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民圆桌会丨又是一年清明时 文明祭扫不要忘

2019-04-05 23:13 来源:文明青岛
分享到:

4月4日市民圆桌会,聚焦“清明文明祭扫”话题——如何倡导文明祭扫

为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的作用,市文明办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了全媒体谈话节目《市民圆桌会》,邀请市民代表、主管部门和专家学者以及蓝睛网友,就城市生活中的各类不文明现象展开对话,通过聆听各方看法、剖析内在原因、找到症结所在、加强舆论引导,从而监督不文明行为,倡导社会新风尚。

本期视频

又是一年清明时,文明祭扫新风尚。

本期《市民圆桌会》邀请了6位嘉宾,深入浅出的探讨了清明节一个与我们生活紧密联系,息息相关的话题:“如何倡导文明祭扫”。

现场问题小调查

问题一:清明节祭扫时,有没有遇到过街头烧纸、山林烧纸的行为?

问题二:您是否支持烧纸祭扫?

问题三:您身边的人能不能认可互联网祭扫、鲜花祭扫等新型祭扫方式?

通过投票发现,目前街头烧纸、山林烧纸等不文明祭扫情况依然很多,大部分嘉宾选择支持文明祭扫,互联网祭祀,但同时也有一部分市民认为烧纸祭扫是一种传统方式,很多新的祭扫形式感觉不符合对传统的理解。

各抒己见

网友一

“说实话,我对烧纸也不推崇,但是一年就这一次,真改成鲜花或者互联网祭扫啥的,还不是很习惯,我觉得关键是引导为主。

网友二

“我们家正好紧挨着十字路口,每年都有很多烧纸的人,这几天就不敢开窗,一开窗烟灰就飞满屋。烟味呛人不说,因为纸灰的质量轻,清扫起来特别麻烦。”

专家解读

乔先华

青岛市民政局

社会事务和区划地名处处长

即便不危害他人,烧纸这种行为一定程度上也会造成危害。根据资料,近年来青岛市发生的森林火灾全部为人为,因上坟祭祖引发的火灾占到80%。

马加波

胶州市铺集镇

党委书记

不支持烧纸祭扫,一个是老百姓对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烧纸祭扫、山林烧纸确实会引发山林火灾等问题。希望大家可以慢慢的改变习惯,逐步引导文明祭扫。

王衍臻

传统文化学者

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评估组专家

烧纸钱最早来源于烧致辞,后来经过不断演变被市场化和误导化。在现代社会,建议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将自己对先人的思念和哀悼表达出来。

窦泽秀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

管理学教研部副教授

祭祀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讲究质形统一。质即传承孝道文化,缅怀祖先,形的表达方式则要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做出改变,现代人就应该用现代生活的方式表达。

您懂得,低碳环保错峰出行;

别忘了,听从指引文明祭扫。

您懂得,崇尚科学摒除陋习;

别忘了,理性消费重在心意。

您懂得,绿色祭扫环保健康;

别忘了,鲜花植树寄托哀思。

您懂得,寻根祭祖感受文化;

别忘了,慎终追远传承美德。

祭扫行为和殡葬行为是息息相关的,文明的殡葬行为也会引导着文明祭扫。办丧事的时候,有一些传统的方式,也可能会产生一些噪音污染、环境污染等等。传统丧事还有哪些不文明行为的危害?有哪些可执行的解决方法?敬请关注今晚9:30分播出的《市民圆桌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