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家长注意!只因海边玩沙土 青岛4岁宝宝患上这种病

2019-03-29 06:28 来源:青岛大众网
分享到:

春季万物复苏,

人们纷纷外出游玩,

随之而来的一些

与皮肤相关的疾病也高发了。

前不久,

海慈医院接诊了一位因在海边玩沙土

而患上“沙土皮炎”的小患儿。

此外,

唇炎、过敏性皮炎也是最近常见的皮肤病,

市民外出应当注意预防。

日前,市民张女士带着4岁的宝宝来到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科门诊就诊。

“宝宝手上起了一些小疹子,红色的,好像过敏,有些痒,看他一直不停地挠,就想让医生给看看怎么了。”张女士说。

经医生诊断和询问患儿病史得知,原来张女士周末带宝宝去海边玩了大半天沙子,导致诱发了“沙土皮炎”。

据海慈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郑玮清介绍,“沙土皮炎”在医学上称为“幼儿丘疹性皮炎、摩擦性苔癣样疹”,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炎症性皮肤病,多发于3至5岁的儿童,往往在草地、沙土或地毯上爬行游戏、挖沙子或玩积木等。

用肥皂水或洗衣粉吹泡泡,玩橡皮泥等,手背、手腕部位的皮肤受摩擦刺激或对其中某些物质发生过敏反应,日光照射等因素与本病的发生也有一定关系。

“沙土皮炎”症状表现为皮肤损害为正常皮色或淡红色,丘疹大小如针头至粟粒不等,散在或密集分布但不融合,可呈轻度苔癣样,不出现水疱和渗出。皮疹对称,好发于手指背、手腕和前臂,自觉瘙痒。

郑玮清介绍,治疗“沙土皮炎”首先应尽可能减少局部刺激,不要玩沙土、肥皂泡沫,避免接触毛、化纤类品,不要用过热的水洗及搔抓。

症状轻不需要特殊处理,半个月左右皮肤会慢慢恢复。

如果皮肤有破损、溃烂,需要到医院皮肤科进行诊治,切不可随便乱用药。

有些病情虽然不重,但病程可长达三四个月,反复发作恢复较慢,希望家长有一定的耐心,不要着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