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调查:青岛小年夜烟花爆竹遇冷 年味一点不淡

2019-01-29 14:22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每个人既是生态环境的维护者,也是直接受益者。让我们齐心携手,共同欢度新春佳节,共同呵护美好家园,共同维护岛城的碧海蓝天!”近日,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明办、中共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发出“带头禁燃烟花爆竹绿色安全欢度春节”的倡议,号召每一名机关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树立文明新风、环保意识、模范意识,从自身家庭做起,春节期间,在任何时间、地点不燃放烟花爆竹。昨天是小年,也是岛城今年第一个可以放烟花爆竹的日子,但记者明显感受到,身边的鞭炮声不再像往年那样此起彼伏,震耳欲聋,很多岛城市民已经用“过年不放鞭”的实际行动,表达对“禁放”政策的支持。

昨天小年夜,岛城鲜闻鞭炮声,更多的市民选择在家吃团圆饭庆祝小年。

■倡议

携手欢度绿色环保年

“春节将至,燃放烟花爆竹在增添节日喜庆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近年来,春节期间大量、集中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空气质量急剧恶化,空气污染和噪声污染给市民的健康带来严重危害,因制造、运输、储存和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大量安全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触目惊心。”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明办、中共青岛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在向机关党员干部发出“带头禁燃烟花爆竹、绿色安全欢度春节”的倡议时,特别提到了春节大量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人身健康和安全隐患带来的危害,并倡议机关党员干部为度过一个绿色环保、安全文明的新春佳节,展现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崭新风采,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人积极禁燃烟花爆竹。

倡议中提到,“在更新观念中作表率”。大家要树立文明新风,积极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以鲜花盆栽、窗花剪纸、喜庆春联等方式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带头改变在道路、广场、花园、小区烧纸的不文明祭奠方式,共同营造优美的生活居住环境。

倡议希望每一名机关党员干部“在宣传发动中做表率”。树立环保意识,带头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积极劝导家人、亲友和邻居在禁放时间和禁放区域坚决不燃放烟花爆竹,共同维护城市公共安全和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倡议还提到,大家要“在遵纪守法中作表率”。树立模范意识,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从我做起,从自身家庭做起,春节期间,在任何时间、地点不燃放烟花爆竹。

■反响

网络禁鞭呼声越发高涨

“再过几天就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家家户户张灯结彩、阖家团圆,每一地、每一家都有各自过年的不同习俗,但无论什么习俗都应该与时俱进,只有选择那些好的、有益于社会和大家健康的才是应该保留甚至是发扬光大的,否则就应该舍弃。”连日来,青岛早报推出了系列报道,倡导市民“文明过节、平安过节、健康过节”,许多市民、网友积极留言,坚决表示今年春节期间不放鞭。青岛早报精心制作的“支持岛城禁放烟花爆竹”的H5产品,也有超过万名网友点击接力。网友“海阔天空”留言说:“禁放鞭炮,我赞成。燃放鞭炮不但带来空气污染,而且还能造成人身伤害。最好不要生产,杜绝鞭炮的来源渠道,不放鞭照样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市民张乾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说,他是一位76岁的“老青岛”,过去春节也是年年放鞭,可最近几年家里的孩子们都说,燃放鞭炮影响空气质量,对大家的身体健康和城市环境都不利,他和老伴听了也觉得对,于是跟着支持,“虽然放鞭是老习俗,可它的确太乱、太吵、太脏,应该改一改了。”张乾生老人说,现在每年家里儿孙满堂,十多口人过年围聚在一起就是最快乐、最幸福的,至于放多少鞭、喝多少酒、吃多少菜,都没有家人健康、快乐重要。

■行动

社区里倡导文明欢度新春

近日,市人大代表、市北区海伦路街道哈尔滨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隋金凤在全市两会上提出了“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人大建议,倡导全市市民共守“青岛蓝”。昨天,市北区海伦路街道专门召开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会,结合街道社区实际就烟花爆竹售卖燃放进行强调部署。“即日起,我们海伦路街道及各社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组织专门力量,深入辖区开展烟花爆竹售卖燃放专项检查。”海伦路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市北区海伦路街道组织综治办、安监办及各社区,深入辖区开展烟花爆竹售卖燃放专项宣传治理活动,倡导广大市民文明理性欢度新春佳节。

海伦路街道还组织各社区在辖区主要路口、重点部位拉设宣传横幅20余处,张贴并通过街道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市北海伦”等阵地宣传燃放烟花爆竹规定、文明倡议,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让辖区人民群众更有安全感、幸福感。哈尔滨路社区等8个社区在深入辖区烟花爆竹摊点安全专项检查时,注重向经营户宣传烟花爆竹经营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和烟花爆竹经营燃放安全知识。

观察

鞭炮伤人远离才安全

昨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是青岛人常说的小年,也是今年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首日。记者在岛城多处探访发现,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比往年少了许多,更多的市民选择在家吃团圆饭庆祝小年,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市区禁放烟花爆竹的支持。但记者在城乡接合部看到,有些孩子一手拿着点燃的香,一手拿着拆散了的小鞭炮玩耍。有些胆大的孩子甚至直接将鞭炮捏在手上,点燃引信后延迟一两秒才在爆炸前丢出。记者看到,被明令禁止销售的擦炮、拉炮、摔炮都出现在孩子们的口袋里,有些孩子用擦炮搞恶作剧,悄悄点燃后突然丢到其他人的脚底下,这让路过的市民担心不已。

记者发现,虽然近年来因为鞭炮被烧伤炸伤的意外已经明显减少,但岛城各大医院每年都会接诊多名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发生意外的患者,他们中大部分来自岛城周边区市,其中相当部分是孩子。燃放烟花爆竹最容易导致的严重伤害是眼外伤和手外伤。

案例 1

炸起矿泉水瓶撞伤孩子眼球

“一个小小的鞭炮,爆炸瞬间会产生巨大的能量,威力比我们想象中要大得多。”青岛眼科医院眼底病外科医生郑坤坤讲述,就在去年十一假期期间,青岛眼科医院眼底病外科接诊了一名严重眼外伤的13岁少年,经过详细询问,这名少年讲述了自己受伤的经过。当天他觉得很无聊,就将2018年春节剩下的鞭炮拿出来,拆散了放鞭炮玩。他将一个点燃的鞭炮塞在了空矿泉水瓶底下,想看塑料瓶被炸飞,没想到鞭炮炸响的威力超出了他的想象,他来不及躲闪,砸飞起来的塑料瓶撞在了他的左侧眼睛上。他的左眼顿时鲜血直流,被父母送到青岛眼科医院急救。眼底病外科医生详细检查发现,孩子的眼皮被撞破裂,眼球也受到重创,幸好孩子的视网膜没有因此受损,医生先后给孩子做了几次手术,切除了白内障和部分积血的玻璃体,孩子的视力才得以恢复,但现在孩子仍然左侧眼压大,可能会出现青光眼,需要继续治疗。

医生提醒

郑坤坤医生提醒市民,一旦被鞭炮炸伤眼睛,最好的做法就是用一块洁净纱布或手帕盖上创面,轻轻捂住伤眼(伤口),尽快赶往最近的正规医院就诊。千万不要自己用清水清洗眼睛,家用的清水中其实是有大量细菌的,尤其是眼球破裂以后,带细菌的清水清洗,反而增加感染;不要处理或压迫包扎已被炸裂的眼球,因为在压力下,已破损眼球的眼内容物可能会脱出,医术再高超的医生,对大部分内容物脱失的眼球,也无能力挽救,只能遗憾地行眼球摘除术;不要舍近求远,首先应就近医治;不要喝水、吃东西,严重受伤后可能需要接受全麻手术,术前必须禁食禁水6小时以上。

小年夜,地面上没有鞭炮皮。

案例 2

“哑炮”炸伤男孩手掌

“据医院的一些老医生讲,多年前春节假期时,因为鞭炮被炸伤手的患者很多,炸伤手掌、炸掉手指甚至炸断手腕的都有,其中以成年人居多,也有相当数量的孩子。”海军第九七一医院手外科医生王永飞说,近年来随着市民素质提高,燃放烟花爆竹的主观意愿没有那么强了,特别是让孩子独自燃放烟花爆竹的家长少了,春节假期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受伤的患者并不多。2018年的春节,大年初三晚上10时,王永飞接诊了一名从莱西送来的6岁男孩,孩子的右手手掌被炸得血肉模糊,孩子疼得不停哭泣。据家长讲述,意外发生在当天晚上7时左右,家里放了一挂鞭炮后,6岁的孩子在地上捡没有炸响的“哑炮”,自己点着玩。“哑炮”的引信非常短,孩子点燃后来不及闪躲,手掌被严重炸伤。王永飞详细检查发现,孩子的手掌皮肤炸裂,神经也受到损伤,虽然及时清创缝合,但孩子手掌会留下一道非常丑的疤痕,而且会影响孩子右手的灵活程度。

医生提醒

市第八人民医院手外科主任袁光海说,与机械切割伤不同,烟花爆竹造成的手外伤更为复杂,清创缝合难度也更高,可能需要多次手术,并不是一缝了之,一旦火药爆炸造成的高温导致皮肤组织大面积坏死,患者很可能需要截肢。

王永飞医生提醒市民,如果孩子手部被炸伤了,首先要止血,可以用手按住出血部位的上方,或者用橡皮带或粗布条捆扎出血位置的近心端,但应注意每隔20到30分钟将止血带放松几分钟,以免引起肢体缺血性坏死,但千万不要用云南白药等外用药物止血,以免给后面医生清创带来困难。他建议患者或家属立即用干净纱布或干净棉织品轻轻包扎伤口,及时将伤者送往医院。卫生纸被血浸湿后难以清理,而湿巾上可能有酒精或者其他化学物,可能污染创口的都不建议使用。

医者心声

别再让鞭炮伤害我们的孩子

“造成孩子受伤的烟花爆竹很多都是小作坊生产的三无土鞭,为了燃放时更响亮,土鞭装火药量较多,但性能更不稳定,更容易出现‘哑炮’。”在记者采访时,所有接受采访的医生都支持在市区内禁放烟花爆竹,袁光海医生表示即使是正规厂家生产的烟花爆竹,也可能因为燃放不当而伤人,即使不燃放烟花爆竹,只是近距离观看,也可能被失控乱飞的鞭炮炸伤。“为了过年燃放烟花爆竹一时的热闹,我们已经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王永飞医生说。记者获悉,截至2018年12月上旬,我市因烟花爆竹燃放不当致伤入院患者123人。

郑坤坤医生再次提醒家长,为了孩子们的安全,今年春节千万不要让孩子单独燃放鞭炮或烟花;告诉孩子远离燃放着的鞭炮及烟花;千万不要走近点燃未放响的“哑炮”;坚决不买质量不明或者被明令禁止的烟花爆竹。“我们希望给孩子一个安全的过年环境,支持将可能造成安全风险的烟花爆竹请出市区。”“只有真正实现‘禁放’,我们过年时悬着的心才能稍微放松一下。”记者采访时,手外科、眼底病外科、烧伤科和急诊科的医护人员纷纷表示。

市民说禁放

春节期间,市区烟花爆竹“放还是不放”,是关系到每一名岛城市民的事。青岛早报开通热线电话82888000,短信平台18661788396 (仅支持短信)和微信讨论平台青岛早报微信公众号,期待你的来电留言,表达你的看法。青岛早报会选取有代表性的留言刊登在报道中,让更多的市民来参与讨论。

青岛早报微信公众号

网友“文倩”:

为了我们能呼吸到清新的空气,不燃放鞭炮岂不更好。

网友“行云流水”:

青岛的美景可别让这些严重污染环境的陋习给抹黑了。为什么岛城不全面禁放呢?

网友“孙姐”:

关键孩子们一听放鞭炮吓得哭,为自己也为他人少放鞭炮、不放鞭吧。

网友“W”:

真的是每年燃放烟花爆竹的少了,我们老百姓也有保护环境意识。说实话,下禁令真也能起到一定作用,但主要还得凭我们自觉,让烟霾少一些,让看星星的孩子们看得更清楚!

网友“老男孩”:

全国一百多个城市都禁放烟花爆竹,包括一些小小的城市,这是社会的进步!我们的大青岛怎么了!什么财神节放,什么开业放鞭,有用吗?!大青岛人的思想,要走到全国城市的前列!

网友“心灵窗口”: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大青岛,禁放烟花鞭炮,应该成为常态。

本版撰稿摄影 首席记者 于顺 记者 黄飞 王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