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专家访谈】逯良忠:打响海洋生物蛋白资源战

2019-04-05 12:07 作者: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通过创新政策、拓宽渠道、搭建平台、优化服务等举措,吸引一大批高层次人才集聚岛城,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成立于2000年的青岛高级专家协会,逐步发展成为岛城高端人才聚集地。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走进部分协会会员,带您了解专家背后鲜为人知的科研故事。

青岛新闻网4月5日讯(记者 刘倩倩 见习记者 韩彤彤)在中海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见到青岛高级专家协会会员、公司董事长逯良忠时,他正在实验室听工作人员讲述近期科研成果。逯良忠,被称为“开发海洋资源的先锋者”。自2003年起,他一直致力于利用海洋低值生物资源,深度开发海洋蛋白、海洋油脂系列产品。

2017年,他带领中海海洋研发出鳀鱼油,这是国内首次成功提取液体海洋鱼油。增强记忆力、延缓衰老、降脂降压、防止心脑动脉硬化……鳀鱼看似微不足道,但提取出的鱼油却有大功效。

助力国家海洋战略、粮食安全和健康中国,这是逯良忠的初心,更是他坚守了十多年的方向。“高值化、无污染、全利用”,他用这样九个字去诠释自己的事业。

青岛高级专家协会会员、中海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逯良忠。

大豆危机促成海洋之行

说起逯良忠开发海洋资源的最初动力,还得追溯到十六年前。

2003年—2004年,国内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大豆危机。许多国内大豆加工企业以最高价格区间购买进口大豆,却遇大豆价格骤降。在大亏损之下,大批国内压榨企业纷纷停产,遭到国外企业强势并购。

这对当时处于粮油行业的逯良忠而言,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打击。深思熟虑后,逯良忠决定跳出粮油行业,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我要选择一个相对陌生的,未曾被很多人关注的,最重要的是没有形成垄断的行业。”在那时,海洋的开发技术并不成熟,给了逯良忠很大的“施展空间”。因此,几经比较,逯良忠最终选择了海洋,这也意味着,他选择了海洋里丰富的生物资源。

2011年,中海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逯良忠带领团队精深加工低价值的海洋生物资源,从而获取高附加值的海洋活性肽、EPA/DHA等高端海洋生物制品,彻底打通了高附加值海洋生物制品这一产业链。

经过十多年的沉浮,逯良忠一步步走向海洋生物行业的发展前列。时间回到2003年,那时的他,希望打破国外垄断,希望巩固中国本土企业的地位。而现在,他做到了。

逯良忠介绍公司和产业发展情况 。

从100吨鳀鱼中提炼出1吨鱼油

很多人并不清楚,液体海洋鱼油意味着什么?

就拿我们常见的蛋白性产品来说,大部分蛋白性产品都取材于动物以及植物类中的蛋白。但事实上,海洋生物蛋白和人体蛋白质的构成序列最为相近,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营养价值方面,海洋生物蛋白是植物蛋白的三倍,是其他动物蛋白的10倍。

2017年2月,中海海洋研发出鳀鱼油。这是国内首次成功提取液体海洋鱼油。

“鳀鱼作为海洋食物链较低端的深海鱼类,受环境污染影响最小,目前本土渔船每年作业捕获量在200万吨左右。但因其经济价值低、离开水易氧化腐烂等特点,多年来一直被广泛用于网箱养殖鱼类的饲料。”谈及为何选择鳀鱼进行提取时,逯良忠介绍。

每100吨鳀鱼可提炼1吨鱼油和22吨蛋白粉。其实,不仅是鳀鱼,在整个海洋捕捞的大环境中,存在很严重的海洋资源浪费现象。

“国内乃至全球的捕捞业是先把捕捞上来的鱼进行分类。其中占据20%——30%的小鱼小虾“杂鱼类”是上不了餐桌的,都被遗弃,大约80%做成了鱼粉饲料。”在逯良忠看来,这些被浪费掉的鱼类中含有非常丰富的海洋生物蛋白。

对逯良忠来说,如果能充分利用海洋生物蛋白资源,给大家的健康带来帮助,那么,他做的事情便足够有意义。

 逯良忠听实验室工作人员讲述近期科研成果。

攻克技术难题 打通海洋产业链

把“小杂鱼”变成“餐桌宝贝”并非简单的事情。攻克技术难关这条路,逯良忠足足走了十多年。

“传统蛋白进入人体后,要通过人体的某一种活性酶对蛋白进行分解,分离出活性蛋白肽,然后才能吸收。”大部分企业被卡在技术门外,于是只能投入高成本,选择鳕鱼等脂肪含量少的鱼类提取蛋白肽。而逯良忠说,如果能打通海洋产业链,就能把丢失的海洋蛋白资源争取回来。

将鳀鱼等低经济价值的海洋生物经破碎机、蒸煮机、压榨机及离心机加工后,获得初榨鱼油,初榨鱼油再经过脱酸、酯化、精馏浓缩,便可制取EPA、DHA含量不同的浓缩鱼油。

层层把关下,才有了可上餐桌的,拥有丰富EPA、DHA含量的鱼油。众所周知,EPA有辅助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功效,而DHA则可在视觉、智力等方面发挥作用;二者都能促进人体脂肪酸的代谢,保护心脑血管、增强记忆力。

尽管要经历极其复杂和高标准的提取过程,但逯良忠和中海海洋却真真正正做到了一条海鱼“高值化无污染全利用”。

从粮油行业转身投入海洋生物行业,在突破了一系列的技术瓶颈和工艺装备瓶颈后,逯良忠和中海海洋终于走在了整个国际海洋原料行业产业化应用的前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