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生态安葬!崂山区启用公益性怀念堂 提供5.7万个安放格

2019-04-05 06:4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本报4月4日讯 记者今天从崂山区民政局获悉,去年9月,崂山区在全省率先启动殡葬改革,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全区户籍居民去世后除符合夫妻合葬条件的,一律进入户籍所在街道的公益性怀念堂免费安放。截至目前,全区怀念堂已安放563位逝者骨灰,未发现一例违规入土安葬行为,生态殡葬、文明祭祀在该区蔚然成风。

据崂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正在按照推广无火文明祭祀、推行骨灰安放怀念堂、散乱坟墓治理三个环节稳步推进殡葬改革,“去年3月开始,崂山区全面实现禁止制造、销售、抛撒、焚烧各类丧葬祭奠物品,发放了30多万份宣传殡葬改革惠民利民政策的张贴画、明白纸、一封信,把改革要求逐户通知到位,每逢重要祭祀节日,街道、社区都会准备充足的鲜花、手灯、电子蜡烛等供居民免费使用,经过近一年的推广,居民自觉践行鲜花祭祀、社区公祭等绿色文明祭祀方式,全区未发生一起因祭祀烧纸引发的火情。”

一束束鲜花取代了烧纸,肃穆的安置厅和祭祀台取代了散乱坟墓,记者看到,清明将至,来到沙子口街道福海园怀念堂祭祀的群众多了起来。根据崂山区此前出台的相关实施意见,自2018年10月1日起,凡崂山区户籍居民新增骨灰,除夫妻双方因一方已入土安葬,另一方可选择合葬外,其他一律进入户籍所在街道怀念堂安放。崂山区连续三年将公益性怀念堂建设列为全区“双包双促”工作任务,区财政投资近2亿元建设的中韩街道枣儿山怀念堂、沙子口街道福海园怀念堂、王哥庄街道建安山怀念堂和北宅街道金宝山四处怀念堂于去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我市首批启用的公益性怀念堂,可为居民提供5.7万余个安放格位,能够满足全区20年新增骨灰和散乱坟墓迁移骨灰的安放需要。各街道办事处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为怀念堂配备了专业管理服务团队,怀念堂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

“崂山区现有的散乱坟墓达到6.5万座,全部散布于山林地带,我们已对散乱坟墓进行了定位,要求各街道封闭管理现有墓地,确保零增量的基础上,参照GPS定位数据制定治理迁移计划,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上述负责人表示,该区争取到2020年底分期分批完成全区散乱坟墓治理迁移任务。“为实现‘逝有所安',我们充分尊重社区和群众意愿,不搞一刀切,灵活采取迁移至怀念堂或树葬改造的方式完成治理。目前,已有一个社区整体完成迁移,一个社区完成树葬改造,3个社区的散乱坟墓治理工作将在清明节前完成。”

此外,崂山区还将对整区域完成治理的社区和个人进行补贴,树葬改造每座坟墓补贴丧属1000元,补贴社区3000元;迁移每座坟墓补贴丧属单穴5000元,双穴7000元(三穴及以上每增加一穴增加补贴1000元),补贴社区2000元。(记者 霍璟祎 通讯员 王兴 刘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