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离休30年演讲3500场 八旬老英雄:要将余生奉献给下一代

2018-12-05 22:10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5日讯 (记者 李倍)16岁参军,18岁入党,参与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抗美援朝战争,40年的军旅生涯,使抗战英雄姜凯不仅有着英勇作战的革命精神,还铸就了他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离休后的30年里,姜凯为岛城青少年义务演讲3500多场,走遍了青岛城乡1400多所学校,把自己的余生都献给了青岛的下一代。

今日,市关工委爱国主义丛书《姜凯英雄传》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举行首发座谈会,该书由作家魏书训创作,青岛出版社出版,为青岛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爱国主义教育丛书之一。青岛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安民,部队首长王绪恭中将,傅渤海少将,曲卫平少将、著名作家纪宇、许晨、黄舸、韩嘉川、李成等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座谈会上,87岁高龄的老英雄姜凯到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姜凯说:“我不到18周岁就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在部队服役了40年,想的是如何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离开部队后,我也时刻想着党的事业和人民的事业,想把自己的余生奉献给祖国的下一代。”

英雄姜凯在座谈会上发言。

这位令人尊敬的离休老干部,凝聚着共和国老一辈革命军人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他身经百战,创造了36年无飞行事故的奇迹。1987年离休后,他坚持无偿对下一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以燃烧自己、照亮未来的坚定与执着,为孩子们无偿演讲30年,共计3500余场,听众达200多万人。他倾情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崇高精神境界彰显着共产党人坚定的信念与追求,平凡的足迹走出了一条英雄成长的心路,书写着壮丽人生最美的华章。

作者魏书训在座谈会上讲话。

《姜凯英雄传》一书生动的反映了人民海军航空兵成长的光荣历程,描写了在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过程中,老年志愿者对未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感人事迹,本书体材新颖引人入胜。而该书作者魏书训先生曾因意外导致高位截瘫,在艰难的康复训练中凭借顽强的毅力站了起来,在创作本书时又不慎腰椎骨折,但他依然坚持创作,最终耗时半年完成了10万字的《姜凯英雄传》。

部队首长王绪恭中将(左一)与英雄姜凯。

这本爱国主义教育丛书一经定稿便受到了全国关工委和部队首长的高度重视,并由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山东省人大原党组书记、关工委主任高新亭,海军航空兵原司令王绪恭中将、青岛警备区原政委李治亭将军、北海舰队原副政委傅渤海将军等为该书题词。

本次座谈会上,青岛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安民发表讲话,称红色基因是一脉传承的,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中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当前全国各级关工委正在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需要广大五老同志通过宣讲、撰写红色书籍来传承,我们要主动作为,为红色基因传承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