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连发奖励名单 部分企业获百万元以上技术改造奖补

2018-12-03 14:21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平度一家企业的玻璃瓶生产线。李沛 摄

近期,青岛市经信委发布多项企业奖励政策,为部分正在转型发展中的优秀企业送去了“真金白银”。被奖励的企业中,既有知名的大型企业,也有刚刚迈上发展正轨的小微企业,尽管身处不同的发展阶段,但它们都面临着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企业转型升级的困境。政府部分的奖励和补贴为企业发展送来了“及时雨”。

部门密集发布企业奖励公示

记者梳理发现,两天时间之内,青岛市经信委密集发布了四份针对企业扶持的名单公示。11月26日,青岛市经信委发布了《2018年度支持行业系统解决方案能力建设项目拟奖励名单》,对30余家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进行奖励。11月26日,市经信委发布了《2018青岛市软件业务收入上规模、领军高成长性软件企业、标志性软件产品奖励评审结果的公示》,对24家软件业务收入上规模企业,24家领军、高成长性软件企业以及13家标志性软件产品进行奖励。11月26日,《青岛市2018年企业技术改造综合奖补政策拟奖补企业名单及金额》正式对外公示,共有69家企业获得了政策补贴。11月27日,青岛市经信委发布了《关于2018年度小微企业创新转型项目拟扶持名单公示的通知》,共有137个技术改造项目和5个产业链配套项目将获得扶持。

真金白银助企业转型发展

被纳入到奖励或者扶持名单的企业将获得相应的奖励或补助。记者在《青岛市2018年企业技术改造综合奖补政策拟奖补企业名单及金额》中看到,该项补贴对企业扶持力度较大,不少企业将获得百万元真金白银。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拟奖补金额153万元,青岛环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奖补金额116万元,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拟奖补金额300万元,青岛太平货柜有限公司拟奖补金额226万元,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拟奖补金额148万元,青岛国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奖补金额113万元,青岛罗美威奥新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拟奖补金额149万元,青岛海立达冲压件有限公司拟奖补金额269万元,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拟奖补金额233万元,青岛鑫嘉星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奖补金额300万元。

进入公示名单的软件企业也将获得相应的奖补。2017年7月,青岛市发布《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其中明确提出,对软件业务收入新达到1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3亿元、5亿元、1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企业10万元、50万元、100万元、130万元、150万元和200万元上规模奖励。给予入选“青岛市领军软件企业”每个企业50万元奖励;给予入选“青岛市高成长性软件企业”每个企业30万元奖励。对获得“中国优秀软件产品”“山东省优秀软件产品”“青岛市优秀软件产品”(分别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山东省软件行业协会、青岛市软件行业协会颁发)的软件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

“技术创新”成为被扶持企业共同点

在经信委发布的被奖励企业名单中,记者注意到,技术创新成为被奖补企业最大的共同点。记者在《2018年度支持行业系统解决方案能力建设项目拟奖励名单》中看到,获得奖励的项目均为通过硬件升级和软件信息系统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例如青岛美迪康数字工程有限公司申报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内镜图文信息管理系统,青岛红创众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申报的实时语音机器翻译系统一期建设项目,青岛科捷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温州龙湾小件分拣机自动化项目,青岛华高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华高智慧管廊综合管控平台。

而在 《关于2018年度小微企业创新转型项目拟扶持名单公示的通知》中,共对137项技术改造项目进行扶持。青岛雄风实业有限公司申报了高精度大R角折弯精控模具技术改造项目,青岛海鑫诺机械有限公司申报了不锈钢快速接头以车代磨技术改造项目,青岛方正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申报了汽车空气悬架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青岛崂特啤酒有限公司申报了清洁型啤酒包装线技术改造项目,青岛易触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售货机料道制作组装生产线创新转型项目。这些小微企业所申报的技术改造项目涉及到各行各业,但都是通过技术改造提高了产品的科技含量,从而提升产品附加值。

扶持民营企业力度大

记者查阅这4份被奖励企业名单发展,民营企业在其中占据了相当部分。尤其是在补贴数额较高的企业技术改造综合奖补名单中,获得奖补金额在百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并不在少数。近年来,民营企业在青岛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青岛已有较好的基础支持民营企业市场开拓,比如,已经连续举办四届的中小企业中外采洽会,下一步要利用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效应,积极申报“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同时继续放大转贷引导基金规模,拓展政银保合作等新业务,提升融资通平台网上对接效率,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用好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综合奖补政策,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转型的政策引导和相关支持,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小企业走专业化发展道路,以专精特新为路径、隐形冠军为目标,帮助实体经济做大做强。要发挥民营大企业龙头作用,结合全市“956”产业布局,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抢抓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海洋和生物医药等产业升级重大机遇。拓展产业链,强化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加快集群式、大中小企业融通式发展步伐,壮大我市实体经济规模。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更加精准的“店小二”服务。对于政策、融资、人才、场地、技术服务等需求,通过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青企微服务“一周一策”等,提供更充分、更精准的服务。(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