用力的进行腹部冲击式急救,连续冲击十几次后发现患儿还是无意识,接着又连续冲击十几次。

慢慢的,患儿意识恢复。在家人和市民的配合下,患儿消化道内异物吐出来了,呼吸恢复正常,急救成功,这让在场的所有人松了一口气。旋即,孩子父母跟随赶来的120急救车将患儿送往平度市人民医院救治。

“当时场面太紧张了,每个人都慌了,孩子的父母吓瘫了,就那样跪在那里。我们也没来得及给你拍照片,监控不巧也坏了,也没留下你的联系方式。所以一直没找到你。”店员小王对王锋杰说。患儿送医后经进一步诊治没有大碍,第二天就康复出院。事发后第三天,患儿父母写了一封感谢信,通过超市店员张贴在超市项目位置,表达了对当天参与救治患儿的所有好心市民的感谢,并希望能知道在关键时候敢于出手相助的那个人姓甚名谁。

如今,救人好人再次现身超市。这让店员小王激动不已,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于海东夫妇。10月23日下午,孩子的家长来到麻兰卫生院,送来了书有“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锦旗。患儿的妈妈闫晓杰一见到王锋杰就泣不成声:“王大夫、终于找到您了,真的太感谢您啦!您是我们家的恩人…”孩子的父亲也激动地说:“您第一时间扔下东西就跑过来救孩子,真的太有担当了,太感谢您啦!”

“我是只是一名普通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本职。当时看到孩子那样,情急之下,没有多想,就想着赶紧救人。谢天谢地,孩子无恙。这是我的本分,也是我跟这个孩子的缘分。”王锋杰坦然却又充满感情地说。(记者 刘岱 通讯员 李永强 孙科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