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交警以案说法:行人闯红灯致一死一伤

2019-02-21 07:17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行人乱穿马路导致被撞、司机斑马线上不礼让撞倒行人……20日,我市交警部门通报了3起因为交通陋习引发的交通事故,以案说法警示广大交通参与者,交通陋习其实就是违法行为,陋习难改就变成恶习。

案例1

行人闯红灯一死一伤

近日,在李沧区万年泉路与九水路路口,一辆货车沿万年泉路左转进入九水路。此时,九水路上的人行道信号显示为红灯,两名闯红灯横穿九水路的行人被货车撞倒,事故最终造成两名行人一死一伤。

在监控视频中记者注意到,当万年泉路上的左转信号灯亮起,货车左转驶入九水路斑马线上时,斑马线上有两名行人正在通行。随后,货车避让不及将两人撞倒并压在车下,其中一名行人经抢救无效后死亡。此次事故,李沧交警认定货车司机和两名行人负同等责任。

案例2

双方观察不周撞倒少年

1月22日下午2时40分许,一名男子驾驶轿车沿兴国路西向东行驶。此时,一名10岁的少年自南向北横穿兴国路,随后轿车将少年撞倒。

记者在监控视频中注意到,少年过马路时并没有观察马路双向的车流,而是径直从人行道走下马路。当轿车发现少年时,虽然做出了刹车规避,但由于事发突然,还是将少年撞倒。随后,120急救车将受伤少年送到医院,所幸少年只受了轻伤。

目前,事故责任认定正在调查中,李沧交警事故科将于下周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

案例3

斑马线不礼让酿事故

去年8月6日9时30分许,张某驾驶轿车沿烟青路由北向南行驶到前东城路口处斑马线时,因未能安全行车,撞倒了正沿人行横道线西向东步行的行人李某,致使李某受伤。

经民警勘查,司机张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根据 《道路事故处理办法》相关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民警介绍,人行横道线通常被称为“斑马线”,用以引导行人安全地通过公路,然而由于机动车的争道抢行,这道行人的安全线却频频成为交通事故的多发线。根据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与行人经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灯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未避让的,都是违法的。民警表示,杜绝“斑马线”悲剧不能只依赖于执法,需要人与车的相向而行,共同恪守法律的底线。

数据

不按规定让行发生事故最多

青岛交警部门盘点发现,未按规定让行、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无证驾驶、违反交通信号、违法变更车道、逆行驾驶等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行为,是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未按规定让行发生事故起数占总数的18.2%

●酒后驾驶发生事故起数占总数的7.4%

●在同车道行驶中,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发生事故起数占总数的4.99%

●无证驾驶发生事故起数占总数的4.55%

●违反交通信号发生事故起数占总数的2.47%

●违法变更车道发生事故起数占总数的2.15%

●逆行发生事故起数占总数的1.9%

“在我们日常执法中发现,市区的轻微事故中有七成多是因为交通陋习导致的,例如随意变更车道、加塞、抢行、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闯红灯等,最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市南交警大队事故科科长陈朋方说。

各种交通陋习不但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更是导致道路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市南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吕毅说:“在市区交通中,个别车辆的交通陋习,往往会引发连锁反应。举个例子,临近路口时有1辆车随意变更车道,会影响至少两排车道上的车辆正常通行,其他司机都要被迫减速,一个路口的拥堵会辐射周边相关道路的拥堵,这种情况在早晚高峰尤为明显。”吕毅说,根据交通法及相关解释,3种变道加塞情况可以认为违法:其一是连续变更两个以上车道的;其二是在实线内变道的;其三是不打转向灯强行变道的。交警部门将通过现场处罚、电子眼抓拍等方式,来整治随意变更车道的违法行为。

提醒

这些道路标线你得懂

为了引导司机各行其道、正确变更车道,市交警支队通过微信公众号“青岛交警”发布出行提示:交通标线之所以有虚线、实线之分,就是要从空间上隔离不同行进方向的车辆,避免冲突,实现“各行其道”,特别是在同向多车道的路口,遵守“实线不可跨越”的规则尤为重要。

●白色实线

白色实线通常施划在交叉路口的交通灯前,作用是分隔同向车道,车辆进入相应车道后,就不能越过实线变道了。不少人开车压线违法被拍,压的基本上就是这种标线。要是不幸“中枪”,就是违反禁止标线,要被记3分,罚款200元。

●单黄实线

单黄实线的作用是分隔双向车道,禁止车辆越线行驶。通常施划在车道较少的非主干道上。单黄实线是不允许车辆压线超车或者变道的。施划单黄实线的路段本来就窄,万一司机压线超车时疏忽了,很容易与对向车辆相撞。

●双黄实线

双黄实线的作用和单黄实线一样,也是禁止双方向车辆越线或压线行驶。双黄实线一般施划于单方向有两条或两条以上机动车道,而且没有设置实体中央分隔带的道路上。

●黄色虚实线

黄色虚实线施划在允许转弯或掉头的路段,车辆可以从虚线一侧越线行驶,但从实线一侧越线的话就属违法。

●导流线

导流线是带有条纹状的三角区域,作用是引导车辆按规定路线行驶,保证车流的通行秩序。有不少司机将导流线误以为停车区域,其实导流线也是不允许压线或越线行驶的,在其区域内停车更是严重违法行为。(记者 陈勇 孙启孟 通讯员 刘波华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