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一民间发明家获四国专利证 被誉为“平度爱迪生”

2019-04-06 14:50 来源:青岛大众网
分享到:

陆占平在自家的“实验室”。  

4月2日,平度市东阁街道尚家上观村传来喜讯,该村被誉为“平度爱迪生”的民间发明家陆占平,改良发明的“智能汽车尾灯”继获得中、日、美三国发明专利授权后,又顺利拿到德国发明专利授权书。

“与传统车尾灯相比,我发明的这款智能汽车尾灯,应用时显示面积加大,更容易引起后方车辆与行人的注意,将大大降低追尾、刮蹭等事故的发生。”陆占平边演示发明成果边介绍,“应用这项发明后,车辆在刹车、倒车、转向时,车灯发光面积会增加数倍。”

在陆占平自家的“实验室”,记者看到,不足十平方米空间里,满满的都是“新鲜物件”,淘汰的汽车中控改装成了音响,废弃的挂历封面变成了表盘……陆占平笑言,都是闲来无事做的小“玩具”。据了解,今年62岁的陆占平自称“独立发明人”。30多年前他在平度师范学习期间,就利用课余时间琢磨制作出了“自动打铃装置”。之后,他又为学校研发了自动打水装置,既省力又节水。  

“1989年,我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专利,气体炉灶电子点火安全保护器,初衷主要是减少煤气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陆占平说,这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并在由团中央、国家计委、国家科技部、国家科协四部委组织的“第三届全国青工五小智慧杯”竞赛中获得二等奖。随后这项新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全国灶具行业,至今仍然产生着广泛的社会效益和巨大的经济效益。

1998年,他成功研发“配电室电力故障无线寻呼报警装置”,次年获得国家专利。之后三年,他经过无数次实验,又把这一报警装置改进升级为“微机控制配电室电力故障报警装置”,并于2002年1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新型智能配电箱、“微机控制无线遥控语言教学装置”、“新型燃气炉灶电子点火安全保护器”……30多年来,陆占平发明创造有100多项,国内外授权的发明专利已达17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