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市规划局:2020年青岛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

2018-12-04 14:08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探索“村庄群”规划编制模式“提速提质”

2020年青岛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2020年我市要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为了更好的适应我市村庄“规模小、数量多、密度大”的特点,市规划局积极探索“村庄群”规划编制新模式,改变过去每个村庄单独编制村庄规划的传统模式,为村庄规划编制“提速提质”。截至三季度,已完成近600个村庄的规划编制工作。

城乡建设,规划先行。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村庄规划的科学编制与实施对于农村社区的有序建设、传统风貌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引导和调控作用。总体上看,虽然我市经济发展水平、城乡发展格局、农业农村发展情况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城乡差距仍较大,亟待强化城乡规划统筹实现乡村振兴。为此,我市规划部门加快了村庄规划编制的步伐,前期已经完成的主要是传统风貌保护村落、美丽乡村和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村庄。

按照省住建厅要求,我市范围内共有3991个村庄需编制村庄规划。为破解村庄规划覆盖率低、盲目规划的问题,充分发挥村庄规划的引领作用,市规划局结合片区化布局理念,探索“村庄群”规划编制新模式。

“村庄群”是以一个中心村及周边几个基层村为组成打造一个村庄群落,并以此为单位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在“村庄群”规划中,基于“共享共建、成果整合、便于实施、节约成本”的原则,统筹生态、生产、生活用地,深入挖掘整合片区内村庄、产业园、田园综合体、景点、大项目等多节点,通过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的科学布局,实现规划设计一体化,设施布设系统化,建设发展连片化,系统推动村庄建设。

“今年10月份,我们以即墨区蓝村镇、金口镇和大信镇作为试点,全面开展‘村庄群’规划编制,截至目前,蓝村镇的7个‘村庄群’规划已基本完成,大信镇的9个‘村庄群’和金口镇的23个‘村庄群’正在编制。”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村庄群”模式的引入,村庄规划编制更具统筹性、前瞻性与实用性。以大信镇长直社区为例,将6个村庄通盘考虑后,不仅发展用地调配更加有序,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水平也上了一个大台阶,规划落地后,村庄生活品质将大幅提升。

据悉,市规划局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会同各区市逐步推广这种规划编制的新模式,着力提升乡村内涵品质,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切实推进我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发挥引领乡村建设的指导作用。

(记者 崔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